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之因及其疗法(呼图白)

  嫉妒之因及其疗法呼图白讲坛     ( 阿汉对照第116讲.doc(145 KB)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30年3月9 日 / 西元2009年3月6日主麻演讲


        赞美安拉的恩典数不胜数,感谢安拉的恩泽无边无际,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最值得信赖和托福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光荣使者,他奉命求主护佑免遭妖术和嫉妒之害,愿主赐福安吉祥于他和圣裔,以及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全体圣伴和圣伴弟子及其门生们,直到永远!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主,因为人类只有通过敬畏主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你们要谨记:无论各个民族的物质文明和科学发现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如果不以敬畏主作为其精神食粮,那么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残缺不全的,至尊主说:“你们要准备好食粮,最好的食粮是敬畏主。”(《古兰经》2章197节)

        各位穆斯林:

       今天的话题是一种致命的心理疾病,其祸患之甚、危害之大,一旦被此病魔缠身,个人深陷绝境而不能自拔,社会四分五裂而衰败不堪,它妨碍真理使无数人误入歧途。这个难以治愈的痼疾,一旦在某个民族中流行,就预示其离灭亡不远;一旦在各个国家蔓延,那肯定是在走毁灭之路;一旦在某个集体中传播,那必是其灾难和不幸的导火索。它是一切灾难和敌对行为的根源,是锋利无比的致命武器,魔鬼用它使人心四分五裂,使社会分崩离析,它不但破坏人类友谊、割断友情纽带、损害兄弟情谊,而且摧毁信仰和毁灭生活,并扼杀人们追求幸福的动力。

       这就是嫉妒之病!它总希望从被嫉妒者身上除掉安拉所赐的恩典,不愿见其享受幸福。

       嫉妒是各民族的通病,先知(主赐福安)曾说过:“在你们之前的各民族中发生过一种通病:嫉妒和仇恨,那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剃刀,我不是指剃发,而是指剃正信。”(祖拜尔·本安瓦目传述《提尔米济圣训路》)

       嫉妒是违抗安拉的第一罪因,它溅出的第一个火花点燃了人类不幸的开端。易卜劣厮违抗安拉的起因是出于嫉妒人祖阿丹(主赐福安):“【75】主说:‘易卜劣厮啊!你怎么不对我亲手创造的人下拜呢?是你自大呢?还是你本来就高贵?’【76】它说:‘我比他优越,因为你用火创造了我,而用泥土创造了他。’”(《古兰经》38章75-76节)

       嫉妒使嘎彼里杀害了自己的兄弟哈彼里:“他的私欲怂恿他杀害了自己的兄弟,最后成了一个亏本的人。”(《古兰经》5章30节)

       嫉妒使先知优素福的兄弟们做了伤害他的事情:“那时他们说:‘优素福和他弟弟比我们这一帮人更受父亲喜欢,我们的父亲太偏心了。···’”(《古兰经》12章8节)

       嫉妒使古莱什逆徒明知先知诚实可信却拒绝响应其号召:“【31】他们说:‘为何不将此《古兰经》降给两个城市的要人呢?’【32】难道他们要分配你主的慈悯吗?是我在他们之间分配今世的生活资料,我使他们彼此产生若干阶层,以便他们层层管辖。你主的慈悯胜过他们积累的财富。”(《古兰经》43章31-32节)

       嫉妒使犹太人否认先知(主赐福安):“很多信奉天经的人盼望你们在信主以后叛教,这是由于真理昭示之后他们嫉妒你们的缘故。”(《古兰经》2章109节)

       所以,你们看嫉妒是怎样使人叛主、杀人和费尽心机违抗主的意旨的!它确实是一切灾难的根源和所有不幸的罪魁祸首,愿主保佑我们免受其害!

       各位教胞:

       嫉妒者竟敢挑战主的智慧和违反主的法度:“难道他们嫉妒别人享受安拉所赐的恩典吗?”(《古兰经》4章54节)

       圣训学家伊本亨班·布斯汀乙(主降慈悯)说过:“智者应远离嫉妒,因为嫉妒的最恶劣品性是对主的前定不满,想要反对主的决定。”

       艾卜莱斯·萨玛尔甘迪(主降慈悯)说:“在嫉妒者的嫉妒还未伤害到被嫉妒者之前,已经有五种惩罚伤害到了嫉妒者自身:没完没了的忧愁、得不到回赐的灾难、不值得赞美的屈辱、遭受主的谴怒、天赐良机之门关闭。”

       嫉妒者心怀叵测、时时设套、处处使坏,被嫉妒者却成了可怜的受害者,其唯一的“过错”是享受主的特恩或免受主的惩罚,这却在卑鄙的嫉妒者心中激起了仇恨的浪潮。

       各位穆斯林:

       嫉妒和仇恨必然使人猜忌同胞、窥探隐私、散布流言、幸灾乐祸,嫉妒者在背谈和毁谤中尽情宣泄其内心的愤懑,不将对方搞倒搞臭誓不甘休。

       先知(主赐福安)说:“在人的心中,正信与嫉妒是不可并存的。”(艾卜胡莱赖传述《奈萨依圣训录》)

       还说:“人们只要不互相嫉妒,就能一直享受幸福。”(戴木莱·本赛尔莱拜传述《推卜拉尼圣训录》)

       愿主以伟大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万圣之尊所走的道路。

       我讲这些,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大家,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他的话语是真理,他的许诺是真实的,他的命令是对人类的恩赐和仁慈,我们衷心赞美他,以实际言行感激他。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在接受崇拜、安排万事、养育万物方面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派给全人类的使者,愿主赐福安吉祥于他和圣裔、全体圣伴和圣伴弟子及其门生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安拉,“你们要防备将被召回于主的那一天。”(《古兰经》2章281节)

       你们要珍惜心灵的完美,畏惧全知幽冥的主,牢记主给予完美心灵的奖赏是进入永远高贵和快乐的天堂:“我使他们尽释前嫌,成为坐享舒椅欢聚畅快的兄弟。”(《古兰经》15章47节)

       圣伴艾奈斯·本马立克(主降喜爱)传述:“有一天,我们在与先知座谈时先知说道:‘将有一位进天堂的人现在会出现在你们面前。’这时我们看见来了一位辅士,因刚做完小净他的胡须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他左手提着自己的一双鞋来与众人一起听讲。后来阿卜顿拉·本阿慕尔跟着他去了他家里,在他那儿住了三夜,并未发现他比别人多封斋和礼拜,于是问他:‘我听先知说:“将有一位进天堂的人现在会出现在你们面前。”可是我并没有看见你做什么大功课,请问你是怎么达到先知所说的那个品级的?’他回答说:‘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我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有一点,我心里从未想过要欺骗某个穆斯林,我从不嫉妒安拉赐给任何人的恩典。’阿卜顿拉·本阿慕尔听后说道:‘使你进天堂的正是这个品德。’”(《艾哈迈德圣训录》《奈萨依圣训录》)

       那些优秀的圣伴弟子们为尊重全体圣伴而做的祈祷,应该成为我们的标志性口号:“在他们之后而来的人说: “我们的主啊!求您饶恕我们和我们的先辈教胞,不要使我们对信主之人怀恨在心,我们的主啊!您是至仁至慈的主。”(《古兰经》59章10节)

       愿主赐福我们大家!现在让我们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类的精华和正道领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说:“安拉和他的天神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古兰经》33章56节)

       主啊!求您永远赐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圣裔、全体圣伴和圣伴弟子及其门生们。主啊!求您引导我们最好的品德和言行!只有您才能引导最好的品德和言行;求您去除我们的恶行!只有您才能去除我们的恶行。主啊!求您赐给我们内心敬畏吧!求您净化我们的心灵,您是心灵最好的净化者和主宰者;应答祈祷的主啊!求您净化我们的心灵不要使其阳奉阴违和嫉妒仇恨,净化我们的眼睛不要使其有背叛的眼神,净化我们的口舌不要使其说谎骗人;主啊!求您保佑我们免遭仇恨者的伤害和嫉妒者的阴谋,您是万能于一切的主。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赐给他们机会做您满意之事,迫使他们敬主从善;主啊!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的仆民啊!

      “安拉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淫乱、作恶、压迫。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古兰经》16章90节)

       你们要赞颂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至高无上的主全知一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