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歌:何谓给养

有些给养,不请自来,无需费力;有些给养,必须主动争取,否则你会坐吃山空。

古兰经说:“凡是大地的任何动物,真主都负责其给养。”又说:“你们行动吧!真主、使者和信士们将要看到你们的行动。”

有些给养,是物质的,如饮食、衣着、日用品等;而有些给养,是非物质的,如学问、智慧、婚姻、人缘等。

一个人的给养,与自己的奋斗分不开:“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的状况,除非他们改变自己。” 同时与真主的恩赐息息相关:“你们不能意欲,除非真主意欲。”

主动进取,是信仰的要求,而托靠真主也是信仰的体现。

不去作为,藉口“托靠”,是宿命论;迷信作为,忘记真主,是唯物论。

给养寓于进取与托靠之间,希望与畏惧之间,乐观与谨慎之间。

君不见,国人“人定胜天”的忘乎所以,逐渐由“敬畏”、“感恩”的自知之明取而代之?

于是,我们学会:进取中找到自我,托靠中检查自我;激情中展示自我,敬畏中明鉴自我。

告别自以为是,或守株待兔,在两极之间找到平衡,是为给养,是为穆斯林的人生哲学。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