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步了,伊斯兰在今天过时了吗?

       确实,在今天,科学发展非常迅速,技术更新非常频繁。彩电出现了,黑白电视过时了;等离子电视出来了,类比数位电视过时了;液晶电视出来了,等离子电视过时了。

      科技在飞速发展,但人的本质却没有改变。 嫉妒还是嫉妒,并不因为当初人们骑快马坐牛车,今天人们开汽车乘火车就改变了。关心他人还是关心他人,并不因为当初是刀耕火种,今天是机械化耕作就改变了。苦闷还是苦闷,忧伤还是忧伤,虽然苦闷和忧伤的原因不同了。概言之,人类只要有思想,有心灵的诉求,那么就离不开宗教。

      伊斯兰是治理人心、规范生活的宗教。既然科技进步并没有改变人的本质和天性,那么伊斯兰就永远不会过时。如果我们简单认为,科技发展了时代不同了,伊斯兰就会过时、将要被淘汰了,那么今天我们就不可能看到几乎任何一个城市都有清真寺和穆斯林。伊斯兰从开始传播到现在,已经一千四百过年过去了。其间伊斯兰经历了一场场科技的变革,伊斯兰没有过时,更没有过时而遭淘汰,相反在过去的时间里,走进了不同文明不同种族的地区,传遍了东方和西方。在今天几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穆斯林,贫穷落后的西海固有穆斯林,科技最发达的美国也有穆斯林,且保持着最快的发展速度。这充分说明了伊斯兰的活力和适应能力。

      伊斯兰认为,伊斯兰是全人类的宗教,它将伴随人类经历所有的时代。伊斯兰永不会过时,因为伊斯兰包括了所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持续所必需的健全的要素。当然,我们不是指它已一劳永逸地完全为所有时代和地方制订了详细准则。伊斯兰不允许穆斯林在对安拉的崇拜方式有任何的增减任意取舍,这保证了伊斯兰不像某些宗教那样最后变得面目全非。但伊斯兰可以根据时代地域的不同,做相应的调整,保证了伊斯兰对好的新生事物的接纳,对坏的事物的规避。伊斯兰的法律有四大依据:《古兰经》的指示;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对一些事务是如何处理的以及对别人处理事务的表态;领导集团全体成员和权威法律专家的讨论后的一致意见;在上述三项来源基础上进行推理而得出的结论。伊斯兰的律例源源不断地满足着人们的需要,维护着人民的利益。伊斯兰的法律可以涉及到任何一个领域,如飞行员在太空中礼拜,在北极南极的封斋,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可食都有判定。因此,伊斯兰制度中有人类发展所需的一切内在因素,它必将适应人类的任何一个时代。


参考文献

1、阿布杜·迈智迪·赞达尼/着   阿布杜拉·王利奎/译《信仰之窗——认主学剖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