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被禁飞的三名穆斯林男子控告中情局

近日,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一项判决, 接受三名穆斯林男子的诉状,允许他们控告美国中情局。

美国最高法院指出,三名穆斯林男子不仅可以发起诉讼,还可以依据《宗教自由恢复法》向中情局提出赔偿。

据悉,这三名穆斯林男子没有任何犯罪前科,也没有从事过任何非法活动。然而,由于中情局的恶意骚扰,他们三人不仅被列入旅行黑名单,更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工作,这一切,只因他们拒绝接受中情局招募,成为中情局线人,去监视当地穆斯林群体。三人认为,中情局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宗教信仰自由。

由于中情局的“报复”,其中一人无法探望自己生病的老母亲,另外一人则被迫与妻子分隔两地。

中情局方面暂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有消息指出,中情局或将寻求与这三名穆斯林男子庭外和解,抑或寄希望于“有限豁免权”。有限豁免又称“限制豁免”“职能豁免”,按照这一法律原则,公职人员非法逮捕或侵犯公民宪法权利可申请豁免罪责。

一直以来,有限豁免权在美国都饱受争议。外界普遍认为,该原则会让很多违法工作人员逃避法律责任。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一致提议尽快废除该法案,然而,共和党人大力反对这一提议。上述三名穆斯林男子进行上诉之初,特朗普政府就不断进行阻拦,设立各种障碍,胁迫他们尽快撤诉,认为这起诉讼如果成功立案,就会严重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据《纽约时报》报导,当三名穆斯林男子的诉讼最终提交至美国最高法院后,立即引起法院方面高度重视。最终,法院以八票赞成、零票反对通过了立案请求。换言之,最高法院已经认定,三名穆斯林男子的诉状内容为既定事实。

原告之一穆罕默德•坦维尔(Muhammad Tanvir)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守法公民,事发前,他是纽约一家运输公司长途卡车司机,因为工作关系,他常常需要长时间驾驶卡车,到达目的后进行交接,将卡车交付下一位司机,自己则接受公司安排乘坐飞机返回。然而,2010年,坦维尔完成一次运输工作后准备回家,却在亚特兰大机场被拒绝登机,中情局工作人员强制将他带离机场,驱车将他带往当地长途汽车站,迫使他乘坐24小时长途大巴返回家乡。由于中情局的非法干涉,坦维尔无法正常工作,最终遭到公司解雇。其他两名原告都有过类似经历。

另外一名原告纳维德•辛瓦里(Naveed Shinwari)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感赞真主,这是个令人愉快的结局,我很满意。这是我们反抗压迫、仇恨与歧视的初步胜利,这场胜利属于所有无法发出声音、被人忽视的群体,不论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我们希望,最高法院这起判决会给中情局以及相关执法机构带去警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明白,滥用职权、违反宪法、肆意伤害公民权利,必将受到正义的刑罚。”

原告律师指出,中情局发布的旅行黑名单至少有8万人,其中很多都不是美国公民,因此,绝大多数受害者根本没有寻求正义与公平的机会。

---------------

编辑:叶哈雅

出处:BBC

原文:Muslim men on no-fly list have right to sue FBI, says US Supreme Court

连结: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526874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