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者关于看月圣训涵义的探讨

  莱麦丹月及尔德节日(以下简称入月)的确定传统上由看月确定,然而近些年来各伊斯兰国家大多不再坚持看月,只有巴基斯坦、孟加拉保持看月、报月的固有传统。伊斯兰国家及旅居欧美国家的穆斯林学者深入研究经、训、教法,对有关看月的圣训涵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新的论点。现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1.‘汝额耶特’ 不单指用眼寻看

  圣训:“你们见新月入斋,见新月出斋....”,原文中的‘汝额耶特رؤية’是一个心意动词,有看的意思,又有思考、推测、判断或确定的意思。在《古兰经》中出现30多次。比照《古兰经》中的用法,‘汝额耶特’不单指用眼寻看,也包括用智力、用理解来得到对一个事物的确认。“你们见新月...”应理解为:用眼看或用其他方法能确认新月出现,都可入斋、出斋。

  《古兰经》(2:187):“...可以吃,可以饮,至黎明时天边的黑线和白线对你们截然划分。...”原文中‘台白耶乃تبين 意指‘确认’,不能理解成用眼看。而人们从未观测过夜空来寻找黑白界线,相反,人们现在执行时刻表来封斋、开斋。斋戒有两个开始,一是斋月的开始,一是斋日的开始。应当说,斋月的开始和斋日的开始相似,都可通过计算来确定,而不必用眼寻看。

  2.圣训提出看月是由于当时尚不能计算新月初显的日期

  圣训:“我们是一个缺乏文化学识的民族,我们既不会写,也不会算...”。这段圣训的历史背景是:当时犹太、印度的历学家已能计算合朔日期(相当于中国农历初一),但都不能计算新月初显的日期。犹太人讥笑说用新月初显开始月份的方法不可靠,主张改用合朔法。为此安拉降示《古兰经》(2:189)节:“他们询问新月的情况,你说:‘新月是人事和朝觐的时间标志’...”。先知执行安拉的启示,继续以新月作为月份开始的标志。但限于当时的科学计算水准,尚不能准确地算出每个月份新月初显的日期,因此先知说出这段圣训,月份只能按30、29天这样交替排列。当时的教众缺乏文化学识,不可能掌握复杂的天文计算技术。在那个时代,阿拉伯地区有着良好的看月环境,看月是当时唯一可能的选择。

  新月初显的计算在天文学中是一个复杂的难题,直到近二十年,通过电子电脑,才能准确计算新月初显的时间和地点。 现代对新月初显的计算是几百年来肉眼观测和天文仪器验证而形成的科学总结,它符合《古兰经》相关章节的叙述,与先知当初关于看月的初衷也是不矛盾的。

  3.圣训‘如遇阴蒙……’反映了当时看月的困难

  斋戒定制于迁徙默地纳第二年(西元623年),规定莱麦丹月(九月)为斋月。为了方便教众确定入斋、出斋日期,规定以见月为标准。由于每月月相变化的实际时刻是变化不定的,新月初显日期与太阴历排定的日期往往不相符合。先知生前的10个斋月,依据现代电脑软体计算,舍尔班月29日后晚夕,有七个月份应有新月初显,但由于正值阿拉伯地区雨季,却未能顺利见月,引发了十几则有关看月的圣训,形成许多大同小异的传述。

  看月是针对当时科学文化水准供当地穆斯林使用的比较可行的手段。阿拉伯地处沙漠平原,干旱少雨,具有新月初显的良好地理环境,然而看月仍不是容易的事情。圣训‘如遇阴蒙……’反映了当时看月的困难。

  4.‘法格杜汝来乎’的涵义包括可按天文历算推定

  圣训‘如遇阴蒙完满30日’和 ‘如遇阴蒙当计算、推定之’的诸多教法解释,反映了上千年中执行看月出现了许多困难。

  圣训“...如遇阴蒙,当计算、推定之(‘法格杜汝来乎فاقدرواله’)”,(布、穆、马哲及奈萨仪等)。原文中‘乌格杜汝أقدر ’源自‘盖德莱قدر ’和‘台格地尔تقدير ’。该词有六方面意义:(1)估计、计算,(2)一事物类似于另一事物,(3)给予能力,(4)预期某事的正确性和有效性,(5)通过征兆、迹象取得结论,(6)定数和安拉的注定。(见《黎塞努》第5卷,74—76页) “当计算、推定之(‘法格杜汝来乎’)”最有意义的涵义应是‘应用判断和推理’。

  圣训“...如遇阴蒙,当计算、推定之”,学者及教法学家有三种解释:(1)伊玛目罕百勒主张舍尔班月29日天阴时,则次日入斋,不再圆满30天,这是依据伊本.欧麦尔的习惯。(2)马立克、艾卜哈尼法及沙斐仪认为应完满30天入斋。(3)圣训中“法格杜汝来乎(计算、推定之)”可等同于“法格杜汝比黑撒比勒麦那及勒المنازل بحساب فاقدروا(按星宿计算、推定之)”,第三种解释反映了‘法格杜汝来乎’的涵义是也可按天文历算推定。

本文论点来源于互联网英文资料,未能逐一列出资料目录,需要者请函aligaosong@126.com联系。

相关阅读:

伊斯兰国家入月状况

关于按天文计算入月的考证

关于国内入月方法的商榷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