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斋伤害身体吗?

        斋月是穆斯林修身养性的月份,在这个月份里穆斯戒食、戒饮、戒色,放弃一切贪婪和享受。斋戒培养了人的同情怜悯之心,培养了人的自制能力。但是伊斯兰的斋戒不是让人在身体受难中获得精神的升华。试想一想,至慈的安拉怎么会规定对人类有伤害的功修?

       为了说明这一点,让我们先来看一则新浪网上的报导:

       提起饥饿,人们总是认为它会危害甚至摧残人体健康。但美国最新的研究却发现:轻微饥饿有助于防治一些常见症,从而有助于健康,延长寿命。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罗伊·沃尔福德教授报告说:他和他的7位同事在亚利桑那州大沙漠第二生物圈,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两年,科学家们在那里制造维持自己生命所需的空气,把自己用过的每一滴水收集起来回圈使用,由于环境恶劣,能吃到的食物也很少。沃尔福德记录了减少食量后这些科学家身体状况发生的变化:4名男子的体重平均下降18%,4名女子体重平均下降10%,8人的血压平均下降20%,血糖和胰岛素平均下降约30%,8人的胆固醇值由平均的195下降到极其健康和正常的125。 科学家分析,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因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减少细胞死亡率。但是轻微饥饿不是简单、盲目地节食,而是要吃得少而精,如吃低热量、高营养特别是高维生素的食物。在食量减少的同时,食物的品种要尽量多,尽量做到每顿要吃蔬菜、水果、谷物和一点点肉。

       医学证明,斋戒可以解除肠胃负担,让消化系统获得休息,避免了饮食过量带来的种种伤害。

       斋戒可以激发调动人体的潜在能量。人体犹如一支军队,必须经常不断地进行训练、演习,才能使军队富有战斗力。长期懒惰,武器生锈的军队是不堪一击的。有些人因为肥胖走不了几步路就气喘吁吁。斋戒可以给养尊处优的人们一个绝好的练兵机会,犹如军队的战略总动员。封斋的人白天停止饮食后,还要继续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就必须调用原来储备的脂肪和糖类,通过氧化来释放能量。这样斋戒可以更新人体的能量储备,使其保持于备用和可用状态,强化机体抵抗不良环境的能力。

       斋戒可以对身体起到双向调节作用,使人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因为斋戒不但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让超重者自然减肥;而且还通过清理消化道,增强胃肠的吸收能力,使消瘦者在斋戒后可以充分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份,超瘦者也可以增至正常体重。

       斋戒使饮食和睡眠习惯得以改善,使血糖的水准降低,很快进入沉睡状态。斋戒提高了睡眠的深度,使沉睡更加平稳,这是极为重要的健康标志。因为沉睡对身体的各部份都有营养和治疗的功能,具有对大脑机能的修补作用。

       斋戒可以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斋戒中虽然会有饥肠辘辘的不舒服感觉,但大脑会因此发出指令抽调出体内储存的营养和热量维持精力充沛和精神旺盛,并且防止因为过分的饥饿刺激而发生心理失调。斋戒下大脑更加清醒,可以增强记忆力,加深理解力,强化意志力,培养忍耐力,增强自信心,使人充满勇气,抑制欲望。

       斋戒可以清除人体的病源。人的肠道中长期积聚着宿便,不仅产生腐败物质,还直接影响胃肠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如果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功能正常,人吃五谷杂粮,是不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缺乏各类营养物质的。医学博士里维尔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人类的疾病,多半是因为粪便滞留在肠内所引起的。良好的排泄,就是健康长寿的秘决。”要想彻底改善人体的吸收功能,就必须要清除宿便。但宿便的清除却不是靠灌肠或服泻药所能做到的,而斋戒可以做一次全身的“大扫除”,彻底清仓,效果明显。

       斋戒不是穆斯林的专利,在其他宗教和文化中也有体现。基督教也有斋戒,道教有辟谷,医学有饥饿疗法,这些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若是封斋有害身体,我们应该看到穆斯林国家应该是胃病的高发区,但并没有这样的资料显示。中国人喜欢吃饱,但怎么样呢?中国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这种情况虽不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却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


参考文献

1、《美国科学家发现:轻微饥饿有助健康》(新浪网)

2、《把斋提高身体机能》(穆缘论坛)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