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斋月成就,规划未来

  一年一度斋月,人性和品行芝麻开花节节高。 斋月是穆斯林每年一次有崇高目标的世界集体活动,每个信士都度过一个整

  月的艰苦功修,从精神领悟到生活习惯,都受到一次强烈震动,改掉坏习惯,巩固优秀品性,穆斯林社会年年求进步。 举国欢庆的开斋节,使斋月功修告一段落,斋月后再接再励开始新生活。

  回顾愉快的斋月,自我克制,心情清净,精神减少污染,从头脑中清理出去许多陈年垃圾。 据阿布'胡莱伊拉传述,先知穆圣说:“守斋戒的人能品尝到两种美好的滋味:第一是开斋时刻面前的美食;第二是在复活日面见真主的时候。 真主因他的仆人守斋戒而对他喜悦。” 守斋戒是为了真主喜悦,而开斋节参加各种活动都是为取悦于真主,斋月之后,保持斋月中功修成就,继续斋月中的行为善良,克制情绪,坚韧不拔,遵循正道,可保在一年中得真主喜悦,生活中充满乐趣。

  斋月不仅是形式上的白日停止饮食,而是涉及许多生活方式的重大变更,例如调节平常日子每天按时的习惯。 斋月的生活必须遵循严格纪律,没有宽容的余地,既然决心守斋戒,就必须遵照严格制度,对个人会有许多不方便,但是咬紧牙关,服从真主命令坚韧不拔。 这是训练,也是对个人体能的锻炼,能克服这些难关,就能制服其他艰难险阻,克敌制胜。 斋月是锻炼和提高穆斯林精神力量和体能素质的最佳方法,从每个人做起,整个民族的素质都在提高和进步。

  有些不良习惯,平日难以改正,但在斋月里,有幸受到严格纪律约束,成功地抗拒难以抵挡的陋习,例如吸烟、饮酒、贪心、易怒、背谈闲话、出言不逊。 斋月里你的成功,证明了只要有决心,什么习惯都能改正,继续以自觉的毅力克服陋习。 尽管各人情况不同,但是每一种坏习惯的改正,都是各人巨大成就,譬如这个斋月停止了吸烟,构成后半生的优良习惯转折点。 祈求真主恩赐,明年斋月再克服一些陋习,逐渐走向完美人性的大道。 假如过去曾经对年迈父母双亲侍奉不够,斋月里改变了常态,斋月后继续下去,成为孝敬父母的好儿女,必得真主喜悦,为自己儿女树立榜样。 个人的行动不仅为自己赢得好名声,而且为社会做出示范,每年斋月都是为社会树立新风尚的尊贵月份,你在默默无闻地为穆斯林社会做贡献。

  斋月中饥渴的艰难给我们一个切身体验,使我们想起那些缺衣少食的穷苦人,以及那些遭受天灾人祸的民族,斋戒可以增长我们的怜悯心、同情心、恻隐之心,同那些弱势群体的人心心相应。 斋月培养了我们乐善好施的优良品格,真主的恩惠从这些慈善心中得到回报。 一个月每天忍受十多个小时的饥渴,看看自己多么富足,多么幸福,傍晚开斋享用精致餐饮,心满意足,提升自己的觉悟,认识到真主对我们的恩惠,对人类的恩惠,无穷无尽。 如果说斋月里的三十天是忍饥挨饿和沉思冥想的训练,那么,开斋节是开放思想,敞开胸怀的节日,高声赞颂真主的恩惠,同时伸出慈善的手帮助有困难的人们。 斋月里提高了认识,开斋节敞开了慈善大门,以后的日子善功连续不断,为穆斯林社会锦上添花。

  世界的发展不平衡是永恒的规律,虽然大部份地方都受到真主恩典的优惠,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但是总有一些地方,人们在那里受难,如各种天灾、战争、霸权、独裁、欺凌、压迫、剥削、奴役。 有位学者说,天下任何地方发生的灾害或不幸,都是对另一些地方人的考验,不论那些人有什么信仰,都在经受真主对正义和良知的测验。 就是在你居住区之内,每个人的生活水平、家境条件、健康状况也很不相同,这也是对信士的考验,如老弱病残者、失业的家庭,失学的孩子、遭受意外事故者,他们需要你的同情和怜悯,向他们伸出温暖的援助之手。 伊斯兰教导的慈善心,不仅是慷慨解囊捐款舍钱,而是各种方式,任何人都能尽力而为履行善功,例如对人善意的微笑、一句鼓励人的话、甚至走向清真寺的每一步伐,也都是慈善。

  尊贵的斋月过去了,欢庆的开斋节也度过了,成就都展现在眼前,下一步的思考是怎样规划新的一年。 现在应当是决心行动的时候了! 对个人,对社会,对全人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这就是伊斯兰的奋斗精神和社会发展的无穷威力。

  斋月是愉快的,开斋节是欢乐的,因为我们拥抱一颗善良的心,敬畏真主,克制私欲,在正道上努力的成就使我们无比幸运和快乐。 斋月之后,我们可以照常同家庭共享天伦之乐,同朋友聚会和谈心,与同事分享事业的成果,伊斯兰信士是在正道上寻求欢乐的人,感赞真主恩赐我们这份天赋和心情。 世人对享乐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贪财,有人好色,有人酗酒或赌博,但穆斯林的享乐包含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对己有利于身心健康,对家庭承担责任,对社会只做奉献,不求报答;一切善功都是为后世报酬积蓄的财富。 斋月改变了我们,提高了我们,因为斋月的体验给了我们正道的引导,昭示我们接近真主的乐趣。

  斋月是一个行为示范,从敬畏中、慈善中,从服务社会中,获得无穷的乐趣。 斋月如此,天天如此,表里一致,内外一体,形成了新的人生观,实现了人性的最高价值。

www.islamonline.net/English/Youth/BetterMe/LifesChallenges/2006/10/03.s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