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真主是品尝信仰甘甜的关键

什么才应该是我们的最高目标?——热爱真主。为什么我们要热爱真主胜过一切?如何来实现?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是否热爱真主?这种爱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人们爱什么?

你几乎找不到没有爱的人。大部分人热爱他们的家庭、爱人、朋友。有些人爱地位、钱财。你可以通过人们的行为判断他们喜欢什么,喜欢谁。

我们爱,尽管所爱的都是短暂的,尽管有时令我们感到失望。爱,似乎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我们爱的理由似乎是相似的——因为人们的好品质、对待我们的方式。我们因为事物给我们带来的感受而爱它们。

为什么我们要爱真主?

伊本·泰米叶说:“心灵不会寻找到完整的幸福,除非她热爱真主,奋力靠近他所喜悦的。”

为获得心灵的安宁,热爱真主是最好的方式。当我们把爱和情感倾向于真主时,一切水到渠成。我们的行为跟随着内心。心灵因热爱真主而获得自由,因为他是一切吉庆之源。一切来自真主,我们热爱他、记念他,万物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成就我们对他的爱。

先知对麦地那人说的第一件事是:“人们啊!全心热爱真主吧,是他为你们带来了吉庆……”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算一算真主的恩典,你们一定不能算得出(它)的。”(14:34)

一切美好皆来自真主,看似祸的事情是福所倚处。先知告诉我们,穆斯林一生的经历都是美好的,但这只针对真信士。如果你收获吉庆,正是感恩之时;如果你受到考验,正是坚忍之时。我们懂得灾难中的坚忍——一切背后都附着真主精妙的智慧。

如果我们感觉不爱真主,那是因为我们不了解他。尘世中的一切欢愉都不及真主的喜悦,更不用说后世面见他、与他相伴。

我们真的热爱真主吗?

好多人会脱口而出,我们当然热爱真主。当然。但爱有不同的层次。我们也许爱父母胜过爱兄妹。然而,能给心灵带来真正安宁的,是对真主的爱。真主告诉我们:

“你说:‘如果(你们认为)你们的父亲、儿子、兄弟、妻室,族人及你们所获得的财富,和你们骇怕你们的商业衰退(商品滞销),以及你们所欢喜的住所,比真主和他的使者以及在真主的道上奋斗更可亲,那么(你们)就等待真主的命令降临吧,真主不引导作恶的人群。’”(9:24)

真主在经文中并未告诉我们不要爱。相反,真主在另一段经文中说,他在夫妻之间注入“爱和怜”。我们被鼓励彼此相爱。先知告诉我们:“你爱你的兄弟,你要告诉他你爱他。”(布哈里)但这种爱不要超越对真主的爱。我们因为心爱的人喜爱而做事情,当我们爱他人胜过真主,或者同等时,就会遇到困难,因为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有限、易犯错的人事之上。真主告诉我们:

“而人类当中,却有人在真主之外设置与真主对等的(伪神)。他们爱它们,好像他们爱真主一样。可是有信仰的人却对真主充满了爱心。”(2:165)

并不是说我们就不会犯错误。阿丹的子孙经常犯错误。有时,我们会选择某物胜过真主。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寻求宽恕,并努力提升自己。真主喜悦这样的过程。

古兰经告诉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否真正热爱真主:

“你说:‘如果你们确实敬爱真主,(那么你们就)跟随我,真主将会喜爱你们,并且宽恕你们的罪过。真主是多恕的、大慈的。’”(3:31)

我们知道,先知是最优秀的榜样,是真主心爱的人。我们怎样追随先知了呢?不要只是想着外观上的事情:穿着、胡子;更应该思考先知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品质的精髓是什么,他是如何对待他人的。一旦对真主和使者的爱增加了,随后的事情会变得自然、容易。

另外一个检测自己的方式就是,看看古兰经中真主提到的他喜爱的各种类型的人。比如,真主说他喜欢坚忍的人。

信仰的甘甜

热爱真主是品尝信仰甘甜的关键。先知告诉我们:“你们在三件事上发现信仰的甜美:对真主和使者的爱胜过一切;只为真主爱一个人;在真主挽救了他之后,像憎恶被投入火狱一样,憎恶再回到没有信仰的状态。”(布哈里)

怎样才能让心灵热爱真主?

- 阅读古兰经,沉思;

- 在主命功修之外,做副功修:“没有什么比我的仆人做主命功修更使他靠近我的了。我的仆人继续通过副功修靠近我,令我喜悦他。”(布哈里)

- 时常记念真主。正直的人常说,如果你在记念真主的状态下醒来、睡去,那么你就在没有罪过的状态下醒来、睡去。不是说我们不会犯错误,真主意欲,只是罪过被时常记念真主和善行抹去。

- 选择真主喜悦的,而不是我们喜悦的。

愿真主在我们对他的热爱中,使我们感到内心的安宁。阿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