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朝觐统计报告

  本文是根据沙特阿拉伯朝觐部公布的统计报告资料节选。 伊斯兰历1422年,公元2002年,朝觐总人数是2,371,468人,其中女性占45%。 与此相比,1965年的朝觐人数只有294,000人;在这37年中,朝觐人数增加了八倍以上。

  在朝觐总人数中,从沙特本国进入朝觐区的人占33%,其中有592,206人是非沙特国籍的人。 从沙特以外国家入境朝觐者总人数是1,596,525。 国外客人中印度尼西亚人数最多,是198,544人,将近二十万人。 现代朝觐的组织和统计工作都比过去更加完善,一切都用电脑操作,各国朝觐团一律由当地的旅游社与沙特政府合作组团朝觐,便于管理和交通,而且更加安全,每团人数不少于50人。 飞抵吉达沙特国际机场朝觐飞机共6,226架次。

  为朝觐者露宿麦加市郊搭起的帐篷43,200张,每张帐篷内平均居住40个人,每张帐篷都是采用最新防火材料制作,总共容纳了80%的朝觐者,其余20%的人自带帐篷或者居住在旅店中。 在米纳山谷和平原,帐篷营地所占用的地面是3﹒8平方公里。 在阿拉法特山麓采取最现代化的露天喷雾降温设备,使用净水8,850立法米,使高温平均降下6摄氏度。

  有230万人日落后从阿拉法特步行到穆兹达里山麓,每小时平均行程2公里;有16%的人步行全程完成这项功课,整夜都有人在行走,其余的人部份乘车完成全程。

  朝觐最后的仪式是宰牲节,总共运到120万头羊,93%出售屠宰。 政府规定的价格,每头羊131﹒57美元一次交费;50%的宰牲肉用冷冻设备运出国外,分送给世界各地贫苦的穆斯林。

  朝觐期间,食品公司共出售1000万份餐盒;慈善机构向朝觐者免费提供了200万份餐盒,4000万个面包。

  朝觐期间日夜24小时工作的清道垃圾车550辆,清洁工人14000人,米纳郊外的垃圾处理场与世界上最大的美国纽约垃圾场相比是12比11。

  为2002年朝觐培训的服务人员一万人。沙特政府朝觐部规划未来六年,朝觐规模将比现在扩大50%,以后每年都将有增长。

  (阿里译自沙特朝觐部朝觐研究所2002年朝觐统计报告,载于《阿拉伯新闻》,2003/01/22,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