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穆罕默德诞辰,你了解他吗?

今天是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赐福于他)诞辰,祝所有穆斯林节日快乐!

公元571年4月20日,阿拉伯历象年3月12日,星期一黎明时,全人类的先知——穆罕默德降生了。世界穆斯林为了纪念他,每年伊历3月都会举行庆祝圣纪的活动。今天在埃及的各大清真寺都会有赞颂先知穆圣的活动以及各种讲述他生平事迹的讲座,甚至各大剧院都会以艺术表演的形式来纪念他。

现在对穆圣生平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供大家认识和了解这位给人类带来伊斯兰文明的伟大先知。

一、穆圣的家谱

穆罕默德 -- 阿布杜拉 -- 阿卜杜里·穆团勒布-- 哈希姆-- 阿卜杜、迈纳夫-- 古萨-- 凯俩布-- 孟勒-- 克尔布-- 鲁伊-- 艾利布-- 法赫尔-- 马立克-- 奈迪尔-- 凯纳奈-- 胡扎姆-- 穆德勒克-- 伊利亚斯-- 穆德尔-- 奈扎姆-- 迈安德-- 阿德南,从阿德南上溯到先知易斯玛仪--易卜拉欣,至到人祖阿丹。

二、穆圣的家庭

穆圣生于麦加城古莱什部落哈希姆家族。

穆圣全名: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

父亲:阿卜杜拉

母亲:阿米娜

奶母:哈丽麦

爷爷:阿卜杜里·穆团勒布

太爷:哈希姆

儿子:(1)嘎西目(2)阿卜杜拉(3) 伊布拉黑麦

女儿:(1)宰奈布 (2) 鲁格娅(3)温母·库丽素姆(4)法图麦

圣妻:(1)赫蒂哲(2)苏黛(3)阿依沙(4)哈芙赛 (5)宰奈布·宾图·胡宰迈 (6)温姆·赛丽玛 (7)宰奈布·宾图·杰哈(8)朱韦丽娅(9)温姆·哈比布(10)索菲娅(11)麦姆奈

三、穆圣的生活简介

穆圣的生活分两部分:为圣前和为圣后。为圣后的生活分两个时期:麦加时期和麦地那时期。

1、穆圣为圣前的生活:

公元571年4月20日(或22日),阿拉伯历3月12日,星期一黎明时,穆圣降生于阿拉伯半岛麦加城古莱什部落哈希姆家族。

穆圣降生后,他母亲派人向他爷爷报喜,他爷爷阿布杜里·穆团勒布立刻兴冲冲的跑来,把穆圣抱到克尔白,向安拉祈祷并感赞安拉,随后为他取名穆罕默德,并按阿拉伯人的习惯,在第七天为穆圣做了割礼。

在穆圣的母亲之后,第一个给穆圣喂奶的是艾布赖海布的女奴苏韦白,后来,穆圣的爷爷为他找的奶母是赛阿德家族的哈丽麦。

穆圣的父亲阿卜杜拉在他出生前病故于经商途中。穆圣六岁时,他母亲病故,由祖父阿卜杜里·穆团勒布抚育。八岁时祖父去世,由伯父艾布塔利布收养。因伯父多子女,家境贫寒,穆圣童年失学,替人放牧。

12岁起,跟随伯父参加商队到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地经商。20岁(15岁)时,参加了阿拉伯半岛部落之间长达4年的“伏贾尔战役。”

他为人诚实谦虚,办事公道,乐善好施,赢得族人的赞誉和信任,被誉为“艾敏”(即忠实可靠者)。

25岁时,受伯父的嘱咐,受雇于麦加诺法勒族富孀赫蒂哲,为他经办商务,并带领商队到叙利亚一带经商,他精明、诚实和善于经商的才能博得赫蒂哲的依赖和爱慕。

公元596年,25岁的穆圣和40岁的赫蒂哲结婚,从此,穆圣的生活走向富裕、安定,在麦加的社会威望日益提高,为他的传教事业提供了物质基础。

穆圣生活的时代,正值阿拉伯半岛社会政治、经济变革动荡时期。他在早年经历放牧、经商的艰辛生活中,目睹和接触阿拉伯社会贫富悬殊、高利贷盘剥、部落氏族对立、血亲复仇盛行、战争频仍、经济衰落所造成的四分五裂的情况,体察到人们渴望安定统一和摆脱困境的愿望。他目睹当时盛行于半岛的多神信仰、偶像崇拜带来的愚昧、无知和社会道德堕落的现象,婚后的穆圣常到麦加郊区希拉山一个山洞里隐居潜修、沉思冥想,探求解决阿拉伯民族的社会和宗教危机的出路。

据《布哈里圣训集》记载,公元610年,穆圣40 岁时,在莱麦丹(九月)的一个夜晚,当他在希拉山洞潜修冥想时,安拉派遣天使吉卜利莱向他传达旨意,并首次向他启示了《古兰经》文,授命他作为安拉在人间的使者,向世人传警告、报喜讯。此后不断受到启示,命他传播主命,教导人们信奉伊斯兰教。从此,穆圣接受真主赋予的使命,以无限的虔诚献身于伊斯兰教事业。

2、穆圣为圣后的生活:

穆圣的传教活动,历时23年,可分麦加时期和麦地那时期。

麦加时期(610--622)。穆圣传播伊斯兰教义,以认主独一的信仰反对多神信仰和偶像崇拜。起初以秘密的方式在近亲密友中进行传教活动,最早信教的是妻子赫蒂哲、堂弟阿里、释奴载德和密友艾布·伯克尔,接着信教的有奥斯曼、祖拜尔、赛尔德、泰勒哈、阿卜杜·拉赫曼、艾尔盖姆等少数古莱什上层人物。后来扩大到受古莱什商人贵族迫害的哈希姆家族、奴隶及社会下层。

612年,穆圣受安拉的启示:“你公开宣传你的使命吧!你当鄙弃崇拜偶像的人。”(古兰经:15:94)从此,他开始向麦加居民公开传教。他号召人们从愚昧和迷途中解脱出来,放弃对多神及偶像的膜拜,归信宇宙万物的唯一主宰安拉;向人们描述末日审判的情境,火狱的恐怖和天园的幸福,凡归信伊斯兰教而行善者将进入永恒的天园,不信而作恶者将堕入永恒的火狱,告诫人们止恶扬善。他主张凡穆斯林,不分贫富贵贱,皆为兄弟,应停止部落氏族之间的相互争斗和仇杀。还提出限制高利贷、赈济贫困者、善待孤儿和优待、释放奴隶等主张,受到麦加下层群众的拥护,许多平民和奴隶皈依了伊斯兰教。

穆圣的传教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以艾布·苏菲杨和艾布·哲赫勒为首的麦加大富商和多神信徒的强烈反对和敌视,攻击穆圣为“古莱什祖宗信仰的叛逆”,视伊斯兰教为“异端邪说”,他们害怕伊斯兰教的发展会彻底动摇古莱什多神信仰的传统,使麦加失去多神宗教中心的地位,威胁麦加商业贵族的特权,使之失去每年从克尔白神庙祭祀中所取得的经济利益,便采取各种残酷手段迫害、折磨信仰伊斯兰教的平民和奴隶,并讽刺、谩骂、威胁穆圣。后又实行经济制裁,对信教的奴隶施行暴力,企图迫使穆圣放弃传教。面对麦加贵族的迫害,穆圣与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外,为保护信士的安全,于614年—615年,决定让一部分穆斯林先后分两批渡海前往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暂求保护。617年,欧麦尔、哈姆扎等重要人物信奉伊斯兰教后,一度增强了穆斯林的力量。但也因此遭到麦加贵族更加强烈的反对和迫害,诱迫哈西姆族长艾布·塔里布解除对穆圣的庇护,遭到拒绝。后艾布·哲赫勒又组织全部落联合抵制,断绝与哈西姆和穆团勒布两家族的商业往来和通婚。620年,穆圣的妻子赫蒂哲和伯父艾布·塔里布相继去世,他的传教活动失去有力支持,处于更加困难的境遇,伊斯兰教史称“悲痛之年”。麦加贵族趁机加紧迫害,哈西姆族新任族长艾布·莱海布撤销对穆圣的保护,他被迫到麦加附近的塔伊夫城查访传教,谋求建立新的传教基地。但由于当地部落首领的排斥,不久便被迫返回麦加。

620年夏初正值朝觐季节,穆圣同来自各地的阿拉伯人广泛接触,宣传伊斯兰教义,寻求新的传教根据地,有六名叶斯里布(即麦地那)的海兹拉吉族人聆听了穆圣的宣教后,认为穆圣就是《圣经》中所“预示的先知”,表示信仰伊斯兰教。

621年叶斯里布的十二人再次抵达麦加,同穆圣在麦加附近的阿盖白进行会谈,订立第一次协定,邀请穆圣到叶斯里布作为仲载者调节部落之间的纠纷,并表示海兹拉吉和奥斯族愿归信伊斯兰教,穆圣遂派穆苏阿布和阿布杜拉·本·欧姆随同前往传教。

622年6月叶斯里布派出七十五人组成的代表团来到麦加,同穆圣在阿盖白举行了会谈,订立第二次协定。他们重申奉穆圣为先知,保证为传教事业而战,发誓服从和保卫他,并正式邀请穆圣及穆斯林迁徙到叶斯里布去。穆圣欣然接受了邀请。穆圣经过充分的准备和部署,趁麦加反对派疏于防范之机,组织约200多名穆斯林,分期分批秘密地由麦加迁移到叶斯里布,受到当地支持者的厚待,麦加贵族发觉穆斯林迁移后,遂策划谋杀穆圣。穆圣闻讯后便同艾布·伯克尔避开敌人的防范,夜晚抄小路离开麦加,并在敌人的搜捕追击下,经长途跋涉,终于622年9月24日安全到达叶斯里布。史学家称这一事件为“希吉来”(即迁徙)。后来圣门弟子们称此年为伊斯兰教历元年(伊历元年),“叶斯里布”遂即改名为“麦地那·奈比”(即先知之城)。“希吉来”标志麦加时期的终结和麦地那时期的开始,使伊斯兰教从宣传教义阶段过渡到组建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的阶段,这是穆圣和伊斯兰教的重大转折点。

麦地那时期(622--632)。迁徙麦地那后,伊斯兰教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这个时期穆圣进行了一系列宗教改革和社会改革,建立了宗教和社会各项制度,既完成了创传伊斯兰教的历史使命,又以麦地那为中心,统一了阿拉伯半岛,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教国家政权。穆圣首先以伊斯兰教作为维护穆斯林团结统一和巩固麦地那基地的精神武器。他创建库巴清真寺和麦地那先知清真寺,亲率穆斯林礼拜并进行宣教。还派出门弟子到各部落传教,麦地那几个阿拉伯部落归信伊斯兰教,其氏族酋长也承认穆圣的先知地位。为增强穆斯林内部的团结,他号召穆斯林“服从安拉和使者”,告诫迁士和辅士要打破传统的血缘关系和狭隘的氏族部落界限,共同遵奉“安拉之道”,凡穆斯林互相结为兄弟,团结互助,不得互相攻击,为壮大穆斯林队伍的力量,他又提出了一些社会改革的主张,以吸引更多的支持者,缓和社会矛盾。他谴责放高利贷者,禁止高利贷盘剥和秤量不公;提倡乐善好施,赈济贫弱孤寡;主张款待奴隶,鼓励释奴,允许奴隶赎身;禁止血亲复仇,消除部落战争和相互仇杀;孝敬父母,善待和保护孤儿,禁止杀婴和活埋女婴等,得到广大穆斯林的拥护。

穆圣调整了同各方面的关系,巩固了在麦地那的地位后,便开始建立国家政权。穆圣制定了各部落共同遵守的(麦地那宪章 ),其主要宗旨在于团结包括犹太人在内的各部落人民,制止内部仇杀,互相尊重宗教信仰,保障私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当一方受到侵略另一方应予支援,一切争端由先知最后裁判,共同抵御麦加古莱什人对麦地那的攻击。622年底,穆圣以伊斯兰教的共同信仰为纽带,以迁士和辅士为中坚,创建伊斯兰教“乌玛”(即民族、国家)。穆圣成为最高的宗教领袖和行政兼军事长官;最高的立法者和最高的裁判官。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阿里等辅佐穆圣掌握政、教、军大权,并由著名的门弟子10余人组成舒拉会议(即民主协商会议),作为参议咨询机构,协助穆圣商定重大问题。乌玛的建立,为穆圣的宗教革命和社会变革的成功,提供了组织保证。

穆圣在麦地那完成了伊斯兰教教义、制度的体系的创建。他遵循安拉的“启示”,确立了以信奉独一的安拉为核心的六大信仰纲领;规定了穆斯林必须履行的五项天命功课,规范了拜功的种类、时间和仪则,斋戒的月份和禁忌,订立了天课制度和朝觐制度;制定了净仪和饮食禁忌和禁止酗酒、赌博的教规。根据麦地那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发展的需要,做出了民事、刑事、商事、军事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立法改革。在婚姻家庭制度上,确立了男女双方自愿选择的原则;允许寡妇守限期满可以改嫁。在财产继承制度上,改革蒙昧时期的仅夫系男性有继承权,确立了妇女也享有财产继承权。在商事活动中,规定禁止利息,反对高利贷盘剥,并规定了一系列商事交易的准则和道德规范。制定了刑事犯罪的刑律。在军事上,确定了吉哈德(即圣战)和战利品分配等制度。并以止恶扬善及顺从、忍耐、诚实、公正为核心,确立了穆斯林的行为规范和社会道德准则。624年2月17日(一说623年12月),穆圣接到安拉改变礼拜朝向启示后,命令穆斯林将礼拜的朝向由原来面向的耶路撒冷,改为面向麦加克尔白。宣礼词(邦克)定为礼拜的信号。

为了巩固麦地那政权,进一步传播伊斯兰教,穆圣到麦地那后不久即组织了穆斯林武装,624--627,穆圣亲自率军同麦加多神教徒进行了白德尔之战、吴侯德之战、壕沟之战三大战役,除吴侯德之战穆斯林失利外,其他两次 战役均以少胜多取得重大胜利,不仅获得了许多战利品,而且打击了麦加贵族的锐气。据史载,穆圣在麦地那时期曾先后发动65次征讨战役,他亲自出征27次。

628年春,他率领1400人,带着献祭的牺牲,去麦加克尔白朝觐,在到达距麦加9英里的侯代比亚村时,受到麦加人的武装阻击,双方经过数日谈判,签订了[侯代比亚合约].协议规定:穆斯林当年不做朝觐,次年朝觐时麦加人退居郊外3日;双方休战10年;穆斯林有投奔麦加者,不用遣返;麦加人如投奔穆斯林方面,必须遣返;其他阿拉伯部落可以自由参加任何一方的联盟。条约的签订,标志着麦加贵族向穆斯林妥协,是穆圣同麦加贵族斗争以来所获得的重大胜利。此后,各地的贝都因人大批归信伊斯兰教,其中麦加反对派的重要人物哈立德和阿穆尔也信奉了伊斯兰教。同时,穆圣还利用同麦加休战的机会,向半岛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宣传伊斯兰教,他派出使者,携带国书,分别访问了拜占庭皇帝希拉克略、波斯皇帝科斯洛埃斯二世、埃及国王摩高基斯、埃塞俄比亚国王纳加希和阿曼、巴林等阿拉伯部落的首领等,劝他们接受安拉的意旨,归信伊斯兰教。

630年1月,同穆圣结盟的一个部落受到古莱什人的袭击到麦地那求援,由于麦加人破坏【侯代比亚合约】,穆圣率领1万多人的穆斯林大军,兵临麦加城下。麦加贵族见大兵压境,迫于内外交困,只得表示屈服。麦加贵族首领艾布·苏富杨率代表团出城表示正式投降,宣布麦加首领和居民归信伊斯兰教,承认穆圣为先知。穆圣进入麦加后,下令捣毁克尔白殿内的360个偶像,并郑重宣布:克尔白为穆斯林朝觐的场所和礼拜的朝向;克尔白四周作为禁地,禁止异教徒进入。穆圣宽恕了昔日的敌人,在信奉伊斯兰教后皆被赦免,并允许保留麦加贵族管理克尔白获得经济利益的权力。不久穆圣在返回麦地那途中在侯奈因之战中打败了反抗的部落,攻占塔伊夫城。

同年10月,穆圣派兵远征叙利亚边境的塔布克城,未遇敌军。沿途阿拉伯各部落纷纷归顺。克服麦加和远征塔布克,是伊斯兰教向整个阿拉伯半岛发展的重要一步,影响极大。630--631,阿拉伯半岛的阿曼、巴林、也门、哈达拉毛,泰伊、哈木丹、肯特等地的贝都因部落,纷纷派代表团到麦地那觐见穆圣,宣布归信伊斯兰教,接受领导,缴纳天课。一些基督教、犹太教地区的居民,也派代表同穆圣订立了合约,有的则改信伊斯兰教,史称“代表团之年”。631年,穆圣向所有归顺的部落派出了宣教师,伊斯兰教成为半岛占统治地位的宗教。

632年春,穆圣率半岛各地的10万多穆斯林到麦加履行朝觐功课,这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的朝觐活动,故史称“辞朝”。在这次朝觐中,穆圣亲自确立了朝觐的一系列仪式,成为以后穆斯林朝觐所应遵循的规范。在阿拉法特山,穆圣以安拉的名义宣布伊斯兰教的胜利:“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古兰经:5:3)。他还发表著名的辞朝演说,重申了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礼仪制度和社会原则,强调了穆斯林的团结一致。穆圣完成朝觐返回麦地那后,身患重病,委托艾布·伯克尔率众礼拜。公历632年6月8日,伊历11年3月12日星期一归真,享年63岁,安葬于妻子阿伊莎房间今麦地那“先知清真寺”内。

穆圣以伊斯兰教为思想旗帜,创建了阿拉伯民族统一的国家,使阿拉伯民族从“蒙昧时代”跨入了“文明时代”,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伊斯兰教向世界的广泛传播,对世界上信教的国家和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古兰经》和圣训(穆圣的言行录),被世界穆斯林奉为经典,成为信仰,行教、立法和社会生活的准则。

愿安拉祝福穆圣及其后裔、圣门弟子和所有诚心为伊斯兰事业奋斗者!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