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与分歧

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在做出任何涉及他人或公共事务的决定之前,我们务必要与他人进行商讨,如古兰经所言:

“他们的事务,是由协商而决定的。”【42:38】

既然有协商,那我们就要直面任何可能出现的意见分歧甚至争端。然而,真主也告诫我们,穆斯林“应当以最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16:125】,我们与人辩论时务必要做到有理有据,也要做到合情合理,不论引用何种论据,我们务必要保证它们不会与古兰经与圣训产生任何抵触。

伊斯兰教导我们,夫妻之间也需要不断协商。我们认为,夫妻协商议事的意义尤为重大,和睦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同时,父母亲也要不断鼓励并训练子女学会抒发己见,让他们学会明辨是非。须知,抒发己见不仅是一项权利,也是一项道德义务。在这样一个崇尚自由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之间自然会产生诸多分歧,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最合理的方式去求同存异,而非无视或抑制分歧的存在。

纵观伊斯兰的历史,穆斯林内部曾经产生各类分歧,纵然是在人人向往的穆圣(愿主福安之)时期,穆斯林群体也在分歧中不断前进。每当人们在穆圣(愿主福安之)面前产生分歧,穆圣(愿主福安之)在作出决断之前也会聆听不同的意见。

穆圣(愿主福安之)归真后,穆斯林群体即刻集体协商讨论了后继者的问题,这一问题也引发了大规模分歧,从个人分歧,到群体性分歧,新生的穆斯林群体似乎在那一刻危在旦夕。不论是迁士还是辅士,每个人似乎都坚信新领袖应当来自他们的群体。这也是“政治派别”在伊斯兰历史上的首次出现。就一个集体而言,不同派别的存在,其实也可以更好地集思广益。

早期哈里发们曾经面对不同程度的反对,有些来自于个人,有些来自某个群体,其反对方式也不尽相同,有些是通过和平方式,有些,则充满暴力。

当伊斯兰史上第一任正统哈里发艾布•拜克尔决定武力打击那些拒绝缴纳天课的部落时,他遭遇了大量反对,其中就包括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哈里发艾布•拜克尔坚信,拒绝缴纳天课就是拒绝接受伊斯兰信仰,就是在挑战伊斯兰新生政权的权威。

艾布•拜克尔归真后,欧麦尔就任哈里发。欧麦尔在处理日常事物时,也会面对不同圣门弟子们的反对,人们总是会表达不同的意见,对此,哈里发欧麦尔就充分利用“协商制度”(shura),竭尽全力以集体的力量去求同存异。当欧麦尔决定向新加入伊斯兰的信徒征收土地税(哈拉吉,kharaj)时,圣门弟子们也表示强烈反反对,反对者认为,除天课外,领导者不应再征收其他杂税。欧麦尔不得不在十位仲裁者面前进行论述,力图说服他们同意这一决定。

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也曾遭到不少杰出圣门弟子们的反对。他指出,穆斯林群体应当收集一本经过考证的完整古兰经,然后销毁其余不能被证实其权威性、原始性的版本,从而做到保护古兰经不受篡改,也避免书写或诵读错误的出现。对此,著名圣门弟子伊本•马斯伍德就提出了异议。

作为奥斯曼的继任者,第四任哈里发、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堂弟阿里也曾面对来自不同层面的反对。当他和穆阿维叶因哈里发人选问题产生分歧甚至爆发军事冲突时,穆阿维叶命令士兵把古兰经挑在枪尖上,要求阿里接受安拉的裁决。阿里无奈地接受了这一要求,而裁决结果是“双方均放弃哈里发职位”。部分支持者要求他接受该裁决,而部分人则公开表示反对,最终导致了穆斯林群体的分裂,后者,就是历史上的哈瓦利吉派。

哈里发阿里在清真寺演讲时,哈瓦利吉派打断了他,声称“除了真主,再无裁决者”。哈里发阿里承认他们所言不假,但他也指出这些人目的不纯,他同时表示自己不会打压这些人,不论他们如何反对自己,他都不会禁止他们参加清真寺集体活动,他们可以自由参与公共事物,他们依旧可以领取公共津贴,他们的财产不会受到任何侵害……这是伊斯兰史上对于敌对者人权的最早阐述,可令人心痛的是,就是从这群人中,走出了一个尤为极端的叛乱分子,他在哈里发前往清真寺的途中杀害了他。

虽然古兰经明确指出协商制是伊斯兰公共事务的一大基本原则,然而,鉴于早期阿拉伯穆斯林依旧保留着很多部落习俗及传统,这一制度的具体实施其实也充满挑战。因此,很多情况下,公共事务的决断,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统治者的个人意愿,以及民众的积极配合。久而久之,随着哈里发制度被君王制度所替代,早期的协商制就与民众渐行渐远,民众表达不同的意见与观点也变得愈发有风险。

简而言之,民众可以自由探讨、可以自由表达异见的领域,只剩下信仰层面及教法方面。哈瓦利吉派的异见导致了数次暴力冲突,诚然,叛乱分子并没有长存,可是,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似乎也变得无足轻重。直至十八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一批近代伊斯兰学者及伊斯兰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人们才逐渐寻回了逝去的权利与自由。

我们必须承认,异见与不同是构建多元社会不可或缺的元素。当我们可以自由且平等地表达异见与分歧时,多元、和谐的社会才会变得无限可能。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4362/differences-of-opinion-peaceful-and-militan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