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朝觐和演说面向全人类

        [编译者按语:本文的作者是伦敦北区中心清真寺的现任伊玛目艾哈迈德.萨阿德(Ahmad Saad),在此之前担任加拿大西南部阿尔伯塔省最大城市卡尔加里市的清真寺伊玛目。他最早毕业于埃及艾资哈尔大学,200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多元宗教学院参加伊斯兰研究课题。  他持有埃及、约旦和英国三个国家的《古兰经》和圣训学的讲师证书,是美国宗教研究院的伊斯兰学术研究员。  本文原题目是“遵循先知辞朝演说的精神”,论述朝觐对全人类维护人权的意义。]

       穆斯林的朝觐,你仅仅认为是一次宗教性质的旅行吗?    难道它不正是一年一度的全人类人权研讨会吗?   难道它不正是展现不同人种互相交流的人类宪章精神吗?   我喜欢阅读先知穆罕默德一千五百年前在他生平中仅此一次朝觐的经历,喜欢阅读他站在阿拉法特山上向弟子们发表的宏文《辞朝演说》,我数不清读过多少遍。

       那是他唯一的一次朝觐,在即将完成他二十三年真主使者神圣使命的最后阶段,他面对着他一生当中最大的穆斯林人群,向大家告辞,他的演说,如同他的遗志,给人类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在听到他发表演讲时,当时就有许多人都有这样的预感。  假如 一个人规划出远门,预计经年不归,他必须对家事做周到的安排。  假如一个人感觉到来日无多,留下遗嘱,告诉家人身后事。 先知穆圣在那次朝觐时,他的灵性感悟到,那是最后的告辞演说,宣告他的使命完成,并且预告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和法制原则。  他在那次朝觐中,不仅留下了永恒真理的《辞朝演说》,而且带领着弟子们跟随他亦步亦趋走完朝觐的全过程。  他重申先知易卜拉欣的宗教伊斯兰,并且号召穆斯林每年从世界各地奔赴麦加朝觐;他的教导很成功,通过他的忠诚弟子们把信息传遍全世界,凡是有穆斯林的地方,都知道朝觐的功修和朝觐的礼仪。  从那以后,穆斯林的朝觐功修一直延续下来,千年无变异,每一代的穆斯林朝觐都遵照先知的圣行,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其实,朝觐开始于先知易卜拉欣时代,数千年过去了,朝觐的礼仪发生了严重腐蚀和变异,每年从各地来到麦加朝觐的人各行其是,许多人崇拜各自的偶像,也有人裸体神游和装神弄鬼的舞蹈唱诗。  在先知穆圣的指导下,清除了历史上增添的糟粕,保存了优秀的文明传统,对朝觐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和整顿,恢复了真主命令的原本精神。  在先知穆圣向弟子们演示各种礼仪期间,不时有人来问询,某些古制是否保留,先知穆圣肯定了许多历代传统的好习惯,继承发扬了先知易卜拉欣的优秀传统。

       在那以前,阿拉伯人的朝觐是部落主义的狭隘意识,某些动作或礼仪只属于某些氏族和部族的特权。   先知穆圣根据真主的启示,把朝觐功修实行大统一,只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所有种族或部落的穆斯林,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参加一致的礼仪,包容了阿拉伯半岛所有的部落,以及外来的各种民族。  也许当时的大部份人尚未意识到,先知穆圣确定的朝觐,是宣告一个全人类的宗教诞生了,预示着这个宗教的永恒生命力,因为他的使命是怜悯全世界的民众。  在先知穆圣归真之后,朝觐以其五大功修之一成为伊斯兰的文明传统,随着伊斯兰向世界各地传播,朝觐者来自天涯海角。   正如今日所见,今年有一百七十多万沙特阿拉伯本土之外的朝觐者,来自一百七十多个国家,覆盖五大洲,从北极圈到赤道,从欧洲到美洲,从大洋洲的岛屿到西伯利亚冰冻大陆,包容了地球上所有的人种和肤色。

       看到这般情景,怎么能叫人不感动?   这不是一个宗教在聚会和祈祷,而代表了全人类,是真主的迹象向人类展示真主奇妙的造化。  对于穆斯林,我们毫无异议能完全理解伊斯兰的全球性,全民性和普世性,天下穆斯林皆兄弟也,因为伊斯兰传播到任何一个种族或民族,都能生根开花,繁荣昌盛,并且完美地保存住当地固有的传统和习惯。  各地的风俗习惯和文明传统,毫不影响他们全部接受伊斯兰,成为合格的优秀穆斯林,这些来到麦加朝觐的各族穆斯林代表就是最好的明证。  对于全人类,穆斯林每年朝觐,应当对他们是启示,尤其在如今不同政治制度和利益集团之间频繁碰撞的世界上,真主恩赐每个人具有同其他民族合作、共处与友好的能力,这个世界应当是和平的、合作的、互助的和亲善的,人类不必非使用暴力和战争不可。  和平是真主恩赐的幸福,只要努力,就可以获得,而战争是人类自造的诅咒,只要努力,便可避免。

       人们对宗教,对政治,对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各持己见,曾经有过朝觐经历的人,或者看到朝觐伟大场面的人,都应当想到,朝觐给所有人的启迪是,与人为善,同任何人都可以和平共处。  求同存异,互相谦让,得绕人处须绕人,这是真主恩赐的高尚的品性。 朝觐体现了伊斯兰的亲和力与融合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当代伊斯兰世界主动向外界发出友好的信息,愿与任何宗教和政治倾向的人展开对话,创建友谊的桥梁,这就是伊斯兰朝觐精神的延续,面向全人类,创造世界和平新局面。

       社会的稳定和有秩序的管理需要法制,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但事实证明,法制不是万能的,在有法可依,而人心不善的社会,法制变成了社会装饰,照样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为非作歹,欺压百姓。   法制必须附以信仰的精神和道德的准则,对造物主的敬畏和诚信,信仰的力量可以帮助人们从内心里提高守法的觉悟,服从法制,遵守纪律,实现社会稳定。   先知穆圣在他朝觐时的《辞朝演说》,从根本上奠定了基本人权原则和法制建设的基础。  他的演说很简短,言简意赅,语言朴素,提出了社会管理的本质,在人人平等的基础上确定了人类社会共同的原则。 他在演说中提出了各民族一律平等、保护私有财产、尊重生命反对暴力、丈夫尊重妻子权益、禁止高利贷盘剥等许多当代人认为的基本人群问题。  人类的行为一切以敬畏真主为思想核心,然后是尊重人权,服从法律,建设美好的社会。

       先知穆圣的《辞朝演说》揭示了人类存在的本质,都是真主用泥土造化的同一种灵性生物,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人的种族、知识、能力、财富、家世和社会地位,都不是优越感的理由,在真主看来最高贵者是敬畏者,服从真主的法制,善待他人。   我们在当代社会所看到的各种社会弊病,虽然人们苦苦求索,寻找拯救社会的良策,其实踏破铁履无处觅得来全不费工夫,一切答案都在这篇宏论中。 当今世界上的侵略战争、种族歧视、社会犯罪、家庭破裂、假冒伪劣产品、贪污腐败、玩世不恭,甚至横扫西方社会的金融海啸,都可以在《辞朝演说》中找到准确答案,得到及时拯救。  《辞朝演说》是人类社会的锦囊妙计,万应良药,可以保证全世界人民得到世代所梦寐以求的世界和平,社会和谐,法律公正,安居乐业,幸福万年。  因此,先知穆圣在他生前最后阶段公布于众的《辞朝演说》,从内容到形式,都不是专对穆斯林的私房话,而是面对全人类的公开演讲,是向全人类宣告的人权宣言,因为当时的世界各大文明还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人权原则文件。

       朝觐不是先知穆圣时代的新规定,而早在先知易卜拉欣时代真主命令开始了,而且阿拉伯人一直沿袭没有中断过,只不过出现了严重的偏差,背离了主道,与多神崇拜混为一谈。  当第一个伊斯兰社会在麦地那确立之后,先知穆圣曾经派遣他的弟子阿布.伯克尔率领第一批穆斯林朝觐团赴麦加朝觐。  后来,他亲自领导了穆斯林完成了朝觐的功修,向十万朝觐者展示确定的礼仪和规则,并且发表了著名的《辞朝演说》。 

       朝觐是伊斯兰五大功修之一,是最后一项,在先知穆圣有生之年,向信士们最后展现,代表了伊斯兰的完美。  发表演说时,正是先知穆圣在二十三年传播伊斯兰使命中面对的最大人群。  他在演讲的开始就指明:“人们啊!  请听我说,今年以后,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再次相聚并一起朝觐。”   他为什么等待着这么长久,才在这场难得的机会发表演讲,我一直在沉思这个问题。  这未必就是他在许多年前的规划和设想,但是很明显,他的意图就是向全人类发表宣言,因为他说:“今天在场的人要向那些不在场的人传达我说的一切,因为许多被传述的人比听讲的人还要用心。”   他感觉到这是一个最恰当的时机,通过眼前的弟子们把他的思想向全人类传播,并且意识到,他的演说会引起后代穆斯林,乃至其他民族的关注和重视。  在公元七世纪,能一次召集十万人站立在他的面前静心聆听,可能在整个地球上没有第二个这样大的虔诚集会。

       朝觐是一项很特殊的宗教功修,不仅须全心全意地个人投入,而且须走出家门,与全世界的朝觐者相会在真主的天房,在宏观上扩大了信仰和宣传的范围。  在微观上,是个人的全面考验、磨炼和检讨,包括了伊斯兰前四项功修的全部内容,如诵读真主启示的经典、路途中按时礼拜、克制忍耐禁止性欲如斋戒、尽力而为施舍济贫,朝觐的最后以自己的经济条件以宰牲感赞真主。  所有这些礼仪和规则,都集中在一个精神核心的焦点上 ----- 敬畏真主。

       朝觐是来自四面八方朝觐者一致的礼仪,穿同样的戒衣、走同样的路线、举行同样的礼仪、诵读同样的经文、所有的人都用统一的阿拉伯语高诵“应召词”进入圣地。  我曾经长时间沉思,为什么在先知易卜拉欣时代没有出现这些统一的朝觐礼仪,而这个使命落在了先知穆圣的身上?   这是真主的意欲,人类在这个时代表现了思维和文明的成熟,世界将出现大同的信仰,共同追随一个真理,先知穆圣必然是真主最后的使者,他所传播的信仰不局限于一个部落或民族,他面向全人类宣告伊斯兰。

       从每年的朝觐,我们可以观察和揣摩出许许多多奇迹的奥秘,以上不过是个人多年对朝觐功修学习和思考的一点体会。   本文限于篇幅,着重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先知穆圣确定的朝觐全过程,一是先知穆圣在他唯一一次朝觐时发表的《辞朝演说》。  这两个问题不是各自独立或孤立的内容,而是紧密相连,形成朝觐的礼仪与内容的绝妙统一。  朝觐是个人功修,也是向世界展示的人权宣言,体现了伊斯兰的普世和全民价值观,证明伊斯兰是真主对全人类的恩典。

       (阿里编译自Farewell Hajj of the Prophet by Ahmad Saa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