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了消耗来到这世界

       从古到今人类都在思考,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   凡是如此深思的人,都在细心观察,看别人,想自己,许多人想到人生在世终须承担某种责任,在生命的尽头时长叹一声,不枉来一世。

       现代的世道,人们的思考受到许多干扰,因为是商业化的世界趋势,钱是太岁爷,太多的信息要人“能挣会花”,生活就是消费,消费就是享受,社会就能发展,商业愈加发达。  当官的看重钱,家长看重钱,娶老婆嫁姑娘都把钱放在第一位,说张三道李四都是以钱为标准,笑贫不笑娼,世道受到歪曲。   有了钱处处通达,有钱能买对老人孝顺、对儿女慈爱、对情人忠心;慈善家和爱国者的桂冠,只要肯花钱,就能登上光荣榜。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工作的人每天累得半死,就是为了钱;父母鼓励孩子苦读书,考上大学,读书做官将来挣大钱。

       也有人活得很清高,生不爱财,但求自由,以“宁静致远,澹泊明志”自命不凡。  超俗脱凡,崇拜自由,如同偶像,只扫自家门前雪不顾他人瓦上霜,对别人帮助非常吝啬。  自由绝对化,成为最自私的动物,对夫妻儿女的责任都不愿负,贪图个人自在享乐,眼看老人摔倒,邻居着火,都与他无关,擦肩而过,从不想助人一把力。  自私自利活着的人,也是消耗者类型的一种。

       也有的人把世界看得很黑暗,世上无好人,人人都那么自私、奸诈、不可靠。  他们的结论是,人心都藏有邪恶,个个都怀抱“宁负天下人,莫让天下人负我”的哲学。  人类毋须救世主,每个人只能救自己。

       以上三种类型的人,好像很眼熟,似乎到处都有这些人的影子,这是现代思潮表现,但古已有之。  早在伊斯兰出现之前的阿拉伯人,就是这般模样,那是蒙昧时期,真主怜悯人类,派遣使者教化那里的民族,传播伊斯兰正道,普及全世界。

       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最后的归宿,非天堂,即火狱,只有两种人。 真主赐予人类宏恩,在不同时代都派遣了使者,教人文明、礼仪、道德高尚、敬畏真主,创建人间正道规范。 从古到今,人世间出现过无数次反复,古代的民族被误导过,走了许多弯路,使者的出现,他们回归正道,又有反复,又有正道,人类正道几经反复,直到真主派遣的至圣先知穆罕默德。  从此人类走向正规,是真主恩赐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必将减少火狱中的居民。

       《古兰经》说:“当时,你们的主从阿丹的子孙的背脊中取出他们的后裔,并使他们招认。  主说:‘难道我不是你们的主吗?’  他们说:‘怎么不是呢?  我们已作证了。’ (我所以要他们招认),是因为不愿你们在复活日说:‘我们生前确忽视了这件事。’”(7:172)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人人的背脊中都蕴藏着真主当初的告诫,人人都有通灵的本性,如同深埋地下的矿藏资源,例如人在遭遇大灾临头时都会自发地呼喊造物主的怜悯和援助,说:“主啊!  我求你保佑。”    

       从生物的角度看,人同任何动物都一样,需要吃喝睡觉传种接代,但是人有不同于动物的本性,也会有渴望和需要,对本性进行滋养和提高。  邪恶的社会环境,会使人的本性受到误导,偏离正道,走上歧途,例如上述三种怪异的想法:把人生的追求只限于金钱和享乐,或者对世态炎凉无动于衷,或者认为人心都黑暗,怀疑一切人。

       人类的生活是需要指导的,正如每个孩子都应当受教育,十年树人,经过多年训导和教育,才能成人。  当今的教育改变为职业培训,付出高学费求学只为一技之长,毕业后可以多挣钱,享受物质生活,唯此为生存目的,这是对教育的可悲误导,传播邪恶思想。  人的本性需要精神滋养和培训,向正道上引导和修练,满足精神和本性提高的渴望和需要,使人的品质高尚,人的灵性升级,成为优秀的人。 《古兰经》说:“你应当趋向正教,(并谨守)真主所赋予人的本性。  真主所创造的,是不容变更的;这才是正教,但人们大半不知道。”(30:30)

       如果没有属于人的本性的存在,虽然有躯体和生存的欲望,但不成其为完整的人,人的本性有寻求正道的本能,是真主造化的成果,不容变更。 每个人的出世和存在,都应当有他特殊的功能,恰如人体不同器官的功能一样,眼能看,耳能听,鼻嗅味,口舌进食与说话,心脏负责日夜不息的血液循环。  每个人都很特殊,在地球上一个人的出现,上下亿万年,只此一次机会,没有重复,不能复制,不容久居,他/她的功能也应很特别,而且必不可少。   只有人的本性提高了,才能避免生存的盲目性,失去生命目标的人,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将来成为火狱的居民,与天堂无缘,咎由自取。  人与动物相比是神奇的,就是因为人有动物所不具备的本性,本性是人的本质,人的特质,人的使命,有人形容说是人的“生命支点”,无此不为全人。

       懂得了人的本性,对人有了本质地理解,再看看这个世界,就不再茫然若失,被五彩缤纷的灿烂光辉迷住眼睛搅乱了思维,不容易吃亏上当而被蒙在五里迷雾中。  当今的花花世界,许多人为金钱忙断了腰,有的人犬儒主义玩世不恭,有的人看见人人心里都是黑暗。  这是文明的倒退,历史的反复,回到了伊斯兰之前的蒙昧时代。 

       自从地球上出现人类之后,蒙昧的时代不止一次,有过多次反复,如今高科技时代,人心照样蒙昧。  不论邪恶多么深重,都有真理永恒的标准不动摇,真主的正教是“不容变更”的铁律。  历史的教训很多,在任何一次失败中,都是如此得救,看到了真主的怜悯、仁慈和光明。  用伊斯兰正道的准则检验和纠正现实的错误,无不药到病除妙手回春,如以物配主、社会不公、贫富悬殊、道德败坏、酗酒吸毒嫖娼欺诈假冒伪劣贪官污吏。   这些都是历史曾经有过的邪恶,都将在伊斯兰光明之中被扫荡干净,还人类一个清明的世界。  如今的世界很肮脏,庸俗低级,恶贯满盈,但我们的希望在伊斯兰。

 

       (阿里编译自What Is the Nature of Man? by Latiefa Achma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