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纪博文:有过必改是善功

       有一天,一位为民办事兢兢业业的地方官员,在座无虚席的礼堂内,站立在主席台上良久无语,几次对着话筒,想说话,都抽噎回去了。   面对着众目睽睽的听众,最后吐出了一句话:“我对不起大家。”  然后,抽泣着说出了自己的错误,造成工作失误,表示决心改正。 在翌日的本市日报上,读者看到了这篇新闻报道, 全市民众以同情心原谅了他的错误,并且称赞他知错必改,是一位好干部。

       我们经常听到人们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更通俗一点的说法“吃五谷杂粮的人,哪有不犯错误的”,西方人的谚语说:“犯错误就像得感冒,人人难逃。”   古代对官员的评论是:“不以无过为贵,而以改过为能”。  这是民众的意见,对于文过饰非、对自己错误遮遮掩掩的官员得不到民众信任,而能坦诚布公、实话实说、有错必纠的干事者,民众感到是贴心人,是好干部。

       每个活着的人,都会犯错误,从一出生到死亡。  有人说不犯错误的人只有两种:未出生的人和死人,这话不假,因为能体会到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  人的一切天性,都由真主预先造就,其中奥秘让人们思考和体会不尽。  第一个犯错误的先例是先知阿丹和他的妻子哈娃,他们也是第一个向真主表示忏悔和改正错误的模范,真主饶恕了他们。  《古兰经》记载的众先知把他列为第一,是对人们教育,犯错误属于人的本性,并不可怕,只要能及时承认,表示忏悔,彻底改正,品格自动提升一级。  先知穆圣说:“阿丹的每一个子孙都会犯错误,能对错误表示忏悔,就是最好的人。”《提尔密济圣训集》

       伊斯兰的基本精神是“劝人行善,止人干歹。”   《古兰经》说:“你们中当有一部分人,导人于至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    这是对待别人犯错误的态度和使命,任何错误都属于“不善”,有人自觉感受到了,表示悔改,也有人需要别人提醒和帮助。  自己或他人没有主次之分,因为没有一个人永远正确,不犯错误,而享有修理别人错误的特权。  既然人人难免犯错误,每个人都可以帮助人,同时被人帮助,在真主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劝善戒恶是一项重要的功修。

       《古兰经》说:“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错误是个人行为,属于不善,相对而言是“主道”,根据真主启示的原则建立主道观念和行为准则,就是真理。  先知穆圣的使命是传播真理,所有穆斯林的使命是传承这个使命 ---- “劝人遵循主道”和“导人于至善”。

       根据阿布.胡赖义勒的传述,他所见到的一个事件。 

       他说:“一天,我们都围绕着先知穆圣而坐,听他讲话。  突然从外面急促的脚步进来一个人,满面泪痕,对先知穆圣说:‘真主的使者啊!  我犯大错误了,怎么办呢?’ 

       先知穆圣问他,究竟犯了什么错误?  他说,他正在守斋戒,但无意之中与妻子同了房,发生了性关系。 

       先知穆圣问他,是否有能力出资释放一名奴隶。  他回答说,没有这个经济条件。  先知穆圣又向他提出两个解救的办法,‘是否有条件坚守斋戒连续两个月?’或‘是否有条件向六十个穷苦人提供一天的伙食?’   他说,这些都无能为力。

       当时,大家都沉默了好半天。  最后,先知穆圣侧身一看,身边有一篮子蜜枣,他问:‘那个提问题的人呢?’   回答说:‘我在这里。’

       先知穆圣:‘你过来,把这篮子蜜枣拿去吧!  施舍给比你更穷苦的人。’   但听到他回答说:‘真主的使者啊! 在这两山之间(麦地那),没有一个家庭比我更穷。’

       先知穆圣微笑着,显露出了他的门牙,对他说,没有关系,把这篮子蜜枣让他和家人享用了吧,他的错误可以就此得到了宽恕。”《布哈里圣训集》

       从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发:对一个人的错误,不在于惩罚,更不是羞辱、揭短、批倒批臭或无情打击,使犯错误的人永世不得翻身,而重在忏悔和纠正的诚意。  帮助别人改正错误,必须有亲和力和关爱感,耐心地为他想办法,做到“劝人遵循正道”,这是目的。  有过必改,就是善功,于人于己于私于公,都为有利。

     我们从各家圣训集中可以看到许多类似的圣训,先知穆圣耐性并且十分礼貌地对待前来向他表示道歉、认罪或忏悔的人。  许多人,他都不认识,例如以上圣训中那一位,他们只对先知穆圣久闻大名而至诚敬仰,从远处奔来向他述说自己内心里的秘密,以求帮助,态度很诚恳。  真主造化人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本性,你自己也在其中。  有了这个理解和认识,就不会对诚意要改正错误的人有任何歧视、藐视或卑视,应当看到这是真诚忏悔和改正错误的开始,是好品质的表现,值得我们大家敬佩和学习。  伊斯兰教育我们必须端正对改正错误的态度,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素质和灵性,人人有进步,社会有发展,整个人类文明向着正道的光明前进。

       在本文的开头,那位地方官员向民众表示忏悔,承认工作中的失误,决心改正。  那是一个虚构的人,无名无姓,但是代表了一种健康的社会发展状态。  有错误不怕,改正就好,穆斯林应当首当其冲学习先知穆圣的好品行,深入理解真主造化的奥秘,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阿里编译自“"I Am Sorry" Is All What It Takes by Zabrina Abu Baka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