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人类社会的基础

  我们现在共同探讨伊斯兰有关家庭的法规,它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组成了坚实的穆斯林团体,形成了团结的伊斯兰社会,因此,伊斯兰非常重视这项基本工程的建设,并倾注大量的精力保证顺利地进行,使之免受蒙昧主义的侵扰。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努力零星地散布在古兰的不同章节,为建设这项至关重要的基本工程而采纳一切必要的措施。

  伊斯兰的社会制度包括家庭制,因为它是主宰启示人类的制度,其中汇集了人类的所有天性特征,及其需求和组成部分。

  

  伊斯兰的家庭制度源于天性的源泉和秉性的根源,它是世界万物最重要的构造基础,古兰的这节经文把此种观点表现的十分明确“我把万物都造为成双成对的,以便你们参悟”(source?) 清高的真主又说:“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创造一切配偶,地面产生的,他们自己,以及他们所不知道的(都有配偶)。”

  然后,伊斯兰层次分明地向世人阐述自己的观点,它首先提到真主从其中创造夫妻的第一个人,其次是后裔,随后是全人类“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和他同类的,并且从他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你们当敬畏真主——你们常假借他的名义,而要求相互权利的主——当尊重血亲。真主确是监视你们的。”“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然后,伊斯兰又开始揭示两性与生俱来的吸引力,不是绝对的同性关系,而是异性相吸引,旨在组成幸福、美满的家庭“他的迹象中有从你们自身中为你们创造了配偶,以便你们依恋她们,并在你们间设置了友爱和慈惠”“她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是她们的衣服”,“你们的妻子好比是你们的田地,你们可以随意耕种。你们当预先为自己而行善。你们当敬畏真主,当知道你们将与他相会。你当向信士们报喜。”“真主以你们的家为你们的安居之所。”

  这永远是行之有效的天性,同样也符合根植于宇宙、人类的天性中不可缺少的家庭制。因此,伊斯兰的家庭制度是项合乎自然的制度,它不但符合人类的基本构造,而且还符合宇宙万物的基本构造原理。只要根据伊斯兰方式为人类制定的制度,都联系着真主为全宇宙所建立的法则,其间包括人类本身。

  家庭是哺育雏儿的天然托儿所,它能使幼儿保持健康地成长。在家庭这座托儿所中,幼儿们可以得到爱抚、慈爱、疼顾的特殊待遇,在这期间所形成的性格足可影响自己的一生,如果幼儿生活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其生命之树会开花结果,一生会显得更有意义,并能充实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