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小步骤助您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斋月的到来

你是否曾疑惑,自己为何不能在礼拜时集中精力?

你是否曾疑惑,自己平日的信仰为何不能像斋月或朝觐时那般坚定与虔诚?

或许,我们礼拜时还会想着上拜前没打完的电话;或许,我们进入斋月后也只是随波逐流,我们只是在某个大环境中跟着众人做一些每个人都在做的事,而没有真正自主追寻斋戒的意义……

很多人总是喜欢将自己的生活与信仰依附于某些比较重大的日子,譬如“等到斋月开始,我就要每天读一页古兰经”“等我朝觐归来,我就要坚持礼夜间拜”“等我有了孩子我就要戒烟”……正是出于此类逻辑思维,我们总是无法直面并兑现自己的诺言,到头来,想要戒烟的人依旧在吸烟,朝觐归来的你也不会去礼夜间拜,虽然我们很可能会开始诵读古兰经,然而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重新回到之前的生活之中。

这是因为上述那些“想法”与“决心”更多是基于我们的一时冲动,而非真正的深思熟虑。我们平日里并没有为了斋月、朝觐或增强自己信仰而做系统性的准备,我们更多是选择随波逐流,我们只是幻想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难道,你不希望自己能够以极佳的状态去迎接莱麦丹斋月的到来吗?

难道,你不愿让美妙的斋月对你今后两世都带来益处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们又该如何做到如此呢?这里,我们与您分享迎接莱麦丹斋月的8个小步骤,希望它能说明您以最好的姿态迎接莱麦丹的到来。

1、斋月倒计时

不论是在你脑海中还是实实在在的倒计时,它都会说明你自己甚至你身边的人更加重视莱麦丹的到来。如果你和你身边的人能为同一件事而倒计时,那就意味着你们都在迫切地期待它的到来,因此,你们就会在日常生活中谈起这件事,你们也会因为它的一天天临近而愈加兴奋。

2、了解莱麦丹斋月

如果你对莱麦丹斋月有了充分且正确的理解,那你就会为了斋月的到来而做好充分且准确的准备,毕竟,斋月里会有诸多值得期待的事物,同时,斋月也会给我们带来诸多回赐。我们对莱麦丹斋月的认知越多,我们就能在斋月中有更多的信仰实践,因此,我们也会有更多的回赐。

3、制定斋月计划

为即将到来的斋月制定一个计划,列出一个清单,写出你想在这个斋月完成的工作,譬如赶在斋月结束前通读整部古兰经、每晚都去礼休息拜、邀请亲朋好友享用你准备的开斋饭……

列出你想做的事,同时考虑好自己将如何做到这些事。你要确保自己所定的目标切合实际,最好不要制定那些会彻底颠覆你日常生活习惯的目标,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在整个斋月都坚持不懈地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

如果你能弄清楚自己想在这个斋月中得到什么,你对斋月的兴趣也会更浓厚,同时,你也会更加专注于斋月的种种功修。

4、安排好你的正常生活

你要明白,莱麦丹可能会对你斋月前后及期间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你要做好准备,请你仔细考虑与你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问题,比如自己是否需要在斋月中参加学校考试?斋月后家族里是否有人要举行婚礼?是不是有人要搬家?

…………

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请你及早做好准备,尽量把所有能做的事赶在斋月到来前就做好,不要将斋月大好时光浪费在连续不断地购物与逛街中,如果你需要为开斋节准备礼物,就请在斋月开始前就做好准备。

5、从精神上做好准备

我们都知道莱麦丹的重点就在于封斋、诵读古兰以及施舍等,请在斋月开始前就试着坚持这些功修,不要以为你在斋月第一天就能百分百进入斋戒状态之中。请从现在起就开始多多礼副功拜、多多诵读古兰、多多施舍、多多遵循圣行。

6、做好思想准备

斋月要求我们戒除或掌控的不光是饮食,更多是我们的内心与理念,从现在起,就请多多坚忍、谨言慎行、弃绝背谈、污蔑或闲谈。

7、弃绝恶习

从现在开始,请多多自我反省,请想想自己平日生活的真实状态,不要等到斋月开始才想到弃绝自己诸多恶习。若你习惯晚睡,请从现在开始就逐渐早日进入梦乡;若你痴迷于社交网路,就请控制你自己。

这些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如果你真的是对自己负责的人,一旦你下定决心不亏待自己,一旦你下定决心促使自己的举意更加纯洁,就请虔诚祈求真主的引导,若主意欲,你的恶习终将被你抛弃。

8、一切都以拜主为中心

不要光想着如何尽快完成主命的拜功,不要光想着自己斋月里需要定多少个闹钟,你要做的,是“寓教于乐”,你可以在感觉很累时稍微休息一下……

不论你做什么,请你一定铭记,终有一日,你将把一切都交于真主去评判。

 ----------------

叶哈雅译自:

http://jamiat.org.za/8-simple-steps-to-help-you-prepare-for-ramad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