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信仰知识?

  有人问:听说信仰学是最难学的,而且所研究的内容繁多,那么一个人必须掌握哪些信仰知识,信仰才是健全的呢?

  奉真主之名,祈愿真主祝福他的使者慈悯和平安!

  我们所需掌握的信仰知识就是诚信地认知真主,认知他的先知的诚实无欺,认知《古兰经》是降自真主的经典,认知关于真主属性、先知属性的基本信条和幽玄之事。通过《古兰》和圣训,以及现代知识所达到的对真主的认知来了解和认识上述信仰知识,摈弃这个民族在一些历史时期受纯粹理性主义影响而对信仰知识所作的哲学思辨。

  对此,格尔达威长老说:在此,我们所强调的是:穆斯林应当学习他所信仰的宗教,藉以认知他的养主,并最终达到对真主的诚信;学习信仰知识,藉以认知真主的先知——穆罕默德,他的圣品和使命的真实无欺;学习信仰知识,藉以认知到《古兰》是一部降自真主的经典,其中蕴含有令人折服的经文;学习伊斯兰信仰关于真主属性、先知属性的基本信条,以及关于肉眼所不能见到的幽玄的事务。所有这些知识都应通过《古兰》中令人信服且启迪人心的明白阐述而获致,同时远离信仰上的盲目跟随和那些在认主学中充斥的纯理性哲学思辨。这些东西既破坏了学界精英的思想,也破坏了普通大众的信仰。究其原因,就是这些纯理性哲学思辨完全是希腊哲学的翻版。为此,穆斯林中的革新家和实学家都呼吁应当采用《古兰》的方式的来教授信仰学,抛弃希腊哲学纯理性论辩的方式。

  因此,学习信仰学应当基于以下两方面:

  第一:《古兰经》,这是因为《古兰》中不仅包含经训的判定和证据,它还包含有《古兰》为确证真主的独一、先知的圣格、后世的报酬等等问题所提示的明证。《古兰经》确是真主降示给人类的引导,是对正道和准则的阐明。《古兰》中不仅列举了无神论者、以物配主者和有经人的荒谬主张和言论,还对这些荒谬言论和主张以《古兰》所称为“明证”的理性证据逐条加以批驳。

  此外,因为圣训是对《古兰》的阐释,在学习信仰学还当采用健全圣训中对《古兰》所作的阐释和说明。

  第二:现代自然科学知识,包括其中所揭示的无可辩驳的证据,这些证据对于世人来说,尤其针对怀疑论者而言,可以证明真主确然存在和真主的独一性,以及真主对宇宙万物的精美造化和养育。让世人通过宇宙万物间确凿的明证逐渐认知宗教真相,包括关于先知属性和后世幽玄的真相。最终印证《古兰经》中说:“我将在四方和在他们自身中,把我的许多迹象昭示他们,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确是真理。难道你的主能见证万物还不够吗?”(奉绥来特章:53)

  真主至知!

  原文链结:http://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cid=1122528620450&pagename=IslamOnline-Arabic-Ask_Scholar%2FFatwaA%2FFatwaAAskTheSchola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