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斋戒与敬畏

安拉在《古兰经》中明确指出,斋戒是信士们必须遵守的制度,其目的是培养信士们的敬畏之心:"以便你们敬畏"。(古兰:2:183)

那么,什么是"斋戒"呢?伊斯兰的定义是:在限定时间(从黎明至日落)内戒饮、戒食、戒色。"斋月"即每年伊历的九月连续一个月斋戒。单纯从形式上看,所禁止的仅是生理上需求。其实不然,斋戒是透过对信士们生理上的考验,磨练他们的意志、体力、耐力和服从性,从而培养他们的敬畏之心。

关于斋戒的意义,学者们总结归纳了很多,如:

1. 服从安拉的命令。斋戒的目的只是希望得到安拉的恩赐,获得安拉的喜悦,培养对安拉的敬畏,远离安拉的禁止。

2.斋戒是对心智的磨练,是对道德的培育,是对私欲的挑战,也是对各种恶魔诱惑的防御。以及帮助自己纠正错误观念与不良习惯。

3.斋戒可以坚定意志,增强信念。处于斋戒中的人会神志清晰, 思路敏捷。而过于饱腹的人,容易思想麻痹,反应迟钝,四肢懒惰。

4.斋戒可使人产生恻隐之心。当斋戒者感受到饥饿带来的痛苦时,就体会到了穷苦人的三餐之难,从而产生恻隐之心。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