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月 (Dhul-Hijjah) 上旬是最高贵的日子

伊斯兰历法,确切地说是“希吉莱历”,一年有十二个月,每月有一个专用的名称。  第十二个月的名称阿拉伯文发音是“都尔-喜嘉”,“喜嘉”是朝觐“哈吉”的变音,因此这个月名称的含义就是“朝觐月”。   希吉莱历的一年之中,根据圣训有许多吉祥和多福的日子,例如莱麦丹月、元月初十和每个星期的主麻日,提醒全体穆斯林记念真主,加强功修,多行善功。   朝觐月开始的十天 (今年朝觐月初一是公历11月29日星期六 ---- 译者),是全世界穆斯林一致心向麦加伴随朝觐者前进的多福和吉祥时期,当全体朝觐者(哈吉)登上麦加之郊的阿拉法特山之日使朝觐礼仪到达高潮,是伊斯兰最高贵的日子。 

一年之中根据圣训所确定的吉祥日子,对穆斯林信士有极高的价值,遵循圣行的礼仪祈祷、忏悔、行善功、求恕饶,升高人性的品级,接近真主。  真主将赐福于所有渴望求福的人,消灾免祸,全民平安,使生活充满成功的光辉和愉快,提高生命的价值。 《古兰经》说:“你应当崇拜你的主,直到那无疑的消息来临。”(15:99)    穆斯林认识生命的由来,理解生存的使命和对终极复活日的美好期待,构成了伊斯兰人生目的的价值观。

根据大贤欧麦尔的传述,先知穆圣说:“在真主面前,这十天最为贵重,在这十天里的善功受到真主特殊喜悦。  在这十天,时刻都应念作证词:万物非主,唯有真主。”《艾哈迈德圣训集》

从朝觐月的开始,世界各地的朝觐者走上了奔赴麦加圣地之路,他们心向真主,朝真主天房的方向时刻在接近,人人归心似箭,回归到真主那里。  全世界留守在家的穆斯林,虽不能与他们同行,但心在同他们在一起向往天房,同他们一样的心情敬畏真主,渴望接近真主,求真主恕饶一切罪过。  朝觐者们在进入圣地之后就开始了朝觐的各种功课和礼仪,朝觐月初九日,全体朝觐者聚会在阿拉法特山下的大平原上,在晨曦中站立祈祷,全世界的穆斯林与全体哈吉共享此时,全球穆斯林同时心向真主,结成一个世人最大的联盟。  这一天称作“阿拉法特日”,不去朝觐的所有地方的穆斯林,都守斋戒,并且增加拜功和祈祷。  这是高贵的圣行,遵行者,可以免除两年的罪过。  先知穆圣说:“在阿拉法特日守斋戒者,可享两年的免除罪过特恩,即刚刚过去的一年和从今以后的一年。   在阿舒拉日(希吉莱元月初十日)守斋戒,将被赦免过去一年的罪孽。”《穆斯林圣训集》

归纳上述内容,这十天中一般可行的善功应当有这五种行为:

第一, 守斋戒。  

知穆圣的一位妻子说:“真主的使者习惯在朝觐月的前九天守斋戒,在阿舒拉日守斋戒一天,平常日子,每个月的开头三天守斋戒。”

第二,念齐克尔。     

先知穆圣说:“在这个十天中的任何善行,都能得到真最大回赐,超过任何其他日子。”《布哈里圣训集》   先知穆圣鼓励他的弟子们,在这十天里守斋戒和日夜赞颂真主说:“赞主清静,万赞归主,真主至大!”

第三,与人为善。 

做任何对别人有益的事,例如孝敬父母、对贫苦人施舍、探望病人、捐款慈善事业、给其他人带来方便,如清扫公共场所、保护环境卫生、为社会公益事业做义工,以实际行动劝人行善止人作恶。

第四,礼拜、诵经和做都阿宜。  

因为没有条件去朝觐,心与全世界朝觐者同行,可以足不出户在心里朝觐,如增加拜功、诵读《古兰经》、为朝觐者和亲朋做都阿宜,祈求真主恩赐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天下人民安居乐业。

第五,准备宰牲。  

朝觐月第十天是宰牲节,家有条件的人应当准备牲畜,在家饲养,保护动物健康,成为向真主奉献最佳美的牺牲。

朝觐月的初十日,是结束朝觐功修之后的第一天,这一天定为宰牲节,实际内容是朝觐的继续,因为是纪念先知易卜拉欣和他的儿子为服从真主的命令而宰牲。  这一天,严格规定必须停止一切朝觐活动,也禁止斋戒,全民投入宰牲节的热烈欢庆之中,感赞真主。  凡是有条件选购牲畜为牺牲的穆斯林,把自食之外的吉庆肉赠送给亲友和贫穷的邻居,不分贫富贵贱和地位高低,全民共享美好的节日,共同赞颂真主。

在朝觐月开始的十天里,虔诚敬意,静心功修,尽力行善,在获得功德圆满时,便是举世欢腾的宰牲节。   这是伊斯兰世界两大节日之一,在所有穆斯林国家,法定三天庆祝,吃喝欢乐,家庭聚餐,亲朋聚会,举行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和娱乐活动,体会真主恩赐的人间温暖和欢乐。   朝觐月上旬十天,日子过得美好、知足、愉快,取悦于真主,人生难得又逢希吉莱历年底高贵的十日,不知明年身在何处,更不知死期何时降临。  时间宝贵,分秒必争,争先恐后,莫失良机。

(阿里编译自From One to Ten All Merit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