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建议

2019年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建议

高  嵩

一.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确定有三种依据:

依据《古兰经》:

《古兰经》2:185: “……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马坚译)“……你们之中适逢此月的人,当令他们封斋。……”(仝道章译)  经文中 ‘舍赫德شھد ’的语义是 ‘作证,证实,确认,出席,逢到,在场’。《阿英古兰经词典》对此句的解释是:“你们中任何在斋月期间“在场”的人都应该斋戒。”就是说赶在莱麦丹月份就得斋戒。现在国内许多地区按希吉莱历莱麦丹月日期直接入月,不再看月,这是符合《古兰经》2:185 经文意义的。

2.依据圣训:

斋戒定制于迁徙默地纳第二年。阿拉伯地区是沙漠地带,视野广阔。为了方便信众,决定采用看月来确定入斋、出斋日期。

先知生前九个年份的莱麦丹月赶在阿拉伯地区的雨季,以‘阴蒙’形容之,从而形成多种不同的圣训传述:见不到月, “应满斋30天。”“则计算30天。”“当计算、推定之。”等。

圣训‘···如遇阴蒙,当计算、推定之(法格杜汝来乎)。原文中乌格杜汝أقدر 源自盖德莱قدر 。قدر 有计算、估计、判断、确定、注定等多种意义。

八世纪到十一世纪,穆斯林天文学家初步形成了新月初显的天文计算体系。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当计算、推定之’(‘法格杜汝来乎’)应当理解为可借助天文计算入月。 从二十世纪开始,穆斯林的法学家和科学家提议借助科学计算来代替看月。

穆罕迪斯·筛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沙基尔是20世纪埃及最高沙里亚院长。1939年确认“使用天文计算确定伊斯兰月份的开始是合乎教法的。”当代著名教法学家优素福·格尔塔威也支援用天文计算来取代看月。

3.依据教法:

伊智提哈德(الاجتهاد al-Ijtihad)创制,演绎是指依据《古兰经》、圣训的总精神,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事物,推演出新的教法结论,形成新的判例。现在对斋戒入月方法有两个新的教法准则。

伊赫提拉夫·麦脱来阿( المطلع اختلاف ikhtilaf al-matali 单独入月)是每个地区可依据当地有月来单独入月。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 المطلع اتّحاد  ittihad al-matla 共同入月)是一地有月,世界各地都可领月入月。这是两个平等有效的教法原则,二者都有圣训依据,可按任一原则执行之。

二.新月显现

依据Mohammad Odeh编Accurate Times软体(www.icoproject.org/accut.html)可以查到莱麦丹月、绍瓦勒月新月显现的详细资料和图像。

2019(希吉莱历1440年)年莱麦丹月、绍瓦勒月首日历表

bf2.jpg

2019(希吉莱历1440)年莱麦丹月、绍瓦勒月新月显现图

2019年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建议.jpg

5月5日(初一)南北美洲及非洲可以肉眼见月,中国地区不能见月。

2019年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建议2.jpg

5月6日(初二)全球肉眼易于见月。

2019年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建议3.jpg

6月3日(初一)南美洲肉眼见月,中国不能见月。

2019年莱麦丹月斋戒日期的建议4.jpg

6月4日(初二)南北美洲及非洲可以肉眼 见月,中国西南及南部地区肉眼易于见月, 西北、北部及东北地区肉眼能够见月。

注:1.绿色:肉眼易于见月。2.粉红色:肉眼能够见月。3.蓝色:借助光学仪器见月。4.白色和红色:不能见月。

三.入斋、出斋日期建议

依据斋戒入月的经训教法规定和新月显现图,对1440(2019)年莱麦丹月入斋、出斋日期建议如下:

第一方案按希吉莱历入月:  5月6日初二入斋为莱麦丹月首日,6月5日初三出斋。持斋30天。

5月5日(初一)晚夕中国地区不能见月,而南北美洲及非洲可以肉眼见月。6月4日(初一)中国地区肉眼能够见月。依据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共同入月)教法准则,一地有月,世界各地都可领月入月。选定初一晚夕入月,初二入斋,初三开斋,满斋30日,既符合教法准则,又符合《古兰经》2:185 经文意义,也是国内多地早已推行的方法,这是最佳选择。

第二方案按教法准则见月入月:伊赫提拉夫·麦脱来阿( 单独入月)是每个地区依据当地有月、见月来单独入月。

5月6日(初二)全球肉眼易于见月。绍瓦勒月6月4日(初二)中国地区肉眼能够见月。

如果气候及环境良好,初二晚夕全国各地都可以见月入月。但是现在有些地区环境污染严重,难于肉眼见月。即使莱麦丹月初二晚夕能够见月入月, 5月7日初三首日, 阴历4月小建29天,到绍瓦勒月初二见月,则封斋29天,比希吉莱历莱麦丹月少持斋一天。

伊斯兰月份以新月显现为标志。新月显现日期是逐年、逐月、逐地按其固有的规律变化的。我国处于东半球的东北部,是全球新月显现最晚、最困难和最复杂的地区。我国各地看月、入月方法多种多样。同一地区入月晚夕从初一到初四都有。还有的地区把斋月首日推至更远。这样缺失了莱麦丹月份的主命斋,多封了月外斋。广大穆斯林群众对此感到困惑。

当代著名教法学家优素福·格尔塔威宣称:不能全球、全国统一入月日期,每个地区则应统一入月日期。建议每个地区进行集体协商,统一入月日期, 博得广大穆斯林的赞同,呈现莱麦丹月的吉祥气氛。

有关看月入月的知识请参阅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75215420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