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穆夫提精炼阐述伊斯兰原则精神

 

埃及穆夫提绍基·阿拉曼博士

日前,埃及穆夫提绍基·阿拉曼博士应邀出访泰国,受到泰国政府和民众的热情接待,并在昨天的主麻日,在泰国最大清真寺内作主麻演讲!除此外,他还在万人大会上发表伊斯兰讲话,接受泰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限于篇幅,灯塔平台特将穆夫提在泰国各地的讲话内容整理,摘要推介:

——伊斯兰的使命是普世性的,并没有停止在麦加的边界,而是面向全世界的普世性宗教。正因为伊斯兰的普世性,所以伊斯兰能够包容和接纳世界各种多元而不同的文明与文化,包容和接纳各种不同而多元的民族、种族与宗教,以及各种不同的风俗习惯。这正是真主说:

وَمَا أَرْسَلْنَاكَ إِلَّا كَافَّةً لِّلنَّاسِ بَشِيرًاوَنَذِيرًا وَلَٰكِنَّ أَكْثَرَ النَّاسِ لَا يَعْلَمُونَ

我只派遣你为全人类的报喜者和警告者,但世人大半不知道。(34:28)

而穆圣(愿主福安之)也说:

真主确为慈悯全体人类而派遣了。

在侯代比亚协定之后,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向周边各国的国王和人民递送国书和信函,期望这个和平的宗教传达到世界各地。真主说:

وَكَذَٰلِكَ جَعَلْنَاكُمْ أُمَّةً وَسَطًا لِّتَكُونُواشُهَدَاءَ عَلَى النَّاسِ وَيَكُونَ الرَّسُولُ عَلَيْكُمْ شَهِيدًا

我这样以你们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作证世人,而使者作证你们。(2143)

在伊斯兰的历史长河中,一个被见证了的一个不争的历史事实便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有伊斯兰的存在,便伴随着这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和对人类所有事务的慈悯与怜悯。

这一点,比较一下阿拉伯半岛、在西非、在印尼、泰国、印度这些地区,在伊斯兰传播之前和传播后的天壤之别中更加明显。伊斯兰的信仰赋予了这些地区的人民宽容与和美特性,所有这些国家和地区在伊斯兰的统治下,经历了他们的黄金时代。

为此,埃及穆夫敦促泰国穆斯林务必在坚守自身属性和基本宗教原则的同时,积极地融入到他们所在社会中。因为伊斯兰早已经构建了在任何地方,任何时代,任何情况下都同他者和平共处,和睦相存,共同生活的基本原则。穆斯林已经生活并融入到世界各地,同其他民族共同交往,共同开拓,而从不超越伊斯兰的基本原则。

也因此,穆斯林自古以来,在伊斯兰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人民一道创造了人类文明,共同生活。而穆圣(愿主福安之)更是以他的生平为我们留下了穆斯林是伊斯兰国家和非伊斯兰国家同其他民族同生共存,和平共处的典范和楷模。

事实上,真主将世人创造为在人性本质上一致,但却在语言、肤色、信仰、习惯上各有不同的人类共同体。这种多元和多样性,恰恰是生命和生活的常道。

也因此,宗教信仰的不同,并没有脱离这个真主的常道,而恰恰是与伊斯兰所宣导的世界万物多元和多样性相互协调,和谐统一的。

 

他在接受泰国主流媒体的采访时表示:

——应对宗教极端问题,我们从伊斯兰使命的基本入手,宣导每个宗教都致力于实现世界的和平。

——埃及教法判令机构已经觉察到恐怖主义法塔瓦的危害性,因此,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恐怖组织的宣传,建立培训中心,培养专业人才,抵制极端法塔瓦。

——我们所学习和教学的伊斯兰是一个宣导和平与仁慈的宗教。

——伊斯兰历史上主流的穆斯林大众他们融入到所在国家和地区,为当地社会的发展与文明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做出了贡献。

——伊斯兰文明是道德和人道的文明,包容和接纳所有的宗教、哲学、文明,并同世界所有民族和文化共同致力于社会和文明的建设。

——当我们被称为穆斯林时,我们其实是包容和接纳了文明多样性的人。这些文明如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

——伊斯兰文明视人和宗教崇拜的位置,超越了宗教崇拜的场所。

——务必抵制那些由非专业人士开启的,对伊斯兰的毫无依据的极端注解。

——真正的伊斯兰的声音必将让极端和狭隘的声音逐渐销声匿迹。

——巴勒斯坦问题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直在埃及和阿拉伯人民的心目中。

——在尊贵的莱杰卜月,以及在其他月份中,特别的干些顺主顺圣的善功,这并非异端,而是属于伊斯兰学者间各有分歧的问题。对于有分歧的问题,不应当就此而一方否定另外一方。

——“比达阿”被解释为在先知时代,在宗教中没有根据的新生事物。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许多新生事物是先知时代所没有的,如果这些新生事务符合伊斯兰的沙里亚;符合先知的命令和禁止,那么,这些新生事物便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封副功斋将导致对工作和公共职务的疏忽和怠忽职守的话,那么,这样的副功斋不应当封。

——埃及穆夫提对激进者说:你们让世人继续遵行他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法学主张和道路吧,让他们崇拜他们的主宰,不要在他们的宗教事务中令他们感到烦难与窘迫。

——夜行和登宵这是古兰经和健全的圣训以确凿无疑的明文所述及的史实。

——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夜行与登宵是身体与灵魂一体完成的。这也是古兰经文的字句所支持的最为倚重的主张。

——先知(愿主福安之)在“阿克萨”清真寺带领众先知礼拜的传世,就是要向全世界传递出和平的使命——各个民族与各宗教信徒间不应当有冲突的存在。

——众先知的所有的使命都是来自于同一盏明灯,都在召唤世人认知真主的独一无偶,崇拜真主,在世界各民族中传播高尚的道德修养。

——众先知的使命都是和平的使命。因此,凡是偏离了众先知使命者,他们的使命都是战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