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是否平等?

        当我们探讨某一问题时,如果要作一个较为准确、公正的论断,我们必须放眼过去,审视眼前,思考未来。

        男女平等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每一种宗教,哲学,思想,都有其不同的认识。

        首先我们要弄清“男女平等”这是一个笼统含糊的概念,它指的是天赋人性方面的平等,还是天赋权利、义务方面的平等?还是二者的综合体?同时我们还得弄清楚:什么是平等?平等背后所蕴藏的实质又是什么?平等、相等、相似、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伊斯兰如何看待男女平等?伊斯兰中的男女平等和西方文明所宣导的男女平等区别何在?.......如果我们追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古印度、古巴比伦、还是古埃及,人们几乎都没有把女人当人看待。有道是“女人是祸水”、“女人非人难养也”、“最毒妇人心”,印度则将女人归类为最低等的“首陀罗”, 并认为:有罪者死后被投胎为女人;希伯莱人认为:女人是万恶之源,地狱之门;希腊教会否认:女人有灵魂。在人类历史中似乎除了中国母系氏族社会中女人有过高于男人的权利和政治地位外,似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段历史时期女人都遭受着非人的待遇和虐待,诸如让女人陪葬于先逝的丈夫、杀女人祭神…..

        事实上,当我们谈论男女平等时,它指的是男女天赋人性和天赋权利义务二者的综合体。我们无法孤立其中一个,因为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只有当我们全面、客观、准确地对每一个组成部分作出判断,综合分析,才可能揭示出男女平等的实质。在这里我们得先弄清“男女平等”不是“男女相等”,也不是“男女相似”。平等指得是价值,相似则指的是形式。今天西方发达国家努力营造男女相等,相似的法律制度,权利和义务,但就因为他们忽视了男女在生理、性格本性上的区别。如果忽视了这些实在的区别而盲目相等化,其结果才是不能达到男女平等的根源。

        让我们先来看看伊斯兰对男女平等的论述:

قال تعالي: يا أيها الناس التقوا ربكم الذي خلقكم من نفس واحدة وخلق منها زوجها وبث منهما رجالا كثيرا ونساء

        “人类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养主,他从一个人传造了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创造成与他同类的,并且从他们俩创造出许多男人和女人。”

        “ 我用同一本质传造了男女”

        伊斯兰明确肯定了男女在人性的尊严中天赋人性方面和天赋人性的权利方面的平等。

قال تعالى: أن أكرمكم عند الله أتقاكم

         “ 在安拉面前最尊贵的人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و قال تعالى : فاستجاب لهم ربهم أني لا أضيع عمل عامل منكم من ذكر أو أنثى بعضكم من بعض

        “ 他们的主答应他们: 我绝不使你们中任何一个行善者徒劳无酬,无论他是男的还是女的,---- 男女是相生的. ”

قال تعالى : هن لباس لكم و أنتم لباس لهن

“ 他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男人)也是他们的衣服”

        但是伊斯兰却不认为男女相等,相似。公正仁慈的安拉绝没有把女人造成相等,相似于男人; 也没有把男人造成相等,相似于女人,在人性尊严平等的前提下,安拉赋予了男人适合男人的属性和功能,也赋予了女人适合女人的属性和功能,男人和女人就像两颗不同的行星,都在按着安拉赋予他们的,适合他们的,特定的轨道运行着。

        在安拉原有的天启经典中,从来没有贬低过妇女的痕迹,同样自古兰经下降那刻起,都在讲述着男女平等,而不是男女相等。因此古兰经以法律的方式肯定了男女都是人,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禁止杀戮、活埋女婴。

قال تعالى: أن قتلهم كان خطأ كبيرا

        “杀害他们都是大罪”

        ---------法定女人拥有继承权:

قال تعالى : للرجال نصيب مما برك الوالدان والأقربون وللنساء نصيب مما ترك الوالدان والأقربون مما قل منه أو أكثر نصيبا مفروضا

        “男子得享受父母和至亲遗产的一部分,女人也得享受父母和至亲遗产的一部分。无论他们遗产多寡,各应得法定的部分。”

        --------拥有受教育权: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 طلب العلم فريضة لكل مسلم ومسلمة

        “求学是男女穆斯林的天职”

        ----------拥有婚姻自由权:

   قال تعالى : و إذا طلقتم النساء فبلغن أجلهن فلا تعضلوهن أن ينكحن أزواجهن إذا تراضوا بينهم بالمعروف .

        “果你们休妻,而她们待婚期满,那末,但她们与人依礼而相互同意的时候,你们不要阻止她们嫁给她们的丈夫。”

        伊斯兰让妇女落实了安拉所赋予她们的一切,正像我们前面所述,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人们几乎不把女人当人看待,更谈不上继承权,受教育权,婚姻自主权。而且伊斯兰根据安拉对妇女特定的秉赋,给予妇女特定的荣耀。

قال رسول الله : الجنة تحت أقدام الأمهات

        “天堂在母亲的脚下。”

وقال : من أحق الناس بحسن صحبتي قال أمك ثلاث مرات ثم قال أبوك

        有人问使者:谁最值得我善待?使者说:你的母亲,连续三次都说:你的母亲,然后才说:你的父亲。较之于其他,伊斯兰不仅解放了妇女不公平的待遇,而且还最大程度上的善待了妇女,这也正因为安拉是创造男人的主,也是创造女人和一切的主,他最知道如何根据男女不同的被造而责成男女,从而展现出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现在再让我们来看看今天风靡全球的女权运动,他们所说的男女平等是什么? 他们所主张的男女平等和伊斯兰视野中的男女平等有何区别?

        自十七世纪以来西方世界掀起了科学和哲学的复兴运动。其社会问题方面的复兴是以 “人权问题”而开展的,正像我们前面所述:由于历史以来人类社会深深地误解、虐待着妇女,一些具有良知的哲人和有识之士,诸如卢梭、伏尔泰、孟德斯鸠等,他们认识到人(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 天生就拥有一系列的权利和自由,任何人还是国家都不能以任何藉口剥夺人类于生具来的天赋权和自由,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国王还是百姓、穷人还是富人、黑人还是白人,再这些权利和自由面前都是平等的。而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于工业运动一些资本家在工厂中雇佣大量廉价的妇女和儿童作为劳动力,从而使社会对妇女的虐待和剥削变本加厉,而到了二十世纪女权相对于男权被提了出来,于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联合国发表了世界人权宣言,首次明确宣布了男女平等。起初这些理论的提出,很具有积极意义,其目的是要还原“女人是人”的天赋权利,但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人们匆忙而失真的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不符合天性的口号,诸如:“ 男人是人,女人也是人,男人能作到的女人也能做到,男人外出工作,女人也应该外出工作,男人和女人应该拥有绝对相等的权利等等…..”因此,这一复兴在把妇女从一系列不幸的灾难中拯救出来的同时,却又把妇女带入另一个不幸的灾难中,因为他们忽视了“女人是女人”的实际情况。

        实质上这一忽视并不是文艺复兴的匆忙所致,还有另一原因是:一些别有用心的资本家,男人借着人权、平等的幌子企图利用妇女,他们一方面把妇女从家中引向工厂、办公室,剥削她们廉价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去达到他们一些不可告人的丑恶行径。今天他们在广播、电视、电影、报刊、杂志上利用妇女的相貌,肉体可见一斑。

        我们不难看出伊斯兰中的男女平等和西方文艺复兴中的男女平等有本质的区别。伊斯兰尊重客观实际,不夸张,不喊口号,根据男女天赋有别而给予男女适合其基础和天性的权利和义务。这样,男女天性有别并不意味着谁比谁优越、谁比谁高贵、正像我们说眼、耳、鼻、舌、手,谁不比谁更优越,更高贵,他们是不同的被造,因此有不同的分工和作用,男女的情况亦如此。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发现男女有别,不论是精神方面还是生理机能方面,都有巨大的区别,正像艾利克西斯.赤尔勒所说: 人的每一个细胞都标志着人的性别。

        精神方面的区别: 男人勇敢好斗,女人胆小温柔;男人善于逻辑推理,女人善于艺术文学;男人豪放不拘小节,女人安静注重礼节;男人具有父亲的威严,女人具有母性的爱,这一切在儿童时期就已表现出来;男人比女人更能保守秘密,女人比男人脆弱、爱哭,常常会因一些小事而昏厥过去……

        男人是自己私欲的奴隶,女人是自己对男人的爱的奴隶,男人喜欢自己爱的女人,并选择她;女人喜欢能理解自己价值的男人和公开自己爱情的男人;男人喜欢女人崇拜自己并想控制女人;女人想控制男人的心,男人想占有女人,女人想通过男人的心来影响男人,男人喜欢女人美丽迷人,女人喜欢男人大胆勇敢,男人易冲动,女人比男人更能控制私欲,男人的欲望是原始的、粗暴的、进攻型的;女人的欲望是煽动性的;男人的幸福是获得社会地位,并受人尊敬;女人的幸福是获得一个男人的心,并将它为自己保留一生;男人总想让自己喜欢的女人信仰自己的宗教,女人因所爱的男人改变自己的信仰就像婚后改换姓名一样容易;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

        身体方面的区别: 男人钢一点,女人柔一点;男人高一点,女人低一点;男人劲大一点,女人劲小一点;男人强壮一点,女人软弱一点;男人粗糙一点,女人细弱一点;男身上毛多一点,女人毛少一点……

        安拉如此一般使男女有别,我们怎么可能忽视这些实际情况,而生拉活扯让男女一切平等呢!如果硬是要那样,将越来越远离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难道让男人担一百公斤女人也担一百公斤是平等马?难道让女人在面对小偷、强盗、猛兽时象男人保护她们那样保护男人是平等吗?难道让女人在月经期间,怀孕期间,分娩期间,哺乳期间象男人一样外出工作是平等吗?难道让女人象男人一样在高空和地下作业是平等吗?难道让没有耐心和慈心的男人呆在家教育孩子,而女人拖着柔弱的身体在外面风里来雨里去是平等吗?......

        因此我们说如果忽略男女天性秉赋的区别,无从谈论男女平等,且更加导致妇女权利的被践踏。

        唯有伊斯兰始终客观、公正地对待男女平等的问题,纵然如此也有很多人弄不清楚,无知地攻击伊斯兰。他们认为伊斯兰中男女不平等,具体表现如下:

        1: 遗产问题。女人所继承的只是男人的一半,因此男女不平等。对此我们的回答是: 在伊斯兰之前没有任何一种法律规定女人享有继承权,女人甚至连生存权都没有,直到今天人们都还认为:女人是泼出去的水。事实上是伊斯兰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女人拥有继承权。伊斯兰中责成男人抚养妻室儿女和老人,而没有责成女人,因此男子继承女子的两倍是很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的。

        2 : 婚姻自主权问题。他们认为伊斯兰妇女没有自由婚嫁、离婚权。我们的回答是: 伊斯兰从没有限制妇女自由婚姻的权利。寡妇、成年妇女,可以自由婚嫁,处女在婚嫁时要取得家长的同意,这并不意味着妇女没有婚嫁自由,伊斯兰不允许家长没有女儿的同意强行婚嫁。之所以在处女婚嫁时要征得家长的同意,仅是考虑妇女的利益,因为处女对于婚姻没有经验,而女人往往是爱的俘虏。同样伊斯兰中妇女如果对婚姻不满,可以提出离异,离异权并不仅仅属于男人。

        3: 多妻得问题。他们认为:伊斯兰中多妻制度说明男女不平等。对此我们的回答是: 首先,伊斯兰中基础是一夫一妻制,古兰经中谈及可以娶二妻、三妻或是四妻是有条件的,其一: 怕不能公平对待孤儿。其二:能公平对待每一个妻子。其实这是伊斯兰务实灵活的一项法律,这一规定对于特定的人、特定的社会状况下有助于缓解个人危机和社会矛盾。比如一个有条件且一个妻子无法使他满足的人,为了子氏或是为了不陷入奸淫,伊斯兰允许它再娶妻,或在战争后男女比例失调时可以再娶。人们说伊斯兰允许多妻,我们觉得不如说伊斯兰限制多妻更为准确,因为伊斯兰禁止娶妻超过四个,而众所周知,历史上恺撒大帝妻子多大一万两千多;秦始皇取妻三千多。古今中外历史上无节制娶妻的大有人在。当时蒙昧的阿拉伯人不也如此吗?当古兰经下降后限制娶妻不得超过四个,当时有娶超过四个妻子者,使者让他们以理休了妻。

        4: 使者和先知都不是女人,说明伊斯兰中男女不平等。我们说古兰经中讲述了很多伟大的男性使者和先知,同时也提到了圣洁的玛利亚,法老之妻,海蒂彻,法图麦。安拉至实的语言足为见证: إن أكرمكم عند الله اتقاكم    “ 在安拉面前最尊贵的人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5:男人比女人更强 الرجال قوامون على النساء  قال تعالى : 这节经文中指的是:男人对妻室儿女的抚养和开支,以及对家庭的维护和管理,它强调的是男人更多、更大的责任,而绝不是人性,人格方面的更高一等。

         伊朗著名学者穆团黑里说:“过去人们虐待妇女是因为人们没有将妇女当人看待,今天人们同样再以新的方式虐待妇女是因为人们没有将妇女当女人看待。” 而伊斯兰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能客观准确地阐述实践着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