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缘何误读伊斯兰?

在西方媒体及政客的不断渲染之下,西方社会普遍认为,伊斯兰信仰以及穆斯林群体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情有独钟,然而,这种观点是否有任何根基与依据呢?

很多人以为,9•11事件是全球范围内伊斯兰恐惧症思想及仇穆思想的起点,然而,这一事件只是将反伊斯兰、仇穆运动推向高潮,这种思潮的存在,由来已久。

自9•11以来,很多无知之人都开始无端仇恨伊斯兰及穆斯林,认为伊斯兰信仰是恐怖主义的温床,而穆斯林则是天生的恐怖分子,他们甚至声称,绝大多数穆斯林都支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

然而,在事实调查与资料面前,这些偏见与仇恨都毫无立足之地。

主流媒体、学术界与政界的反伊斯兰态度,可以用加拿大作家马克•斯泰恩(Mark Steyn)的一番话来做出简短总结:“绝大多数穆斯林都希望或者期待恐怖袭击的发生,如若不然,便是恐怖主义的坚定支持者。”

荷兰极右政客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甚至将古兰经誉为“仇恨、暴力与恐怖主义的发源地”,英国右翼政客道格拉斯•莫瑞(Douglas Murray)则认为,根除恐怖主义的唯一办法,就是限制、打压伊斯兰信仰。

在看待伊斯兰信仰的立场上,西方左翼与右翼达成惊人的一致。举例而言,美国极左政客萨姆•哈里斯(Sam Harris)就曾说:“伊斯兰信仰与穆斯林恐怖主义之间有着直接联系。”而美国电视明星比尔•马希尔(Bill Maher)则声称:“由于伊斯兰信仰的暴力与极端理念,全世界逾16亿穆斯林都与恐怖主义都有着密切关联。”甚至于有着穆斯林血统的美国作家阿杨•希尔斯•阿里(Ayaan Hirsi Ali)都明确指出:“伊斯兰教条中本身就根植了暴力思想。”

然而,从学术角度而言,上述这些言论都没有理论或事实依据。上述观点的谬误之处在于,他们都无视了对伊斯兰信仰的了解与认知,而是从主观角度出发,武断地将伊斯兰与穆斯林视为假想敌,不择手段的攻击、诋毁、污蔑伊斯兰信仰。

客观事实与调查资料表明,全球穆斯林都强烈反对任何假借伊斯兰信仰之名实施的自杀性袭击事件以及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然而,西方媒体却选择无视事实,肆意宣扬并传播伊斯兰恐惧症。可事实上,纵观全球穆斯林国家,穆斯林群体几乎一边倒的否定并拒绝恐怖主义,举例而言,在阿塞拜疆,96%的受访者反对并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哈萨克斯坦,这一比例为95%, 印尼为92%,常年遭受战争侵袭的伊拉克则为91%。

2016年,英国穆斯林人权组织发布一项调查报告,资料显示,90%的英国穆斯林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这项调查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对于恐怖主义,你持同情还是谴责态度?结果显示,90%的英国穆斯林强烈谴责恐怖主义,5%表示不清楚,3%态度不明,还有2%未发表任何意见。

这些资料告诉我们,斯泰恩之流对于伊斯兰及穆斯林的恶意描述,只能用荒谬来形容。

为了证明穆斯林到底是否支持恐怖主义,欧洲研究机构曾开展诸多调查研究,其中一项为:是否可以理解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该调查地点设在法国、德国与英国,调查对象为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结果显示,两个群体对待暴力袭击的态度保持高度一致。在法国,穆斯林受访者对上述问题持肯定态度的比例约为2%,非穆斯林受访者则为1%;在德国,穆斯林持肯定态度比例为0.5%,非穆斯林则为1%;在英国,穆斯林持肯定态度比例为2%,非穆斯林则为3%。

在北美地区,调查结果也是惊人的相似。2016年,著名民意调查机构Environics Institute针对加拿大穆斯林群体开展一项调查,问题极为简单:绝大多数加拿大穆斯林支持暴力、恐怖袭击,你是否支持这一观点?资料显示,只有1%的受访者持肯定态度。

2017年,皮尤研究中心开展另外一项调查,题为:因政治、社会及宗教原因屠杀平民的行为是否合理?结果显示,84%的美国穆斯林受访者都表示坚决无法接受。然而,由于12%受访者表示“某些特定袭击事件可以理解”,反穆斯林分子瞬间集体爆发,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声称美国穆斯林群体已经全面接受极端理念并沦为极端分子。

可是,反穆斯林分子并不愿承认,皮尤研究中心这份调查有一个重要先决条件:当遭遇攻击时,个人、群体或国家可进行暴力回击。换言之,这种回击可归为正当防卫。对于皮尤研究中心这项调查,83%的美国非穆斯林受访者表示无法接受因政治、社会及宗教原因屠杀平民的行为,而14%的非穆斯林受访者则表示可以接受。

马希尔曾公开表示,全球绝大多数穆斯林都全面支持恐怖主义以及“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然而,调查资料则与此恰好相反。调查机构在全球不同穆斯林国家开展的调查显示,穆斯林群体几乎全盘否认恐怖主义以及恐怖组织,举例而言,黎巴嫩穆斯林对恐怖组织的反对率高达100%,约旦为94%,巴勒斯坦则为84%。需要指出的是,10%的巴勒斯坦穆斯林表示根本不知道“伊斯兰国”为何物。

简而言之,所谓伊斯兰恐惧症,充其量不过是针对伊斯兰与穆斯林群体的无端且谬误指控。而民众对于穆斯林与伊斯兰的负面观点,也毫无理论与事实依据。

西方媒体对伊斯兰恐惧症的渲染,与科学研究完全相悖,而此类调查与研究的存在,也从两个方面揭示了西方媒体对待穆斯林群体及伊斯兰信仰的不公与偏见:

1、9•11事件是点燃全球伊斯兰恐惧症大潮的导火索,而非伊斯兰恐惧症的起源;

2、在事实资料面前,针对穆斯林与伊斯兰的虚妄指控变得苍白无力。

----------

作者:斯图尔特•钱伯斯(Stuart Chambers),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教授。

编辑:叶哈雅

出处:对话《The conversation》

原文:Islamophobia in western media is based on false premises

连结:https://theconversation.com/islamophobia-in-western-media-is-based-on-false-premises-15144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