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对食物也应持敬畏之心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创造主安拉恩赐人类各种佳美的食物,供我们享用以维持生命,我们应该懂得珍惜食物杜绝浪费。安拉在《古兰经》中禁止我们浪费食物:「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分(浪费),安拉确是不喜欢过分(浪费)者的。」(古兰:7:31)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也有对食物心存尊重与敬畏的优良传统。

遗憾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以食为天”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人们在追求饮食多样性、丰富性的同时,对食物的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其实,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应该警醒我们,对食物也要保持敬畏之心,遵守安拉的命令,杜绝浪费食物。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