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呼图白讲坛)

呼图白讲坛 2009.02.13致青年(阿汉对照呼图白讲坛).doc(111 KB)  (阿汉对照第113讲 )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30年2月18日 / 西元2009年2月13日主麻演讲


致青年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他使纳谏者借鉴贤人的事迹,使其成为向往永恒天堂者的路标;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维护天地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他教育青年人要具备高尚的情操,号召他们追求今后两世的幸福,愿主赐福他和圣裔,以及所有恪守教规、建功立业、创建文明的权威圣伴及其后继者们,直到天长地久!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执掌乾坤和无所不知的主,敬畏主是巩固信仰永不动摇的一种手段,也是克服艰难险阻的幸福之路:“【2】敬畏安拉的人,安拉必为其开辟一条出路,【3】从其意料不到的地方供给之。”(《古兰经》65章2-3节)

各位伊斯兰教胞:

  青年是民族的利器,也是未来的希望,安拉赐给了青年人旺盛的精力和耐久的活力:“安拉造化了你们,先从柔弱开始,再由弱变强,然后由强变弱直到白发苍苍,他随心所欲地造化一切,他是至知至能的主。”(《古兰经》第30章54节)

  青春是人发奋向善的黄金时期,是人生处于两弱之间的鼎盛时期,但它犹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常言说得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圣伴弟子索非亚.冰西林(主降慈悯)曾嘱咐青年们说:“青年人啊!快抓紧时间用功吧,做善功要趁年轻。”

各位光荣的教胞:

  伊斯兰初期的青年们曾经谱写了辉煌灿烂的历史,他们最早进入伊斯兰并聚集在圣使的周围,吸收了伊斯兰原则和价值观,从而涌现出了大批正教领袖、统帅、开拓者和仁人志士。

  回顾这些青年圣伴们往日的表现,就会发现许多感人的事迹,他们虔诚的信仰、对主的敬畏、恪守教法、弘扬正教始终如一的表现,标志着这些人中精华成功获得了今世的尊严和后世的高贵。他们留给我们学习的精神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奋求知和志向远大。伊斯兰学权威圣伴伊本阿巴斯(主降喜爱)传述:“圣使去世后,我对一位辅士先生说:‘趁圣伴们多数还健在,我们一起去向他们考证圣训吧!’他说:‘伊本安巴斯,你可真奇怪!圣伴们到处都有,人们有必要凡事都来问你吗?’我没有理睬他的话,便自己去一一进行考证。每有一段关于某个人的圣训,我必找上门去加以确认。其中一位圣伴,我去时他正在午睡,我就在他家门口垫上衣服坐着守候,风吹得我满身是土。那位圣伴出门看见后吃惊地说道:‘圣使的堂弟啊!您有何贵干?为何不派个人来叫我到您跟前去呢?’我说:‘那可不行!我应该来看你。’于是我向他打听那段圣训的来龙去脉。后来,那位辅士先生看到人们围着我纷纷提问题时便指着我说:‘这个年轻人确实比我有智慧。’”

  2)求知与实践相结合。他们求知是为了改善心灵和指人于正道,他们身体力行坚持善功,勤奋得就像快要离世一样。有人曾问圣伴伊本欧麦尔(主赐喜爱)的仆人纳菲尔:“伊本欧麦尔在家里做些什么功课?”纳菲尔说:“你们都做不了他的那些善功,他甚至一日五番拜每次都要洗小净,在两番拜之间的时间里一直不停地诵习天经。”

  3)弘扬正道贡献巨大。当初在麦开被压迫的穆斯林为避免古莱什人的迫害而隐瞒信仰时,这些青年们公开向人们宣读古兰经,首屈一指的是年轻的阿卜顿拉.本麦斯欧德(主降喜爱),他是第一个敢在麦开大声宣读古兰经的人,为此他受尽了迫害。

  风华正茂的青年穆阿兹.本杰白里(主降喜爱),先知(主赐福安)曾派他去叶门传播正信。临走前,先知告诉他:“你要去面对的是一群有经人,你先号召他们见证万物非主唯有安拉、我是安拉的使者;如果他们听从了,你再告诉说安拉规定他们每一昼夜礼拜五次;如果他们听从了,你再告诉他们安拉规定缴纳天课,从富人中收取天课后分发给穷人,如果他们听从了,你可不要抽取他们最好的财富。同时,你要注意被压迫者的呼声,他们的祈祷与主之间没有任何障碍。”(穆阿兹传述《两大圣训录》)

  4)惩恶扬善不惜生命。圣伴赛尔德.本艾卜宛嘎斯(主降喜爱)传述:“白德尔战役时,在圣使检阅我们之前,我看到弟弟欧迈勒.本艾卜宛嘎斯躲在队伍中,我问他:‘你怎么在这里?’他说:‘我担心圣使看见我后嫌我小,不让我上战场。我就是想去参加战斗,但愿安拉让我获得烈士的殊荣。’后来圣使在检阅队伍时果然不让他去,可是我弟弟一直哭着闹着要去参战,最后圣使不得已同意了。因为弟弟小,我替他背着剑带,他牺牲时才十六岁。”他是一位永恒的烈士,属于在主跟前永远幸福快乐的人。

  圣伴阿卜顿拉赫曼.本奥夫(主降喜爱)在讲述青年人奋勇杀敌的故事时说:“在白德尔战役时,我环视周围,看见有两个年轻的辅士小伙子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真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身强力壮。他们俩其中的一个悄悄问我:‘伯伯,你认得那个十恶不赦的艾卜杰赫里吗?’我说:‘是的,你想干什么?’他说:‘他侮辱先知和害死了众多信士,以主宰我生命的主起誓,今天要是让我看到就绝不会放过他。我要和同伴比赛看谁更有机会先牺牲。’我对此话感到惊奇,他的同伴也悄悄对我说了类似的话。后来我看到艾卜杰赫里在人群中左杀右砍,于是就喊道:‘注意!那个就是你们俩要找的人。’两个小伙子便争先恐后地冲上去与之对决,最终杀死了那个罪恶累累的家伙。”(《布哈里圣训录》)

  信仰塑造英雄伟人,使其成为主的劲旅和后人的楷模:“【23】有许多信士已实践他们对主的诺言,有的已成仁,有的在待义,他们丝毫没有变节。【24】以便安拉回赐诚信者,并按其意志或罚或恕伪信者,安拉是至恕至慈的主。”(《古兰经》第33章23-24节)

  我讲这些,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我们赞美他的恩典,感谢他所赐的善缘和恩惠。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以颂扬我主的伟大;我见证我们的领袖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导人取悦于主的使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及全体教胞们!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和顺从安拉,凡事敬主慎行不悖主。你们要多思考和学习先贤们的事迹,事事应以他们为榜样,至尊主说:“信士们啊!你们要敬畏安拉,与诚实者为伍。”(《古兰经》第9章119节)

  5)清廉自律。青年圣伴们的廉洁自律是众所周知的,他们在后人中享有极高的威望,圣伴伊本麦斯欧德评价伊本欧麦尔(主降喜爱于他们)说:“古莱什青年中最能管得住自己的是阿卜顿拉.本欧麦尔。”

  圣伴弟子塔乌斯(主降慈悯)说过:“我没见过比伊本安巴斯更恪守教律的年轻人。”

  6)将信仰置于敬畏与希望之间。青年圣伴们非常敬畏主,同时也满怀希望祈求主的饶恕和喜悦,他们在这方面已达到很高的境界。圣伴艾奈斯.本马立克(主降喜爱)传述:“先知去看望一位快要咽气的青年,问他:‘你感觉如何?’那青年回答说:‘圣使啊!我希望能获得主的慈悯,可又担心自己的罪过。’圣使说:‘这两样(既希望又担心)在临终的场合不相容,安拉必赐给他所希望的,必免去他所担心的。’”(《提尔米济圣训录》)

各位教胞:

  你们要敬畏安拉,效仿圣伴们的事迹,要以身作则并以此教育自己的后代,这样你们就能获得主的丰厚奖赏,至尊主说:“你要讲述这个故事,以便他们省悟。”(《古兰经》第7章176节)

  主啊!求您永远赐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圣裔、全体圣伴及其后继者们。主啊!求您改善穆斯林青年吧!主啊!求您使他们完全回归到您的正道上吧!万世之主啊!求您赐给他们机会从事高尚的事业,阻止他们陷入低级趣味之中。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听、至近、有求必应的主;主啊!求您使伊斯兰和穆斯林变得强大,使以物配主行为和以物配主者变得卑贱,至强至坚的主啊!求您消灭正教之敌。主啊!求您赐给我们的领导者们机会做您满意之事,迫使他们敬主从善,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的仆民啊!

  “安拉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淫乱、作恶、压迫。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古兰经》16章90节)

  你们要赞颂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要感谢主的恩典,主会加倍回赐你们,主说:“你要礼拜,礼拜确实能抑制淫乱和罪恶,纪念安拉是最重要之事,安拉知晓你们的一切作为。”(《古兰经》29章45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