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伊斯兰允许一夫多妻现象存在呢?

        多妻婚姻形式并不只存在于穆斯林社会。从古到今,一夫多妻、变相的一夫多妻或者带有补充形式的一夫一妻在东方和西方的非穆斯林的国度里一直未曾真正中断过。因为某些男人需要,因为某些女人也需要。当然在今天的不同国家,有些是合法的,有些是非法的,有些公开的,有些是秘密的。我们无需作太多的调查,即可随意从报纸网路或者身边的已婚男人中发现私结情妇、金屋藏娇、情感出轨的现象。

        虽遭禁止,但多妻或者变相多妻的现象一直存在,这告诉我们即使伊斯兰废止了一夫多妻,这种废止也难以有真正的效果。对于有需求有条件的人依然会继续采用变相的一夫多妻或者带有补充形式的一夫一妻的婚姻形式,就像今天在那些不允许多妻社会中人们的实际做法一样。

        伊斯兰允许多妻是伊斯兰社会应对女子过多男子过少时期的备用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无法找到丈夫的未婚妇女来说:要么嫁给已婚的男子,要么成为“公共财产”,要么孤独一生。伊斯兰的多妻制给妇女增加了一种选择,杜绝了一种淫乱,更加有效地保护了妇女的贞洁。伊斯兰允许多妻制是对有经济实力且有需求的男子的一种规范。伊斯兰允许多妻制,允许把妻子娶回家,但绝不能在外面寻欢作乐,婚外情将遭乱石打死的严惩。这样伊斯兰消除了婚外情带来的危害,净化了社会风气。

        在穆斯林社会中,一夫多妻不是强制的,也不是受鼓励的,而仅仅是允许。一个穆斯林男人可以娶两妻、三妻,最多是四个妻子,而且还有前提条件:他可以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个妻子,能提供给她们单独的住房,还要再娶时还要考虑妻子的感受,等等。这些前提决定了穆斯林男子再娶时并非随心所欲想娶就娶,要受制于经济实力和妻子的感受。因此,在穆斯林社会中普遍是一夫一妻而非一夫多妻,全世界的穆斯林多妻的只占极小的比例。

        伊斯兰婚姻制的哲理很多,若你想得到更详尽的的介绍,可以翻阅《伊斯兰精义》、《伊斯兰妇女》等书。

        我们大多数反对多妻者是把自己想成了已婚的女子,不愿意别人来分享自己的丈夫。下面我们就站在这个立场,对一夫一妻制和伊斯兰婚姻制做一下对比:

        如果你和丈夫感情很好,他愿和你一人厮守一生,永不变心,一夫一妻制和伊斯兰的婚姻制度对你都是一样公平的,你何必抱怨伊斯兰允许多妻呢?

        如果你的丈夫想觅新欢也有经济实力,你觉得丈夫再娶难以接受不想和丈夫过了,在一夫一妻制或伊斯兰婚姻制下,你都有选择离婚的权力,一夫一妻制和伊斯兰婚姻制对你都是一样公平的,你何必抱怨伊斯兰允许一夫多妻?当然,我要提醒你,在一夫一妻制下,等你发现丈夫行动诡秘时,他可能早已金屋藏娇了。在伊斯兰婚姻制下,结婚不单是两情相悦的事情,需要亲朋多人作证婚姻才能有效,所以你更容易及时了解丈夫的动向,是不是伊斯兰婚姻制对你更有利?

        如果你的丈夫想觅新欢但没有经济实力,一夫一妻制下谁能保证你的丈夫背地里不去光顾花费并不算大的红灯区?但伊斯兰婚姻制下的你,你丈夫想觅新欢,又无钱娶新,只能和你恩爱,要不就封斋礼拜节制欲望,你看是不是伊斯兰婚姻制对你更有利?

        如果你的丈夫准备在新欢和你之间做一选择,在一夫一妻制下丈夫可以选择你,在伊斯兰婚姻制下丈夫也可以选择你。在一夫一妻制下丈夫可以选择新欢,在伊斯兰婚姻制下丈夫也可以选择新欢。但丈夫一定选择要新欢,而你又不愿意离婚,那么在伊斯兰婚姻制下你往往又多了一种选择。因为伊斯兰婚姻制下的女子更容易容纳前妻,丈夫更愿意尽照顾前妻的责任,而一夫一妻制下的新欢更容易产生取而代之的想法,是不是伊斯兰婚姻制度对你更有利?

        其实,在现实中,谁能保证我们一定是看护丈夫不让别人分享的妇女,也许我们是哪怕分享1/2、1/3的丈夫也甘心的女子,也许我们是私情放纵下被社会鄙视的孩子,那时候我们对伊斯兰的婚姻制度做何想呢?

        所以,我们不应该人云亦云地对伊斯兰的婚姻制度妄加指责,我们要相信安拉是最了解人性的,他规定的制度对于我们是最好的。


参考文献

1、艾飞夫·阿不都里凡塔亥·同巴勒/着  马林云/译《伊斯兰精义》

2、扎克礼·阿布独客礼目·纳卡/着   哈默德·穆萨/译《二十个有关伊斯兰之最常见的问题》(中国伊斯兰线上网)

3、Aisha Lemu/讲述  蒋敬/译《伊斯兰的妇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