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信任,保守秘密

据贾比尔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教导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谈话与交流都属于一种神圣的信托,是属于对话者的相互信任,因此,双方不得向他人透露谈话内容,除非他们的谈话包含罪恶,譬如杀戮、通奸、盗窃等。

然而,这段圣训却总是被人世人所忽视。有人可能尚未听闻这段圣训,而有人,却明知故犯,不断背弃他人的信任。

伊斯兰信仰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与他人交谈或交流,我们的谈话内容就属于一种信任,是属于我们之间的秘密,如若未得到当事人的许可,任何一方都不得私自透露对话内容,否则,就是对真主命令的违抗与亵渎。

诚然,西方文化对于“秘密”的定义与此截然不同。一般而言,只有当一方要求另一方发誓保守秘密时,双方的对话才会上升为“秘密”,如若不然,双方都有权与他人谈起二人的谈话内容。

伊斯兰信仰对此的定义则恰好相反。如果有人和你谈起某件事,或者向你透露某个消息,你应当预设他告诉你的内容属于你们二人之间的秘密,切不可外传。

举例而言,假如某人告诉你,他正在申请某个特定工作岗位,或者他正准备向某人求婚,或者向你寻求帮助,你应当自然而然的认定,这是他对你的信任,他告诉你的每个字,都应当成为你和他之间的秘密。

回顾伊斯兰历史,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个故事。当欧麦尔的女儿不幸丧夫后,他便开始给女儿物色新的夫婿。他先后询问了阿布•伯克尔和奥斯曼,然而,二人都婉言相拒,因为他们二人都知道,穆圣(愿主福安之)曾经向他们提起过欧麦尔的女儿,但他们都没有告诉欧麦尔,因为他们深知,穆圣(愿主福安之)与他们的谈话,属于她们之间的秘密,不可轻易向他人提起。

诚然,倘若他人向你谈起某件公共事件,或者人尽皆知的新闻,或者无关个人隐私的事务,你就不必视之为秘密,若他人问起,你自然可以与他们分享这些消息。除此之外,你与他人的任何对话,都应当得到应有的尊重与保护,如果你向协力厂商提起这些事,你就背叛了他人对你的信任,更违反了真主的法度,违反了真主的禁令。如果他人告诉你某件事的同时要求你务必要保守秘密,可你依然违反诺言,那么,你的罪责更为巨大。

我们必须再次指出一点,伊斯兰信仰并不要求我们在与他人谈话时要求对方保守秘密,因为这是伊斯兰的基本要求,这是穆斯林兄弟姐妹之间谈话的预设属性便是秘密,是你们之间的相互信任,这一点,与世俗文化截然不同。

当然,伊斯兰要求我们的“信任”与“守密”,也有特例的存在。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段圣训所言,任何有关罪恶的谈话,都不具备私密性,与不受真主的保护,因此也不必得到守护。倘若有人告诉你,他要去行凶作恶,他要用语言甚至实际行动去伤害某人,你们之间的谈话就丧失了神圣性,你务必通知相关人员提前防备,或者通报警方,以免犯罪行为的形成。

须知,信士虔诚与否的一大特征,就在于他是否能够守护他人赋予他的信任。真正的信士,绝不会辜负他人,绝不会私自将他人对他的倾诉透露给协力厂商,纵然他人只是随口提起,这也是我们和他们之间的秘密,他对我们说的每句话,都受到真主的保护。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真正虔敬的信士!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