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安拉之名宰牲的肉和没有念的肉有不同吗?

念安拉之名宰牲的肉和没有念的肉有不同吗?后者为何穆斯林不可以吃?

        念安拉尊名宰杀的和没有念宰杀的肉,从纯营养角度来看肯定区别不大。但是,人是没有思想和尊严、只讲营养的动物吗?中国古代不受嗟来之食的廉者,难道是因为施舍者端来救济饭时说“喂,你来吃”而没有说“你好,请吃饭”而使饭的营养发生变化,致使他不吃的吗?中国古代有不饮盗泉之水的志士,难道是因为同一口泉水起盗泉之名,没起甘泉之名使水质变差而不喝的吗?当然不是,廉者饿而不食是因为送饭的方式态度不佳,志士渴而不饮是因为泉水起的名字不好。如果我们能理解中国古代的廉者和志士,就不该对穆斯林不吃没念安拉之名宰牲的肉有太多的奇怪。

        其实,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以恰当的名义做事才是合法的,对于这个观念,我们本不应该感到陌生。例如,我们是普通百姓,捉到一个杀人犯,明知他有罪,也无权对他进行刑罚,刑罚必须以人民法院的名义进行。如果我们捉到他后杀了他或者打了他,自己也违法了。对地震一类消息的公布,也必须是专门的部门进行,即使地震局科研人员也无权发布。如果我们认同对罪犯的审判必须以人民法院的名义,地震消息的公布只能是政府有关部门,那么我们为何对牲畜的宰牲必须以安拉的名义而觉得不可思议呢?

        穆斯林认为宇宙中的人、动物、植物等一切都来自于安拉的创造。安拉赐予人理智,让人成为万物之灵。在我们生存的世界上,某些动物供我们骑乘,某些供我们赏玩,某些供我们宰杀食用。但伊斯兰不允许人们妄杀、滥杀。宰杀时念安拉尊名,是为了防止人类产生一种唯我独尊、目无创造之主的狂傲之气。我们的一切(包括我们自己)都来自安拉,生命的结束也应以安拉的名义结束。奉安拉尊名宰牲之举就是提醒人类,时时刻刻铭记安拉,杜绝滋长高傲之气,避免人视自己为大自然主人的狂妄。

        以安拉的名义方可宰牲,蕴涵了大地上的一切都具有神圣的意义,人必须要将这些动、植物也看作是具有灵性的被造物。这提醒我们要热爱自己所生活的地球,维护生态平衡,避免虐待和摧残动、植物及自然界中的一切。


参考文献

1、扎克礼·阿布独客礼目·纳卡/着  哈默德·穆萨/译《二十个有关伊斯兰之最常见的问题》 (中国伊斯兰线上)

2、哈桑/撰《回民为何不吃猪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