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道德论】品行不端 信仰不坚

信仰是一种医治尘世,导向圣洁的力量。就此,真主在昭示拜主的人们,行善止恶的同时,把行善止恶做为深入人们心中信仰的必要之要素。《古兰经》中“信道的人们啊!”之后命令人们做某种事情,这样的形式太多了。如“信道的人们啊!你们要敬畏真主,要和诚实的人们在一起“等等。

使者也强调“坚定不移的信仰,定能造就崇高的品德,道德丧失,导致信仰危机。”

厚颜无耻、品行不端之人,胡作非为,无所顾忌。使者在刻划其行为时说:“廉耻与信仰,两者紧密相联,如抛弃了其中一样,另一样自然也就丧失了。

一个扰害邻居、嫁祸于邻居的人,伊斯兰教判处他严厉的罪行。对此使者说:“指主起誓!他没有伊玛尼信仰“连说三遍。有人问:“主的使者啊!是谁呀?“使者说:“扰害邻居的人没有伊玛尼“。

你会发现,使者曾教育圣门弟子,杜绝猥辞恶语,避免喋喋不休、夸夸其谈,说:“谁皈信真主,归信后世,要么讲良言真语,要么保持沉默寡言。”

就此使者依靠真正的信仰,绝对的信念,培植伊斯兰贤美之德,精心护养,直至它结出美德之硕果。

或许,部分入教者认为履行现定的各项功课并不难。他们在公共场合表现出履行各项功课的积极性,但同时,他们还做出与美德和正信相悖的可耻事情来。伊斯兰教先知确已威迫这帮良莠相混之徒,让穆圣的教民警惕这帮人。

模仿各项功课的形式,对于未领悟到其精神,对其认识不足的人也能做到。也许小孩子都能模仿礼拜的样子,拜中祈祷词也能背上几句。也许擅长模仿的演员最能表现出服从真主的样子,并会从事重要的仪式。但是,对这两种人来讲。“信念无瑕““目的纯正“。二者必须具备。

准确无误地把握美德和崇高品行的尺度,这本身就是高的品德。

一个人问先知说:“主的使者啊!如果一位妇人经常礼拜、封斋、施舍,但她却谗言中伤邻居。”穆圣说:“她入火狱“接着又问:“主的使者啊!一位妇人对于礼拜、封斋曾有欠缺,但她却乐善好施,(原文:她能以奶酪施舍),也不伤害邻居。”穆圣说:“她入天堂。”这个答案是对高尚道德价值的评估,同时,还提及施舍是一项社会功修,它的作用超过其它功课。为此,教法没有象对斋、拜制定最低限度那样,制定施舍的最低限度。尽管从表面看来它是个人的功修。

在解释道德与正信.道德与完美功修的关系时,伊斯兰教使者未满足于回答这些偶然的问题,而是把它做为改善社会、后世成功的基础。

道德伦理至关重要,一定要连续不断地引正、训导,以铭篆于心,永志不忘。信仰.善良.道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集合因素,无人能使它分离。

一天,使者问圣门弟子:“你们知道破落户吗?”他们答:“丧失财产的人。”穆圣说:“我的教民中,是在今世骂这个、打那个、抢这个、杀那个,到后世用斋拜善功来还这个、偿那个,功不低过,便拿他人之罪,加于自身,罪重孽深,投入火狱。”

这种人,就象店中拥有壹仟元资产的商人,他的债务高达两仟元。怎能把这位欠债者当做一位富豪呢?

传述先知对此举了一恰当的例子,他说:“优良的品德,如同水融化冰块一样,能消除罪过。卑劣的品行,如同醋能腐坏蜂密一样,毁坏你的功修。”

如果卑劣的品德,滋生于心灵之中,其祸水蔓延,危害严重,人就会脱离他的宗教,如同脱衣服一样蜕变了。他的信仰宣示便成了谎言,无道德的宗教其价值何在?信仰真主又劣迹昭彰其意义又何在?

为了阐明信仰与端正的品德关系中这些鲜明的立场原则,先知说:“有三种情况的人,即便他封斋、礼拜、朝觐、小朝,并自称:“我是个穆斯林“,他还是伪信者,他说话便撒谎;结约则爽约;受人之托便欺昧“。

另一段圣训中穆圣说:“伪信者的迹象有三种:“说话便撒谎;结约便爽约;许约又背叛。即使他礼拜,封斋,妄称自已是穆斯林。”

同样传述中穆圣说;“四种情况具备者是纯粹的伪信者,具有其中一样者,便有一份伪信,直到他抛弃为止受人之托便欺昧,说话便撒谎,结约便爽约,与人争执便诬蔑。” 

【摘译自(埃及)穆罕默德·安萨里《穆斯林道德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