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纪博文:热情好客是穆斯林美德

       假如做一次真正的环球旅游,不是从城市到城市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观光,而是云游八方,深入民间,走遍山林乡村草原和城镇,一定会发现许多地方的人保持朴质的性格,热情好客。 说明,人类的好客是一种文明,一种性格,一种美德。   如今社会文化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在快速演变,人们从牧区和农村急切涌向城市,现代的城市化趋势,冲淡了好客的习惯,再也看不到草原上帐篷里主人对陌生人的真诚接待,也看不到乡下农民对外来客的纯朴热情。

       城市化的新生活,使人类失去许多宝贵的好习惯,例如好客。  大家都生活在摩天居民大楼里,每家一个小天地,“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街坊邻居互不往来,成为真正的“小国寡民”,甚至与对门的住户都有“老死不相往来”的趋势。  现代的“城里人”,互相猜忌多,生怕吃亏上当,遭到陌生人的算计或陷阱,因为社会糜烂道德堕落,市场上的争骗抢夺残酷现实触目惊心。  人变得冷漠了,多疑了,孤独了,互相无情无义,成了孤家寡人。

       这使我们更加感觉到伊斯兰对好客美德的珍贵。 今天的伊斯兰并非出现在什么“原始社会”,而是真主在人类文明成熟和定型时期派遣他的使者向世界传播的生活真理。  先知穆圣根据真主的启示创建了麦地那示范社会,对外有《麦地那宪章》原则,对内遵循经典守五功,市场金融管理有法规,居民区中心建造清真寺和学校,婚姻有法丧葬有制,建立起一套城市生活规范,一直延续了一千四百年。  伊斯兰鼓励穆斯林睦邻与好客,这不是法规,而是高尚的道德表现,直接取悦于真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当分舍自己所获得的美品,和你们从地下出产的物品;不要择取那除非闭着眼睛,连你自己都不愿意收受的劣质物品,用以施舍。  ……,凡你们所施的费用,凡你们所发的誓愿,都确是真主所知道的。”(2:267-270)

       先知穆圣说:“凡是信仰真主和复活日的信士,都应慷慨款待他的客人,向他们赠送礼物。”   有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啊!  你说的礼物是指什么?”   先知穆圣回答说:“到你家来的客人的礼物,是在第一天的日夜向他提供最佳的美食。  你的客人可以逗留三天,得到你的款待,超越这个限度,都是你对他的施舍。  但是,假如主人家中很为难,客人没有权利得到这些款待。”《布哈里圣训集》

       款待客人是穆斯林信仰的内容,服从真主的命令,把自家现存的美品或收获,择其最优者供给客人享用,真主将根据这些行为在复活日恩降赏赐,给予回报。 但是,客人在没有被邀请的情况下,也不许可以此为借口闯入民宅,向主人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先知穆圣说:“如果你进入一个家庭,主人同意请你自便,你就坦然接受。  假如主人没有向你表示准许,那么,你就保留自己的权利吧。”《布哈里圣训集》

       有一位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啊!  假如我去看望于一个人,他不款待我,而且不表示欢迎,那么,以后他来到我家,我是否应该一报还一报,也对他不客气啊?”  先知穆圣回答说:“不对。 你应当款待他。”《提尔密济圣训集》

       热情好客是穆斯林高尚行为,彼此权利相等。  假如对方有所失误,但不能剥夺他的权利,通过对人仁慈的表现,社会更加团结。  根据伊本.马贾赫的传述,先知穆圣多次说过,许多人在一起聚餐,比个人单独饮食,能获得真主更多的回赐。  先知穆圣说:“招待客人一起饮食的家庭,要比向骆驼磨刀霍霍的人家,得到更快的恩赐。”《伊本.马贾赫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如果有人邀请你去餐饮,你应当畅快地接受邀请。  如果你喜欢,你就吃喝;假如不喜欢,可以不吃喝。”《穆斯林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如果举办一场结婚的宴席,只邀请了有钱有势的人作客,而不邀请穷苦的客人,那宴席上的餐饮必然丑陋不堪入口。 假如有人邀请你去参加宴会,你拒绝不去,你是拒绝真主和他的使者。”

       有一次,先知穆圣和另外四位客人受到了邀请。  当他们快走到主人家门时,多出一个人来,也希望跟着进去。  先知穆圣对主人说:“这个人是与我们一同来的。  如果你同意,他可以留下;假如你不同意,他应当回去。”  主人回答说:“真主的使者啊!  我现在邀请他也不迟,请他进来吧。”《布哈里圣训集》 这是先知穆圣当机立断为我们做出的榜样,他尊重每一个人,既要尊重主人的意愿,也要尊重同行的人,不论他们的身份或种族。  我们当代的官员可能不这么做,在半路上就可能把多出的一个陌生人呵斥回去,“你算老几?  你来凑什么热闹?”

       在先知穆圣时代的麦地那,他经常受到邀请,什么人都有,有穷有富,有官员有平民,甚至还有没有被赎身的奴隶。 他也经常邀请别人到他家作客,接待四方来客,原因是“许多人在一起聚餐,比个人单独饮食,能获得真主更多的回赐。 ”   到他家来的客人,身为高官的先知穆圣尽地主之礼仪,亲自给客人端饭送茶。   先知穆圣说:“在招待客人时送茶水的人,必须等到最后喝茶。”《提尔密济圣训集》

       热情好客和款待客人,是同大家分享真主的恩典,把自己所获的美品或美食,与大家共享,造就一个和谐、温馨与团结的社会。  招待客人,款待陌生的旅客,都是善功,不求受惠者的报恩和个人感谢,只求真主恩赐穆斯林社会和平与幸福。《古兰经》说:“你们当量力地敬畏真主,你们当听从他的教训和命令,你们当施舍,那是有益于你们自己的。 能戒除自身的贪吝者,确是成功的。”(64:16)

       今天的城市生活,每个家庭和个人都被厚厚的钢筋水泥楼板和墙壁封闭了起来,人情冷淡,互相猜忌,心无大爱,自私自利,失去了人间的温暖和感情。  许多人沾沾自喜,说是现代文明发达了,但减少了人气,六亲不认,不但把父母老人排除在外,而且亲朋好友少往来,除了老婆孩子,对谁都没有了热情,关闭在高楼大厦中的一个小空间里,沉迷在空幻的娱乐中,成为电视节目的俘虏。 这是精神的堕落,文明的倒退,人性的颓废,标志着社会状况的恶化、畸形和病态,将由此导致社会自我毁灭。  人类生活不能长此下去,必须回头是岸,拯救我们的出路是伊斯兰的光亮。

       (阿里编译自Prophet Muhammad:the Hospitable by Ali Zohor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