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敌视非穆斯林吗?

        伊斯兰要求穆斯林对非穆斯林要宽容、仁慈和公正,禁止对非穆斯林有任何形式的伤害。安拉在《古兰经》中说:“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你们的故乡驱逐出境者,安拉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60:8-9)在伊斯兰看来,只要非穆斯林不与穆斯林为敌,穆斯林就有义务帮助他们,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

        伊斯兰认为,伊斯兰是安拉对全人类的慈悯,穆斯林不能因某些人信仰不同而剥夺他们应得的生存权利和行动自由。凡是穆斯林所能享有的权利,非穆斯林也不能例外,这就是安拉允诺的公平,包括他们的宗教信仰和崇拜场所。当年在麦迪那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曾同信仰基督教的纳吉兰人有过协议:“纳吉兰人和他们居住区内的邻舍,都是生活在万能安拉和真主使者保护下的居民。他们的财产、宗教和教堂,不论多寡或大小,都受到安拉使者的保护。”

        伊斯兰社会容纳了不同信仰的人。伊斯兰不允许以任何方式诱使或强迫他们改变信仰,甚至不许可对非穆斯林有不尊敬的言词。在身边的非穆斯林受到侵害时,穆斯林要帮助他们。非穆斯林的宗教礼仪、风俗习惯都受到了伊斯兰的保护,获得了穆斯林的宽容,伊斯兰提供了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和平共处的理论基础。很杜哈里法依据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教导,对生活在伊斯兰政权下的非穆斯林民众实行信仰自由政策。伊斯兰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之后的第一任哈里法艾布·伯克就曾经告诫出征的将士:“(你们所到之处)不许砍伐和烧毁椰枣树,不许杀害动物和破坏树林,不许伤害儿童、妇女和老人。如果你们看到人们逃进祈祷场所去避难,保护他们在那里和平祈祷。)”穆斯林的领袖哈里法欧麦尔,带兵解放了多民族共存的历史名城耶路撒冷后,就曾布告安民说:“安拉的奴仆、信士的领袖欧麦尔保护伊利亚城内的所有居民,保护全体居民的生命、财产、教堂和十字架。禁止对他们的教堂有任何侵占、拆毁或损坏的行动,也禁止对教堂的任何附属物如十字架等有任何破坏。教堂里的信徒永远不被强迫改变信仰,也永远不受压迫,也不许可伊利亚城内的犹太人进驻教堂。”

        当今世界上,有些地方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冲突不断,一些穆斯林出现某些野蛮行为。但是我们追查任何一个发生冲突的地方,冲突的原因不是宗教,而是涉及许多其它原因,例如经济、政治或历史仇恨。当伊斯兰的敌人利用宗教进行军事入侵、经济掠夺、散布宗教仇恨、煽动民族矛盾的时候,他们已经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其反抗的形式往往是脱离伊斯兰法制常规行为的。


参考文献

1、伊光/编译《新网页宣传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美德》(伊斯兰之光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