【穆斯林道德论】信仰基础与道德原则

伊斯兰教的使者已经确定了其使命的首要目标,及宣教中所阐明的方针,他说:“我只是为实现高尚的道德而被差遣”。

这项使命在人生历程中制定了道德规范,使者竭尽全力地恢弘其事业,把人们聚集在道德圈内。这项使命未借助他们原有的道德质量。这项使命在茫无垠际中是他们眼前的曙光,使得他们醒悟地奔向光明。

伊斯兰教中被视为信仰基础的各项法定功课,并不是盲目地把人类束缚在幽冥迷茫之中,敦促人类履行含糊的仪式和毫无意义的动作姿势。不!绝对不是!伊斯兰教规定给每个教民的那些“天命”,是一种屡次重复的锻炼,使人以端正的品行生活。既便面临的环境发生剧变,也不失坚持这种品行之高节。

这犹如人们热爱体育运动,并持之以恒地锻炼,以期望身躯健壮,生活安乐。

《古兰经》和《圣训》明确地揭示了这些事实。

当真主命令礼拜时,便阐明了履行拜功的哲理、真主说:“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29:45)禁止不道德行为,涤除秽言丑行,这就是拜功的本质。

先知由养育主那传来圣语(哈迪斯-古都斯):“我只接纳这些人的拜功,因我伟大而谦逊者,因我的造化而感到渺小者,未顽固不化地违抗我,终日赞念我,怜悯穷人,旅行者、鳏寡孤独,怜悯不幸遭遇者。”规定之“天课”并不是囊中取税,而主要是培养怜悯、仁慈之良知,增强各阶层间的友爱和睦关系。

《古兰经》明文规定了施舍的旨意,真主说:“要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干净,使他们纯洁。(9:103)

由亏欠的秽垢中净化心灵。把社会推向最高尚的水平,这是首要之哲理。

为此,先知把穆斯林应尽力施散“索德格”中“索德格”一词的意项扩大了,先知说:“你对兄弟笑容可掬是一种施舍,你行善止恶是一种施舍,迷途指津是你的施舍,清除道路上的障碍、荆棘、骨头是你的施舍,毫不利已是你的施舍,正视那非难你的人是你的施舍。”

在永远靠相互掠夺、没有思想而生存的荒漠僻壤环境中,此种种教育将实现伊斯兰教既定的目标、并将处在暗无天日的愚昧时代的阿拉伯人引向这一目标。

同样,伊斯兰教规定了斋戒,并未局限于规定时间内禁止一切饮食,而是从精神方面禁止人们涉足于被禁的欲望和罪恶。为证实这种含意,使者说:“没有杜绝谎言及其行为的人,真主无需他在饮食上斋戒。”又说:“斋戒不仅是禁止饮食,而是禁戒谣辞谵语,如果有人对你鲁莽非礼,那你就说:‘我是斋戒者’”。

《古兰经》提及斋戒效果时说:“斋戒已成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也许人们打算到一些圣地去旅行(指费用上有能力者)对部分穆斯林来讲它是伊斯兰教天命之一,有人认为这种旅行是一次与道德含意无关的旅行。例如有些宗教也许时而容纳些幽冥的膜拜之仪。这就错了!谈及此种宗教礼仪时,真主说:“朝觐的月份,是几个可知的月份,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语和争辩。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有理智的人啊!你们当敬畏我。”(2:197)

这是伊斯兰著名的各项功课之宗旨。我们得知它是伊斯兰根本之基础、由此看出它把伊斯兰教与道德牢固地联系在一起。

这些功课论实质和表征各不相同,但却高度集中在使者讲述的那个目的上,使者说:“我只是为实现高尚的道德而被差遣”。

礼拜、斋戒、施舍、朝觐,诸如伊斯兰培养的这种种“功修”,正是所期望的完美阶梯,是维护生活,提高生活地位的纯洁基础。

联系这功修和在功修中产生的崇高品德,在安拉的宗教中获得一个显贵的品位。

如果一个人由此仍未涤洁心灵、陶冶情操,仍未矫正他与真主,与人们的关系,那么他已经迷误、随落了。真主说:“犯罪而来见主者,必入火狱,在火狱里,不死也不活。通道行善而来见主者,得享最高的品级--常住的乐园,下临诸河而永居其中,那是纯洁者的报酬。”(20:74-76)

【摘译(埃及)穆罕默德·安萨里《穆斯林道德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