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环境与穆斯林对大自然的传承

2009年7月14日,英国皇家科学院举办了一次“穆斯林遗产传承认知”小组研讨会,下面这篇文字整理自该研讨会演讲内容。“穆斯林文化遗产传承认知”项目是一个基于科技与文明的研讨谘询网路,此文由英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现任牛津大学环境政策绿色研究中心负责人克里斯平•蒂克尔爵士(Sir Crispin Tickell)发表于其官方网站。

自然环境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遗产,这也正是伊斯兰信仰长久以来宣导的一点。我们都明白“和谐”对整个人类与大自然的重要性,这一点在中国哲学中尤为明显。纵观古兰经与圣训,我们会发现,伊斯兰信仰特别强调了人类对自然环境以及自然资源的尊敬与保护。

大自然的和谐与安危也就代表着我们人类自身的安危,我们要明白,人类只不过是整个大自然中极其微小的一个组成部分(只占现存物种的0.00007%)。然而,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这个地球的影响就与日俱增,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因素如下:

  • 人口增长(从工业革命前的10亿到如今的68亿,每年增长约8千万);
  • 土地资源的消耗以及废物的产生;
  • 淡水及海水资源问题以及相关问题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 生物物种的灭绝及生物多样性的削减;
  • 大气化学、全球变暖以及气候动荡;
  • 电力工业废弃物;
  • 现代科技的应用。

解决上述绝大多数问题的可行性方法其实都很明确,其重心在于:

  • 重新审视整个经济形势,摒弃纯粹的消费主义及生产力优先原则,加大对人类福利与安宁的重视;
  • 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 研发新能源发电;
  • 改良农业系统,强化食品安全,加大地区供给与全球贸易的平衡;
  • 强化可持续发展策略,顾及子孙后代的发展。

现如今,我们已经对上诉诸多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倾斜到了气候变化等方面,而工业国家也理所当然地承担起了更多责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法案、二十国集团、八国集团以及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会议都确定了上述工作重心。

下面,让我们将重心转移到伊斯兰世界所面临的危险与挑战,上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斯兰学者会议上也谈到了相关问题。历史上的各个伊斯兰稳麦都曾经历过起起落落,对于当今伊斯兰世界而言,它们面临着七个潜在危害:

  1. 淡水资源不足,过于依赖不可再生的地下水;
  2. 海岸线升高威胁沿海地区(例如:孟加拉,马尔地夫);
  3. 海洋水温上升且呈酸性,危及珊瑚礁及鱼类,同时也威胁到海洋捕渔业;
  4. 雨季变化莫测,干旱、暴风、龙卷风及旋风更为频繁,个别地区沙漠化加剧;
  5. 动植物生长与发展异常,人类自身安危也受波及;
  6. 生态“倾覆点”愈加明显,即整个生态系统可能崩溃;
  7. 城市建设与建筑风格更加迎合生态改变。

伊斯兰世界对上述这些问题可谓极其熟悉。伊斯兰信仰对于水资源的管理及保护可谓根深蒂固,根据伊斯兰信仰教导,人类有义务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以及其他所有生物,同时也有义务守护所有自然资源,尤其是水资源,对于此类自然资源的使用、分享及公共责任,伊斯兰都有着明确的律法规定,埃及穆夫提也于近日提到了二氧化碳减排,今年11月,英国还要召开另外一次类似会议。近年来,伊斯兰文明的伟大传统一直都没有得到有效传承,而伊斯兰信仰对自然环境的种种教导与规定也只存在于伊斯兰世界内部,并没有发扬光大。

目前,国际机构对于环境问题的范畴和影响几乎没有任何准确衡量。如果今年十二月的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得出某种强有力的实际结论,这一缺点将变得尤为显著。因此,我多年来一直都致力于推动世界环境组织(WTO)和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协同合作关系,进而整合与环境有关、有限而又重复的现存国际协议。我们想要看到的是一个世界论坛,该论坛将会特别强调伊斯兰世界所面临的潜在威胁,从而让这些潜在威胁得到更大重视,进而避免整个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最后,我想用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的一席话来结束这份报告,萨根把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称为一个“暗淡蓝点”,他说:

“再看看这个黯淡蓝点吧,它就在这儿,它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的地球,就是悬浮在太阳光中的一粒尘埃,这里有我们一切的欢乐与痛苦,它见证了世间万千的宗教、意识形态及经济变迁。这里有猎手也有强盗,有英雄也有懦夫,有创造者也有毁灭者,有君王也有农民,有恩爱的青年,有年迈的父母,有满怀希望的少年,有探索家,有发明家,有老师,有腐败,有明星,有贤人,有罪人……不论是谁,都曾在这个地球存活过。”

叶哈雅译自:

http://muslimheritage.com/article/environment-and-muslim-heritag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