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良:向穆圣学习,做一个有心人

有钱没钱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有学历没学历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人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心。     

圣人(祈求真主赐福于他并使他平安)曾经形象地说:“一个人的身上有一块肉,这块肉好了,全身就会好,这块肉坏了,全身就会坏,这块肉就是心。”       

很显然,圣人指的是一颗爱心、善心、恻隐之心、悲悯之心、敬畏之心。善心产生善意,善意导致善举和善功。 

伊麻尼 (信仰)是根,这个根发芽成长能结出善果。如果没有善果和善行,说明伊麻尼不健全,因为圣人说:“你们任何人不可能进入天堂,直到他有信仰;你们任何人不可能有信仰,直到他爱他的兄弟就像爱他自己一样。”也就是说,没有爱心就没有完整的信仰。没有信仰就不能进天堂。                 

爱心,善心和良心的反面是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古兰经描述这种人的特征时说:最劣等的动物是装聋作哑,不明事理的人。他们有耳不听,充耳不闻,有眼无珠,有心不想,冷漠,冷酷,冷血,如同行尸走肉。            

而圣人培育下的圣门弟子却是另一种表现,他们正直善良,仁慈厚道,彬彬有礼。      

圣门弟子之间互相疼爱的例子很多,各个部落之间,各个种族之间,迁士与辅士之间,互相关爱,超越了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最终在真主的襄助下,打败了当时最强大的波斯帝国和罗马帝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不断进入人生的更高境界。  

今天我们如何向圣人学习,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我们是普通人,不是大老板,不是大企业家,不是比尔盖斯,拿不出几百亿来做慈善,也不是政治家军事家,干不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是真主给了我们很多恩典,可以和他人分享,可以体现自己的爱心,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言谈举止开始。     

学圣人,干教门,不是云里来雾里去,高高在上,高不可攀,不是神神秘秘,深不可测,伊斯兰是光明大道。大道至简。      

当年,有人问圣人,真主的使者啊!请您用简单明了的一句话告诉我教门是什么?圣人说:“信仰真主,然后遵循正道”。      

正道就是人间正道,要遵循正道,教门就得要落地落实,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要融为一体,生活就是教门,教门就是生活,比如见了穆斯林同胞,认识也好不认识也好,说色俩目打招呼,在一起聚会,有人到了,给人指个路,开个门,让个座,给个微笑,对他人微笑也是索德格,也是施舍,也是有心的表现,也有色哇布(真主的奖赏)。吃饭时互相让一让,吃自己跟前的食物,等到饭桌上的转盘转到自己跟前再吃,不要用力猛地转转盘,这样显得又自私又没教养。上完厕所要冲,给后面的人留下清洁干净的环境。扶着老人和残疾人过马路。探望病人,给亡人站者纳则。             

开车上路,讲交通文明,不超速,不闯红灯,不乱按喇叭,不乱停车。都是有爱心的表现,都有色哇布。

让我们祈求真主赐予我们陶菲格,成为有心之人,有福之人,以善心做出善功,以善功结出善果,以善果获得真主的仁慈和喜悦,以真主的仁慈和喜悦进入天堂,阿敏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