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传道及教学方法

 

在心理学中,真正高层次的人,都有着极强的求知欲望。

知识是打开智慧的大门,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不一样的性格,因此也会走上一条不一样的路。但无可厚非的是,人唯有在学习中,才会探索到真理的存在。放弃了学习,就等于放弃了自我成长。

心理学家指出,越是层次高的人,他的内心就越宽广,不仅博才多学,为人也谦虚低调,能够通过不断探索新的事物,来巩固并强化自身。

要知道,世界是不断在变化的,一个人若想更好地认清世界,就要打开自己的求知欲,敢于探索新的事物,同时也敢于突破自我,其人生才不会出局。

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求知,是每一位穆斯林的主命。伊斯兰崇尚知识,鼓励求知,奖励有学问的人,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明白,一切的知识,皆源自真主,正如古兰经所言:

“赞你超绝,我们拥有的只是你所教给我们的知识,你确是全知的,确是至睿的。”【古兰经 2:32】

德国海德堡大学实验与理论心理学教授约阿希姆•冯克(Joachim Funke)指出,没有知识的指导,人的行为就不可能达到既定目标。换言之,无知的践行,就好似无头苍蝇,毫无方向与希望。然而,婴儿一出生就知道如何汲取母乳,可是,谁又曾教导过新生的婴儿去汲取母亲的乳汁呢?谁告诉嗷嗷待哺的婴孩,只有汲取母亲的乳汁,自己才能活下去呢?

古兰经告诫我们,真主是一切知识的源头,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知识,都是源自真主的恩典。真主还说:“你们当中有人会夭折,也有人活到风烛残年,以致于他们在拥有知识之后又变得一无所知。”【古兰经 22:5】

关于这节经文中的“风烛残年”,有学者翻译为“恶劣的年纪”,也有学者译为“痛苦的老年”,总而言之,真主告诫我们,当人生达到特定阶段,人就会逐渐忘却他所熟知的一切。换言之,真主可以赐予人知识,也会抹去他对世间万物的一切认知,逐渐失去他曾经所拥有的任何知识。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真主至知一切,他主宰万物,是人类的终极教导者、引导者。

真主还说:“一个人,原是死的,但我使他复活,并给他一道光明,带着在人间行走,难道,他与那些在重重黑暗中无法走入光明的人是一样的吗?”【古兰经 6:122】

须知,伊斯兰信仰中的知识,就是源自真主的光明,此光明能够让我们看清是非与对错,遵循真主的教导,依据伊斯兰的方式而行事、生活。

在伊斯兰信仰中,知识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举例而言,“科学”这个词,竟然在古兰经中出现了779次之多,平均每一章出现7次,仅次于“安拉”一词。

关于知识的重要性,真主在古兰经中做了大量阐述,譬如:

“有知识的人与无知识的人相等吗?只有理智的人才能觉悟。”【39:9】

“真主将你们中的信教者和有学问的人提升若干级。”【58:11】

“只有真主和学问精通的人才知道经文的含义。”【3:7】

 “这些譬喻,我为众人而设,只有学者才能理解它。”【29:43】

 “真主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35:28】

真主选择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作为他的使者,命他教导世人、给世人带来知识与光明,带领人们远离无知与愚昧,真主降世给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第一节经文,就是“你读”。

对此,真主在古兰经中做了如下阐述:

“真主确已施恩于信士们,因为他曾在他们中派遣了一个同族的使者,对他们宣读他的迹象,并且薰陶他们,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以前,他们确是在明显的迷误中的。”【古兰经 3:164】

为了传播真主的知识与光明,穆圣(愿主福安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但我们必须明白,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教学与传道,极具策略,极其科学,且直击人心。与此同时,为帮助信士们更好地理解并坚守真主的道路,穆圣(愿主福安之)运用各种生动而又简明易懂的语言,不断鼓励信士们去思考、去践行。

对于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传道及教学方法,学者们做了如下总结:

1.      穆圣(愿主福安之)习惯于温故知新,他会将同一个话题反复讲解三遍,以便人们能够完全理解;

2.      穆圣(愿主福安之)在传道授业解惑时经常运用类比法,以此加深听众的印象,使听众不断联想,保持学习该话题的好奇心。举例而言,穆圣(愿主福安之)曾问人们:“假如某人门前有一条河,他每天都洗五次澡,你们认为他的身上还会有污渍吗?”圣门弟子们答道:“使者啊,这人的身上不会有污渍。”穆圣(愿主福安之)随即说道:“每天的五次拜功,跟它是一个道理。”

3.      在讲解高深话题时,穆圣(愿主福安之)会做出生动的口头或图形注解。有一次,穆圣(愿主福安之)在沙漠中划了一道线,又在这条线的左右两边各划一条线,正当人们聚精会神地看穆圣(愿主福安之)划线时,穆圣(愿主福安之)开始诵读这节古兰经文:“这确是我的正道,故你们当遵循它;你们不要遵循邪路,以免那些邪路使你们离开真主的大道。”【古兰经 6:153】

4.      穆圣(愿主福安之)也会用各种手势及身体语言加深人们对某话题的理解。有一次,穆圣举起手掌对圣门弟子们说:“照料孤儿者,会与我同进乐园,就像这样。”说到这里,穆圣(愿主福安之)将自己的左右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5.      穆圣(愿主福安之)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向人们做出实际范例,以说明人们更好的理解与践行信仰。有一次,穆圣(愿主福安之)与圣门弟子们一同准备烧火做饭,他命人宰一只羊,然后,一名圣门弟子说自己将负责宰羊,另一名圣门弟子则说自己负责剥皮并清理,又有一名圣门弟子说自己将负责煮羊,然后,穆圣(愿主福安之)说:“那我就去捡柴火吧。”圣门弟子们马上说:“不行,我们替你捡。”穆圣(愿主福安之)回答道:“我知道你们会替我捡,但是真主不喜欢信士比他人有特权。”

6.      在解疑答惑时,穆圣(愿主福安之)会敏锐地指出该问题的本质,以极其生动的方式去指引提问者。曾有一名贝多因人来问穆圣(愿主福安之):“末日何时到来?”穆圣(愿主福安之)反问他:“你为末日做了什么准备?”贝多因人说:“我没有大量的拜功,也没有过多的施舍,但是,我为那天准备了我对真主和使者(愿主福安之)无限的爱。”穆圣(愿主福安之)随即说:“你会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

以上,便是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学方法中几个鲜明的例子。放眼当下,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指导依旧极具策略且极其科学。

愿我们能够更好的效仿穆圣(愿主福安之),以最为佳美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并鼓励更多的穆斯林兄弟姐妹认知信仰、理解信仰、并最终践行信仰。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Teaching Methods of Prophet Muhammad (PBUH)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22418/the-teaching-methods-of-prophet-muhammad-pbu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