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定的奥秘

把伊斯兰信仰中的前定解释为宿命,固然是一种误解,但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宿命,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比如,以下一些领域,我们都是“被迫无奈”,别无选择。

你天生丽质,或相貌平平。

你性格开朗或不苟言笑。

你生来是男人,而不是女人;或生来是女人,而不是男人。

你生在中国而不是美国。

你出生于农民家庭,而不是官员家庭。

你生活于改革开放的年代,而不是大跃进或文革时期。

你喜欢理科而不喜欢文科。

你对篮球情有独钟,而对音乐一窍不通。

你对数学如醉如痴,而对作文退避三舍。

你善于社会活动,而对读书毫无兴趣。

你喜欢哲学著作,而从不认真去看电视剧。

你喜欢动漫设计,却对所学课程不求甚解。

你喜欢独自思考,而不愿与人打交道。

等等。

不惟与生俱来的因素,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或周围的许多事件,何尝不是如此?

芸芸众生中,某人风华正茂,却被确诊患了绝症;一次车祸中,由于某人临时有事而退了票,幸免于难。

某人刚兑换了一万美金,美元骤然下跌;一只被豢养在高层楼房的藏獒突然掉下来,恰巧砸在一位妇女身上,造成下肢瘫痪。

某人刚去某阿拉伯国家留学,恰遇那里方兴未艾的革命,不得不回国,等等。

遇到这样的事,即使你有所谓通天的本领,也无力回天。

而且,那些与我们的主观能动多少有些关联的领域,宿命也是一个躲不开的内容。

你可以选择自己目标中的妻子,但是否称心如意,需要时间的考验,而不是完全取决于现代人所提倡的“婚前恋爱”。

否则并不缺乏“恋爱”要素的现代都市,离婚率居高不下就不能理解了,一些影剧明星婚姻中的跌宕起伏也不可思议了。

有人得了癌症,被医院判了刑:只能活两个月,但后来却奇迹般好了。

有人从高层楼房摔下来,却受了点轻伤;有人平地行走,一个趔趄,造成骨折。

有人长期卧床不起,却一直活着;有人看来精神抖擞,却意外猝死。

有人精明强干,谨小慎微,却连连受挫,一再赔钱;有人看似愚钝,却一本万利,飞黄腾达。

如果人的聪明和智慧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那么,三国时期完成统一大业的,应该是被罗贯中描述为智慧化身的诸葛亮所在的蜀国,而不是魏国。

如果人的因素第一,那么,诸葛亮在上方谷的一把火,足以烧死司马懿父子,但精通天文地理的诸葛亮,怎么也想不到那个季节会有大雨从天而降,救了绝望之中的司马懿父子。

不过,前定中不可改变的这些领域,不是伊斯兰责成人们的物件;人们在这些领域中的不尽人意,不会受到真主的责问。真主责问人们的,是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真主不会强人所难。”(2:286)

伊斯兰对人们的要求是,接受已知的一切,在未知领域积极进取。

 “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的现状,除非他们改变自己。”(13:11)这段节文的意义在于,真主给予人类的总体规律和法则是普遍的,毫厘不爽,它不会偏爱一些人,而弃绝另一些人。

挑战和机遇面前,人人有份;规律和法则面前,人人平等。

一位企业家描述义乌时说:“我们不会说,义乌遍地是黄金,但我们会说,义乌遍地是机会。”其实是对真主法则的形象描述。

但生活中有许多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因素。因此,我们的成功,有赖于真主的援助,有赖于真主赋予这个宇宙的规律,也离不开真主赋予这个世界的其他种种因素。

伊斯兰要我们尊重真主的常道和法则,一丝不苟地奋斗和进取,同时坦然接受既成的事实,不去怨天尤人。

这样一来,我们既能享受成功时的喜悦,也能享受失败时的豁达。

前定的奥秘,不正是如此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瀚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