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信士最基本的信仰底线

通向真主那扇门的钥匙叫做忠诚(Ikhlas)。

有一段让人心惊肉跳的圣训,是关于学者、烈士和施舍者的。在审判日那天,他们都希望为自己的善行而进入乐园。结果,却都被送入火狱——因为他们做事的举意是让人们喜悦,不是让真主喜悦。他们希望人们看到他们做得如何如何好,喜欢听人们的赞美声。

什么是忠诚(Ikhlas)?

Ikhlas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从内到外,只渴望得到真主的喜悦。忘掉人们的双眼,不在乎他们怎么看你,你的心中,只有真主在看着你。请看下面这段优美的经文:

“(因为)他们实践了(他们的)誓约,他们并畏惧那灾难遍布的那一天。他们也为了敬爱他(真主)而供给穷人、孤儿和俘虏饮食。(说道:)‘我们只是为了真主供给你们饮食,我们不希望由你们获得报酬或感谢。’”(76:7-9)

伊玛目安萨里说,如果你想知道你做事是否纯然为真主,可以这样来测试:看看对方不感恩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你会觉得自以为是,感觉自己在做好事?你会因为对方不感谢而生气?这并不是说你的行为是为了炫耀,但是,你做这件事并不只是为了真主。我们至少希望为自己的善行获得承认、尊重。

我们都知道那个因为给一只狗饮水而获得乐园回报的妓女——但究竟是什么使她进入了天堂?只是简单的一个动作吗?应该不是,因为上面我们提过了,那些学者、烈士和施舍者因为自己的行为不真诚而被投入火狱。她帮助这只狗,只是为了真主。这就是举意如何提升行为的。学者们说,最重要的行为是心灵的祈祷,以此获得动力,开始行动,令真主喜悦。

这和ihsan——你祈祷真主,就如同你亲见了他、知道他在看着你——紧密相连。

胡拉姆·穆拉德说,“目标、举意就像身体的灵魂,或者一粒种子的内力。很多种子看起来很像,但当它们开始成长、最终结果的时候,它们的不同才展现出来。目标越纯洁、高尚,你努力的价值和果实就越丰厚。”

Ikhlas是一切工作的地基——如果地基不牢,可以想见建成房子的后果。

Ikhlas只适用于特别的祈祷?还是也适用于日常习惯?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说:“实在的,我的礼拜和我的牺牲,我的死和我的生,完全是为了真主,众世界的主。”(6:162)

这段经文提醒我们,万事只为主。胡拉姆·穆拉德讲了一些严重的事情,他说:

“人们习惯于把生活分成世俗和宗教两部分。然而,请记住,只有为真主所做的事情才是‘宗教’的。除此之外,那些看起来‘宗教的’事情,只是俗务……如果他赚了1000块钱,养活他的家人,为真主而花费,寻求真主的喜悦,那么这是与灵性密切相关的一件事。”

即便是睡觉也可以是件喜悦真主的事情:如果你说你要按时休息,以便早起晨礼,那么你的睡眠就是为了真主。想象一下,休息几个小时也会得到真主的喜悦和回赐!

Ikhlas的意义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他们被命令的不外:崇拜真主、虔诚信主、正直不阿、守拜功、纳天课。那是真正(正确)的宗教。”(98:5)

看看优素福的故事,拯救他的是ikhlas。真主在古兰经中这样讲述优素福的故事:

“她的确对他动心了,若非他见到他的主人的言论,他也会对她动心。我就是这样使他避免罪恶的和可耻的行为。他是我的忠诚的仆人之一。”(12:24)

感赞真主。而且,真主还告诉我们:

“它(易卜劣斯)说:‘我的主啊!由于你置我于迷误,我一定会在大地上以罪恶诱惑他们,我将误导他们的每一个人。除了他们当中你的那些十全十美的虔诚的仆人在外。’”(15:39-40)

我想起先知曾这样说过乌玛尔:恶魔会为乌玛尔让道,因为害怕他。想象一下,做一个让恶魔畏惧的人。

Ikhlas越完美,人越正直。我们很容易犯错误,有时我们的举意是混杂的,我们做事情有时并没有明确目的。那么,就把忠诚作为我们的目标吧。只要我们不断提醒自己为真主而为,真主意欲,他会喜悦我们。

Ikhlas的秘密

Ikhlas由真主放置在寻求Ikhlas的祈祷者的心里。谢赫欧麦尔·阿布杜卡非说,关于Ikhlas有三个秘密: 拥有Ikhlas的人尽量避免骄傲,避免外显的Ikhlas,以免产生优越感。每日的成功只来自真主。 Ikhlas存在于仆人和真主之间;即便天使也不做记录,因为他们不知道。思考前文提到的烈士、学者和施舍者,天使记下他们的善行,而真主揭示他们的举意。 如果你有Ikhlas,恶魔无法侵扰你。[1] Ikhlas的楷模

麦尔彦的妈妈是个优美的榜样。“那时,一个伊姆兰的妇人说:‘我的主啊!我愿把我的子宫里的孩子奉献给你,为你作特别的差使,求你接受我的这个(祈求),因为你是全闻的、全知的。’”(3:35)她与真主的私密交谈多么优美。她告诉他,她腹中的孩子只是为他。她愿意以真主喜悦的方式抚养孩子成人,以便孩子成为真主喜悦的人。因为这段真诚的交流,真主以最优秀的女子之一麦尔彦回报她。真主慈悯,她完美了母亲的誓言。

另外一个榜样就是哈立德·本·瓦利德。作为军队的指挥官,他被乌玛尔撤职。想象一下,一群年轻人的首领,一支球队的队长,或者一家公司的经理,突遭变故,丢了职位,变成普通球员,一般职员。你会如何反应?这会对你的工作造成怎样的影响?哈立德没有生气,也没有拒绝作战,而是愈加勇猛。有人问他原因,他说:“我是为真主而战,不是为乌玛尔。”他希望明确,他努力奋斗不是因为身在某个特别的职务——不管身居何位,他都为真主而努力。

愿真主帮助我们收获Ikhlas。

-----------
注释:

[1]古兰经:15:39-4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