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纵览天下兄弟情

  俗话说“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也可以说“天下无亲友齐全之宴席”,意思是任何集会都不可能完美。 也许有人提出联合国开大会,全世界代表都基本上到齐,将近二百个主权国家,可以代表全人类。 岂不知,那是各国为自私利益争吵、欺诈和蒙骗的场所,拉帮结伙展开外交活动,大家比赛说假话,说空话,说违心的话。

  世界上唯独有一个集会,可以纵览天下兄弟情,那就是朝觐,特别是站立在阿拉法特山坡上向真主祈祷的那一天。 从世界各地走来的二百多万人,清一色都是穆斯林,代表世界所有种族和文化,共同集中到天方接近真主,弟兄们互相认识和交流。

  朝觐初始

  当今穆斯林世界都根据先知穆圣确定的规则赴麦加朝觐,其实先知穆圣是真主选派的最后使者,看到真主的正道遭到废弃,世风败坏,邪恶丛生。 先知穆圣传播伊斯兰,是恢复真主命令人类必须遵循的“原始古教”。 根据真主启示的经典,人类所知的朝觐始于先知易卜拉欣,真主对他说:“你应当在众人中宣告朝觐,他们就从远道或徒步或乘着瘦骆驼,到你这里来。”(22:27)

  先知易卜拉欣服从真主的命令重建了天房克尔白,然后遵循真主的指示站立在怜悯山上向世界四方呼唤,真主他的声音传遍全球,储存在所有人心灵的基因中。 今天,所有奔赴麦加朝觐的穆斯林,都是在响应先知易卜拉欣的呼唤。

  万众一心

  真主造化的人类,没有两个一样的人,人人天生都有差异。 不仅有种族、肤色、语言、贫富、文化、历史、经历之别,而且个人脾气秉性都“性相近,习相远”,所以有每个人的天赋、兴趣、爱好、职业和选择。 国有国情,家有家风;每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每个国家的政治倾向和社会制度,都不可能一模一样。 公元七世纪,先知穆圣受命复兴开天古教,伊斯兰传播到全世界,万众归一,朝觐定为五大功修之一。 一千四百多年来从无辍息,而且年年愈加兴隆,世上种族包揽无余,证明了伊斯兰是全人类的共同文明。

  先知穆圣时代到麦加朝觐的人也都不一样,有富商、有穷汉、有非阿拉伯人。 有许多地位卑贱的人,因为追随先知穆圣而成为高尚的人,受人尊敬,如出生非洲奴隶的比拉尔和波斯富商的奴仆沙尔曼'法里西,他们归依伊斯兰之后都成为先知穆圣的弟子,平等的穆斯林弟兄。

  朝觐是展现人类共性的国际礼仪,共同认主独一、遵循一部天启的经典、服从真主的最后使者、所有信士的心都凝聚在麦加城中的天房克尔白。 这是一个无比庄严的大集会,最崇高、最神圣的人类文明活动,每个穆斯林都有权参加,所受待遇平等,而且具备旅行条件者人人有朝觐的功修责任。 一个信念能把所有的人统一起来,能为人人自觉接受并且世代传递,证明了这是人类的正道。

  《古兰经》说:“(真主)他从文盲中派遣一个同族的使者,去对他们宣读他的迹象,并培养他们,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尽管以前他们确是在明显的迷误中;并教化还没有赶上他们的其他人。”(62:2-3) 当先知穆圣传递真主最新启示时,他的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啊! 真主启示说‘其他人’是指谁啊?” 先知穆圣把手抚着他的波斯弟子法里西说:“即使信仰落到了(希腊的)普勒阿得斯,他们那里的人也必将找到它。”《穆斯林圣训集》 先知穆圣信心十足,他肩负的使命是传播世人共有的信仰,因为人类的真理只此一家,这是真主的正道。

  人类真理

  从古代到今天,对伊斯兰抱有深仇大恨的人都说伊斯兰只是阿拉伯人的宗教,借口说先知穆圣出生在阿拉伯,被奉为他们的先知。 真主对他的最后使者说:“我只派遣你为全人类的报喜者和警告者,但世人大半不知道。”(34:28) 真主曾对所有的民族都派遣过使者,但先知穆圣是最后一位,他是封印的至圣,不是为哪个部落或地区居民,他是全人类的使者。 先知穆圣深刻理解他的重任,许多圣训都是向全人类发出的教诲,例如在他的《辞朝演说》中声明,阿拉伯人并不比其他人高贵,黑人与白人互相平等,敬畏真主者最高贵。 由此证明,伊斯兰不是沙漠部落的信仰,也不是偏袒某个种族的宗教,因为它属于全世界,真主对人类的仁慈和怜悯。

  《古兰经》说:“他的一种迹象是:天地的创造,以及你们的语言和肤色的差异,对于有学问的人,此种确有许多迹象。”(30:22) 各种肤色、人种、语言和文化的人群,都是生存在同一个天地间,彼此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和人性,这就是真主造化的迹象,也是伊斯兰是全人类正道的迹象。

  人人有生就有死,死亡之后所有的人都归于真主。 每个人都将接受真主公正审判,然后才有赏罚分明。 真主的审判不是根据人的种族、肤色、家族、财产、地位,而是根据每个人的敬畏和善功,伊斯兰为敬畏真主和为社会服务的善功确定了准则和规范,适合于所有的民族,所有的人群,因为伊斯兰是全人类共同遵循的真理。 先知穆圣说:“(在复活日)真主不审查你的面孔和你的财富,他将审查你的心和你的行为。”《穆斯林圣训集》

  人类生于同一祖先,从先知阿丹开始,繁衍生息,子子孙孙,散布在全球,分成多样种族和文化,彼此都是先知阿丹的子孙,今天的兄弟姐妹。 朝觐是世界大聚会,检阅人类共同的信仰和文明精神,原是一家人,万里来相逢,彼此认识。 站在阿拉法特山坡上,纵览全体朝觐者,不论从哪里来,共同赞颂真主,互相认同是穆斯林弟兄。

  麦加一年一度的朝觐,是无与伦比的世界奇迹,全世界没有任何集会在人数上、精神上、信仰上、纪律和道德上,能与朝觐相媲美。 每个朝觐者,都是他们家乡的代表,那里的人来到麦加,回去给乡亲们捎回信息,彼此相识和沟通。 今日世界十五亿穆斯林共同心系天方圣城麦加,代表们站立在阿拉法特山坡上,面向克尔白的祈祷,感赞真主恩典和求恕饶。 朝觐是一次最齐全的亲人大聚会,象征着穆斯林世界是一次永不散的精神大宴席。

  (阿里译自Around the World in One Day by Halal Salah,www﹒islamonline﹒net/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