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盖德尔夜

伊斯兰中一些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是尤为神圣的。一个信士当然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崇拜造物主,如通过纪念和赞颂(“他们站着,坐着,躺着纪念Allah”[1]),然而一些特定时间有特殊的吉庆。类似的,尽管整个大地都是可以崇拜和叩头的地方,一些特定的位置(如三大圣寺,即禁寺、先知清真寺和远寺)是尤为吉庆的。这使得信士渴求借由这些独特的机会来追求靠近Allah。这种渴求能够产生多种有益的灵性情感:敬畏、尊崇、惊叹、期待、热情、兴奋、希冀和渴望,所有这些都包含在一个术语shawq[2]当中。

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被数码分心和被物质主义蒙蔽的时代,崇拜经常沦为了被挤进日常的短暂瞬间,而这样的崇拜无法使一个人产生完整的灵性转变。真正的崇拜要求的不仅是我们抽出一点点时间匆匆礼拜,而是允许我们的礼拜定义我们生命的方向。因此,伊斯兰提供了一些强化灵性感受的机会,让人们能够把顿亚(今世生活)和它的种种吸引放在一边。类似这样的机会中最为珍贵的之一就是莱麦丹月中的夜晚。先知穆罕默德ﷺ说:“谁在莱麦丹月的晚上因信仰和期许回赐而礼拜,他的之前的罪行都会被饶恕。”[3]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莱麦丹月最后十个夜晚。先知的妻子阿伊莎传述,“当最后十夜开始,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会在夜间醒着(进行崇拜),叫醒他的家人,为(更勤奋地)礼拜而做准备。”[4]无独有偶,坐静(在清真寺独处)也是在莱麦丹月中被鼓励的。先知穆罕默德ﷺ曾在莱麦丹月的全部后十天坐静。[5]

而没有任何一个夜晚的重要性像盖德尔夜(前定之夜)这样被强调。古兰经第79章整个都是在描述这一夜:

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 , 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间是什么?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众天神和精神,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间降临,那夜间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侯。(97:1-5)

先知的同伴阿纳斯·本·马力克传述:“莱麦丹月临近了,Allah的使者于是说:‘这个月份即将到来,其中有一个夜晚胜过一千个月。谁如果疏忽了它那么他确已失去了各种美好,疏忽了它的价值的人是真正的亏折者。’”[6]

盖德尔夜具体是哪一夜没有被提及。先知穆罕默德ﷺ说,“在莱麦丹月最后十夜的奇数夜中寻找盖德尔夜。”[7]无从知道它具体何时出现,这其中包含着巨大的智慧,学者们对此进行了讨论。伊本古达马·马格迪西(逝世于伊历620年)写道:

造物主对这个乌玛(民族)隐藏了这一夜以便他们在整月中都勤勉崇拜,期许遇到它。类似的,他隐藏了星期五特许祈祷的时间以便人们在整个这一天都能增加他们的祈祷,他在他的尊名中隐藏了他的最尊贵的名字(ism al-a’dham)以及他对善行的喜悦以便人们努力追求。他隐藏了一个人的寿限以及复活时(审判日)的时间以便人类持续行善,意识专注。[8]

盖德尔夜的神学重要性

伊斯兰学者们关于“盖德尔夜”这个名字的意思有不同的意见,因为“盖德尔”这个词包含有多种意思,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神学重要性。

一些学者将这一神圣夜晚的“盖德尔”定义为“前定/定制”(盖达尔)。他们认为,这意味着这一夜是每个人的命运被决定的夜晚。接下来一年中一个人的供给、寿命以及其他重要事项都会在这一夜被封印。

阿卜杜拉·伊本·阿巴斯(愿安拉喜悦他)支持这一观点,他说:“在盖德尔夜,下一年当中的好坏事项、供给、寿命都会在乌姆-克塔布(古兰的天经原本)中被记录。甚至哪些人会去朝觐(都会被决定)。(在这一夜)有声音会说‘某某将会朝觐’”[9]

哈桑·巴式利(伊历110年逝世),穆贾希德(伊历104年逝世)和噶塔达(伊历117年逝世)——三位著名的早期伊斯兰学者——也持这一观点,他们说“所有寿命、行为、创造和供给的事项都在莱麦丹月中的盖德尔夜被制定,并将在来年被执行。”[10]

伊玛目脑威总结了他的关于盖德尔夜的讨论,他说:“它的名字盖德尔夜的意思是裁决与判断之夜。这是真实及具有共识的意思。”[11]

另外一些学者定义“盖德尔”为“力量”,意示这一夜的尊贵与伟大[12]。类似的一种阐释是“力量”意为在这一夜的善行比其他任何夜晚都更加强有力。

伊本·吴塞敏说:“一个人会获得此夜的回赐,即便它并不知情。这是因为先知说‘谁在盖德尔夜因信仰和期许回赐而礼拜,将会被饶恕’,先知并没有把知晓这一夜作为饶恕的前提条件之一。如果知道哪一夜是一个必须的因素的话,先知一定会清楚地说明。”[13]

根据这个观点,对此夜的知晓并不是在此夜收获的前提条件,所以一个人也并不必须理解关于前定和定制的概念以便在此夜的崇拜中收获回赐。他们所需要做的只是在这一夜履行功修。

“盖德尔夜”中“盖德尔”的另一层意思是“限制”。这是指大地的空间会变得狭小,因为在这一神圣的晚上天使们会降临,占据大地。天使们的降临在古兰中有提及,而天使们通常象征光明、指引、吉庆,这也体现出盖德尔夜的尊贵[14]。此外,由于天使们占据高处的诸天,古兰描述他们为“接近你的主”;而在盖德尔夜他们将“请求造物主的允许”降临大地,以突显造物主在这一夜降下天启的恩典[15]。在一则传述中,先知说:“这一夜的天使的数量如大地上的碎石的数量那么众多。”[16]

盖德尔夜也被描述做赐给先知穆罕默德的民族(乌玛)的礼物。在伊玛目马力克的穆宛塔圣训集中,有一则传述说:“Allah的使者,愿Allah赐他平安与吉庆,被展示之前(过往)民族的寿命,Allah给他们定制的寿限,似乎他的民族的寿命太短以至于他们没法做到像前人那么多善功,于是安拉赐予他盖德尔夜,而盖德尔夜胜过一千个月。”[17]

除了上文提到的关于定制以及提供给先知的乌玛的独特崇拜机会外,盖德尔夜与古兰还有一层特殊的关系。高贵章(97:1)和烟雾章(44:3)提到古兰经是在这一夜被降示的。伊本阿巴斯解释说在盖德尔夜古兰经被完整地降到最低的一层天并保存在一个特殊的空间叫做Bayt al-‘Izzah (尊严处)。从那里,在23年的时间里它被陆续地降示给先知穆罕默德。[18]这是为了强调天启的贵重以及告知诸天的居民这是最后的启示[19]。其他一些学者,如伊玛目沙阿比(伊历105年逝世)提到,古兰经从莱麦丹月的盖德尔夜开始被降示给先知穆罕默德,在这一夜吉布莱勒降临并初访了先知穆罕默德。[20]

它的功能与价值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盖德尔夜作为前定之夜,与在其中礼拜的重要价值之间的联系是什么?为什么天使们带着定制降临之夜也是最应崇拜之夜?

一种答案可以在烟雾章开端部分的释义中找到:

哈一,米目。以明确的经典盟誓,在一个吉祥的夜间,我确已降示它,我确是警告者。在那夜里,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那是按照从我那里发出的命令的。我确是派遣使者的。那是由于从你的主发出的恩惠。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44:1-6)

这个段落再次强调了盖德尔夜的重要性,下一年的命运、定制和前定在这一夜被降下。著名的GULAN经注家,阿布萨纳·阿鲁西(伊历1270年逝世)在他的经注中写道,安拉说,“在那夜里,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其中hakeem这个词的一个意思是mukham(确定的、注定的、固定的(马金鹏、马仲刚和王静斋译本分别用到了这几个词)),意为那些判定一旦降临,不再改变。”[21]

如果一个人想一想下一年中可能会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他就会感受到很强的希望和/或恐惧。也许在接下来的一年他会经历—愿主佑护—亲人的逝世、重病的开端、难解的冲突、财产的损失、或者所有损失中最惨重的,那就是失去与Allah的联系。

又或许他在接下来的一年会经历极大的欢喜、与家人的亲近、事业的成功、婚姻的幸福、陈旧问题得到解决、新的朋友和财富、或最有价值的成长,即他们与造物主的联系的增进。当一个人忖度这些,他/她就会意识到盖德尔夜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供他们祈求他们所最希冀的,防止他们最担忧的。在这一夜一年的定制都是将被敲定。某种程度上说,在这一夜一个人的命运将从天上“下载”下来。

正如一个等待法官裁决的人在快要听到判决的时候是最努力祈祷的时候,盖德尔夜也像是一个人改变命运(taqdeer)的最后机会。在那之后,一个人的天使们已记录的taqdeer不会改变,除非已记录了会发生改变。圣训学家伊本哈哲尔·阿斯格拉尼(伊历854年逝世)解释了Allah给予天使们的条件型前定(al-Qada’ al-Mu’allaq)和与Allah同在的不可回转的确定型前定(al-Qada’ al-Mubram)之间的区别。天使们持有的一个人的前定是可以被改变的,正如GULAN说“ALLAH勾销他所意欲的,确定他所意欲的。在他那里有天经的原本。”(13:39马仲刚译本),先知穆罕默德ﷺ说,“没有什么能更改前定除了祈祷(杜阿)”[23]然而,在被保护的天牌(al-Lawh al-Mahfudh)中的Allah的制定是不可更改的。因此,一个人在盖德尔夜的祈祷能导致他在天使那里的命运的改变,在这些关于下一年的记录被落实之前。在这一夜的祈祷有最强的改变命运的力量,所以这既是力量之夜也是前定之夜。

这一夜与寻求Allah的饶恕也有一种特殊的联系。阿伊莎问先知,“Allah的使者啊!如果我遇到了盖德尔夜,我应说什么?”于是先知教她说:

اللَّهُمَّ إِنَّكَ عُفُوٌّ كَرِيمٌ تُحِبُّ الْعَفْوَ فَاعْفُ عَنِّي

哦Allah!你是最为宽恕的,你喜爱饶恕,所以饶恕我吧。[24]

先知ﷺ教导我们在这一夜用Allah的尊名al-Afuww(最为宽恕的)呼叫他,而这与前定有联系。这一尊名的语言学含义需要从其词根理解,’afuw(原谅)从语言学的角度说意指“擦除”(al-mahuw)和抹消(al-tams)[25]。因此,我们在这一夜对Allah的祈祷是祈求他擦除我们的恶行的恶果。GULAN经中提到Allah的’afuw能够保护我们罪行的恶果被定制给我们:

凡你们所遭遇的灾难,都是由于你们所作的罪恶;他饶恕(ya’fuw)你们的许多罪过。(42:30)

所以盖德尔夜降临的定制中可能本来包含由我们的罪行引致的祸患,而在这一夜我们有这样独特的机会来呼唤和祈求al-Afuww帮我们擦去那些罪行和其恶果,并不使他们出现在我们接下来一年的命运中。

寻求嘉赏

盖德尔夜无疑是一年中最尊贵的一个夜晚,错失它的人的确已错失了无数的好处[26]。许多学者说比防止罪行更应防止的是在这一珍贵的夜晚浪费时间,无意义地社交、争辩、购物等等。一个人应该意识到夜晚严格来说从Maghrib(日落)就开始了,并应注意从那开始他是怎么利用自己的时间的。如果一个信士诚心想要顺从他的主并增加自己的记录中的善行,他应尽己所能的在这一夜晚崇拜和行善。如果他能够被援助做到这样,那么他的过往的罪行都能被饶恕。

血块章,在这一尊贵的夜晚被降示的一章,以命人诵读GULAN开始,以命人叩头和靠近你的主宰结束。这就是启示所规范的这一晚应该如何度过的方法。沙菲仪(伊历204年逝世)说一些虔诚的先贤会在此夜专注礼拜,一些专注于GULAN,一些专注于祈祷,这些都将收获安拉的回赐。[27]这也体现出举意的重要性,如果一些非人力可控的因素导致你没有遇到这个夜晚,如果你有真诚的举意,你依然会获得全额的赏赐。最好是在坐静(在最后10天在清真寺独处),如果无法做到,那么仍然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仅仅是参加那一夜宵礼和晨礼的聚礼就足以装满一个人的秤。先知ﷺ说:“参加了宵礼的聚礼的人,他的回赐如同他站立了半个夜晚。宵礼和晨礼都参加了聚礼的人,他的回赐如同整晚在站立礼拜。”[28]此外, 伊玛目马力克(伊历179年逝世)传述他听到赛易德·本·穆扎伊尔布(伊历94年逝世)曾说,“参加了盖德尔夜的宵礼的人确已收获了他的部分。”[29]

如果一个人有能力做到更多,那么下一步就是在夜间做更多的副功拜。先知穆罕默德ﷺ说,“在盖德尔夜因信仰和期待奖赏而站立礼拜的人,他之前的所有罪行将会被饶恕。”[30]

最后,如之前提到的,先知ﷺ教给他的妻子阿伊莎的那个在这个夜晚做的祈祷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祈求Allah的饶恕的祈祷,它提到了Allah喜爱饶恕。[31]

在一个人呼唤Allah对饶恕的喜爱时,他应发掘自己的对饶恕的喜爱。先知穆罕默德ﷺ对他的同伴们说:“我本来是来告诉你们盖德尔夜的确切消息,但发现某某人在争吵,(在调节的过程中)关于这夜晚的知识被收回了。”[32]既然先知的关于盖德尔夜的具体知识由于两个人之间的争斗而被收回,这提醒我们人类之间的怨恨会阻碍我们获得这一夜的原谅和宽恕。就如先知因为他人的争斗而被遮蔽了这一夜的知识,我们需要通过原谅他人、忽视彼此的错误来发现盖德尔夜Allah的饶恕。

在这一晚的有限付出换取成功的公式中,我们能体会到(Allah为使我们)获得救赎的无限仁慈。命令你寻求他的饶恕的主宰赐予了你一个无论老幼强弱都能做到的便利途径。赋予了你有限生命以行善的主宰给予了特定的日期和夜晚来换取一生崇拜的回赐。而他在那一晚派遣去先知穆罕默德ﷺ的天使,吉布莱勒,也会在每年的同一晚降临,荣耀他的民族。

----------
注释:

[1] GULAN3:191.

[2] 先知曾祈祷, “哦Allah,我向你祈求见到你尊荣时的喜悦, 以及期许与你相遇的热望(shawq)” (奈赛仪圣训集 1305). 伊本盖伊姆描述shawq为 “心灵追求所爱者的旅途” (Tareeq al-Hijratayn,Dar `Alam al-Fawa’id, vol. 1,  p. 723).

[3] 奈赛仪圣训集 2192.

[4] 穆斯林圣训集1174.

[5] 穆斯林圣训集1171.

[6] 伊本马哲圣训集, 1644.

[7] 布哈里圣训集, 2017.

[8]Ibn Qudamah,al-Mughni(Dar`Alam al-Kutub), vol. 4, p. 453.

[9]Tafsir al-Baghawi7/227-228.

[10]Al-Bayhaqi,Kitab

Fada’il Al-Awqat, 213.

[11]Al-Majmoo’ Sharh

Al-Muhadhab, 6/447.

[12]Tafsir Al-Baghawi,8/48.

[13]Sharh Al-Mumta’,6/494.

[14] GULAN97:4.

[15] GULAN4:174.

[16] 艾哈麦德辑录, 10734.

[17] 穆宛塔圣训集, 19:706. 根据这则传述, 一些学者, 如伊本·阿卜杜·巴勒和脑威认为这一夜的尊贵奖赏是独属于先知穆罕默德的乌玛的,而另一些学者,如伊本卡西尔和伊本哈哲尔·阿斯格拉尼认为并不仅限于此。(see Al-Zarqani, Muhammad Abdul-Baqi.Sharh

al-Zarqani `ala Muwatta Malik, 2003, p.326).

[18]Mustadrak al-Hakim3781,Sunan al-Nasa’i11625, Sunan al-Bayhaqi 8521.伊本泰米业解释说启示从书写体(被保护的天牌中)到书写体(在尊严处)与天使吉布莱勒从Allah那里直接听到GULAN并传达给先知穆罕默德并不矛盾。(Majmu al-Fatawa12/126-7).因此GULAN有诵读体的启示,也有书写体的启示。

[19]Badr al-Deenal-Zarkashi,Burhan fi Ulum al-Qur’an, vol .1, p. 230.

[20]Manna’ al-Qattan,Mabahith

fi `Ulum al-Qur’an, p. 97.作者解释说其实两种观点都正确且互相是兼容的。

[21]Al-Alusi,Abu’l-Thana’.Ruh al-Ma’ani(tafsir of verse 44:4).

[22]Al-‘Asqalani, al-Hafizb. Hajar.Fath al-Bari li sharh sahih al-Bukhari. (Cairo: Daral-Rayyan li al-Turath, 1986)  vol. 10, p. 430.

[23] 伊本马哲圣训集, 1:95.

[24] 铁密兹圣训集, 3513.

[25]Lisan al-`Arab,4/3019.

[26] 大多数学者同意盖德尔夜可能出现在莱麦丹月最后十个夜晚中的任何一个奇数夜,因此强调在这些夜晚持之以恒加强崇拜。伊本泰米业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他认为“奇数夜”既可能是从月初算起也可能是从月尾算起(例如第28夜在一个30天的莱麦丹月可以被认为是倒数第三个夜晚,因此是奇数),因此在所有10个夜晚一个人都应该勤力追求。(Majmu’ al-Fatawa25/284-285).

[27] 这一点对于经期的妇女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即使不能礼拜,也仍然能够获得这一夜的完全报酬。

[28] 铁密兹圣训集, 221. 类似 穆斯林圣训集, 656a.

[29] 穆宛塔圣训集,Book 19, Hadith 707.

[30] 布哈里圣训集, 1901.

[31] 铁密兹圣训集, 3513. Discussed earlier inthe article, p. 9.

[32] 布哈里圣训集, 49.

--------
原文:Why Laylatul Qadr? The Significance & Virtues of the Most Important Night of the Year by Yaqeen Institute for Islamic Research

转自:山径www.shanjing.onlin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