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为和平奋斗责无旁贷

       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因为伊斯兰的含义是和平,以平等地位对待全人类,表现了伊斯兰和平的本质,穆斯林之间最好的祝愿是和平。  在当今伊斯兰处于劣势的世界上,西方国家以其先进的科技和工业化称霸世界,凭借他们的实力把西方文化抬高到主流文明的地位,对所有其他文化都有咄咄逼人之势力,有取代全球的意图。  在冷战之后,西方世界与其对立的共产制度停息了火拼,便把矛头指向遍布世界的伊斯兰,对伊斯兰发泄的仇恨暴露了他们内心里的恐惧感。  他们提出许多理论和策略,如文明冲突论、反伊斯兰入侵论和世界反恐战略,目的是消灭胆敢与之对抗而且具有占领世界潜力的伊斯兰,形成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局面。

       所有的伊斯兰学者都支持,包括非穆斯林的学者,伊斯兰不赞同文明冲突论,这是错误的思维方式,因此伊斯兰坚持合作与和谐,大地上不同文明与信仰共处、共存、共荣,坚持世界和平。  在伊斯兰看来,不信仰伊斯兰的人无罪,他们也是真主造化和给予恩典的人类生灵,有权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同穆斯林一样都是先知阿丹的子孙,彼此都是弟兄关系。

       在美国伊斯兰与阿拉伯科学院伊斯兰教授贾法尔.伊德利斯博士发表在1996年的学术论文《伊斯兰未来发展》中,他明确指出伊斯兰是对世界的和平贡献,而不是文明冲突的肇事者。 他对未来的观点提出以下多种可能性:

       ** 世界变得如此之小,被比做了地球村,村里不同文化和信仰的村民为什么不能和平共处呢?    只有和平共处才能分享现代科学技术的劳动成果。 是否应当或能够在一起共同和平生活,是地球村存在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各方势力的学者们都应当认真思考。

       ** 西方国家暂时处于优势地位,他们的学者们也许不赞同其他文明对和平的渴望和要求,但是他们也必须认真思考,不希望在全球冲突中同归于尽。

       ** 如果西方国家坚持文明必然冲突的斗争哲学,他们不断朝这个方向努力和引导,文明之间的冲突看来无法避免,必然是西方同某个现存的文明发生两败俱伤的悲惨结局,或许是西方世界发生分裂,内部撕杀。

       ** 西方世界有强烈的霸权欲,希望看到西方资本主义和自由主义征服全球,其他文明全都消声匿迹,全世界成为一言堂。 这不太可能。 丘吉尔都承认资本主义是人类最糟糕的制度,不代表真理,不可能获得全胜。

       ** 最后的可能,人类只有一种最后的选择:和平共处;世界多元化,互信尊重和谦让,多种文明长期共存。

 

       根据伊斯兰的世界观,人类必然实现和平共处,理由如下:

       一,人性的基本理念

       伊斯兰对待人类和世界存在的基本观念是人类共同感受到的合理性和基本人性,所以伊斯兰的一切信仰功修、家庭伦理和社会法规,都建立在人类理性与人性原则之上。 这就是现代人通常所说的社会价值观。   社会上每发生一个事件,人们都要思考,会对人类带来多大利益,或者产生多少邪恶。  在伊斯兰理念中所提倡、所鼓励和所推广的行为,都以仁慈和善良为出发点,能被绝大多数的人群所接受,例如精神上至高无上的信仰、人们所渴望的生存福利、维护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人性尊严。 根据这些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人们选择和平,而不是战争,选择共同生活,而不是彼此敌对。

       二,人类性本善

       各种宗教的人性观念不尽相同。  有人认为,人生来都有罪,表明是本性的恶劣,例如人人都自私。 也有人认为,人有双重性,好与坏的人性并存。  现代无神论认为,人本无善恶之分,只有动物祖先的遗传本性,所以社会道德只不过是权势集团编造的谎言。  也有人坚持种族主义观点,他们的种族比其他种族优越,其他人都是卑劣的种族,下贱、无耻、没有道德,只配当奴才。  伊斯兰坚持认为,凡是人类,一律平等;根据圣训,每个人出生时都是纯洁无瑕的善良灵魂,但是他以后的生活环境使他在成长中受到影响,确定了后天的认识。

       不论哪种观念,都可以追溯到那种思想发生的原始背景和社会条件。 《古兰经》记载人类的文明,从真主对最初第一人造化开始,并且陈述人类传统的演变,证实今天的正道信仰来自稳固的认识基础 ---- 认主独一。

       三,伊斯兰的责任

       穆斯林最善良的任务是向人们传播伊斯兰,帮助人们从根源上了解人类的本性、生存的使命和生活的目标。《古兰经》说:“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真主对他忠诚奴仆的教导,是坚守正道,并且坚守和平,不要动武和战争,不要把自己的信仰强加于人。

       四,穆斯林劝善也是考验

       真主启示他的使者,尽管他热心于传播正道,但是他会发现大部份不接受。 真主已对所有的人都下降了怜悯和仁慈,使者的使命是向那些人劝善,这是对穆斯林的考验。

       五,人人都热爱和平和真理

       真主造化的人类,决非动物本性,不知何为道德,相反,人人心中都有人性的真理,例如热爱和平、保护亲人、同情弱者、反对伤害无辜。  因此,对任何文明环境中长大的人,都可以向他们宣传和平,都可以与他们合作治理社会弊病,如盗窃、吸毒、疾病和污染。

       宣传和平与社会慈爱工作会遭遇到阻力,因为西方殖民主义后代们担心失去他们的既得利益,反对“奴隶造反”,害怕要求同他们平分权力。  那些努力维护地方独裁或世界霸权的势力,必然是和平的敌人,他们制造事端,拖延实现社会和谐的时间。

       六,热衷于武备竞赛的人反对和平

       凡是与和平为敌的人,都努力控制两种手段:欺骗性的宣传和维护暴力的武器装备。 希望称王称霸的势力永远不满足于他们的武力,大规模杀人武器不断在研制和储存,彼此构成威胁,互相不信任,使高喊和平口号的善良民众成为可笑的痴人,世界永远存在战争的危险性。   战争危险的根源是社会不公正,不平等,不合理,例如武装侵略和非法占领。 世人宣传和平的方式,需要依靠大众民主,宣传公正和平等,反对霸权、暴力和虐待,这些都是伊斯兰精神。

       七,穆斯林坚持和平当仁不让

       世人都渴望和平,穆斯林是最有资格宣传和平的人群,因为这是伊斯兰信仰精神。 宣传和平就是宣传伊斯兰,因为这个宗教最合理性,最有人性,最能说服人。 伊斯兰在许多地方受到压制,受到歧视和排斥,因为伊斯兰向穆斯林提供了宣传和平的有力思想武器,最能唤醒民众,团结一致对待共同的敌人。  穆斯林宣传和平,就是宣传信仰,让世人都知道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是全人类的和平精神和指导,穆斯林有当仁不让的责任引导世人走向和平。

       八,伊斯兰最需要和平

       有了真正的和平,就能克服霸权和独裁,消灭压迫和剥削,人民将获得真自由和精神解放,伊斯兰就能得到更多的人理解,伊斯兰之光照耀全球大地,代表了人类的和平希望。

       西方势力独占世界鳌头近代数百年,觉醒的人民都看到资本主义的丑陋本质,对外侵略和掠夺,对内欺骗和镇压,人人不得安宁。  物质文明高度发达,商业市场日新月异,新科技产品层出不穷,但是世界不能摆脱战争的危险,人类面临着自我毁灭的危机。  世界各地都出现了传统宗教回复的新气象,人们在穷侈极奢的世界上感到茫然,失望、沮丧、悲观,寄希望于和平的努力。  穆斯林有责任引领世人为和平奋斗,团结大多数人民成为支持和平的坚强后盾。

       穆斯林是当今世界很特殊的群体,物质上穆斯林世界占有世界70%现代化所紧迫需要的能源,十五亿各色人种的穆斯林遍布世界各国,穆斯林的聪明才智尚待充份发挥,在伊斯兰绿旗下构成在全世界号召和平的统一大军。  穆斯林对西方的邪恶统治早已觉醒,对未来光明前途高瞻远瞩,满腔和平的激情和责任感,不辞劳苦担当重任,因为穆斯林拥有真理的经典为依据 ---- 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奋斗的目标是实现全人类共享的世界和平。

 

       (阿里编译自Islam & the West:Clash or Peaceful Coexistenc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