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地球就是清真寺

 [编译者按语:1970年的4月22日,一部分美国民主党议员和哈佛大学大学生发起保护地球的“地球日”宣传活动。  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把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共同家园,但是现代的物质生产和人类活动却对地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生物赖以生存的森林、湖泊、湿地、草原,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  许多种人类必需的地球资源开采殆尽,面临枯竭;能源燃烧排放的大量废气导致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暖,冰雪溶化,海平面上升,天气异常,灾难频繁,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拯救地球,保护环境,改善生活条件,成为全人类求生存的共同呼声和紧迫愿望。  本文的作者易卜拉欣.阿布杜马丁是纽约市长办公室顾问,在世界地球日即将来临之际发表文章“地球就是清真寺”,阐明穆斯林爱护地球的信仰基础。]

 

今年4月22日,星期四,是纪念“世界地球日”起始四十周年。  使我想起六岁那年,我父亲带我到纽约郊外黑熊山去远足旅行,我第一次看到山清水秀,大自然美不胜收。 我出生在纽约布鲁伦区,从小只看到过高楼大厦,约束在钢筋水泥的密林之中,没有看到过多少绿地。 我跟父亲那次郊外旅行,极其兴奋,看着山野苍翠,溪流潺潺,奇花异草和参天大树,真好玩,使我想起了天堂。  我父亲说,真主造化我们人类,是大地的“代治者”,任何地方都可以崇拜真主,但我们必须珍爱地球上任何生物,这是真主命令我们人类的责任。

下午了,我父亲说,我们就在这片草地上礼拜,他说:“先知穆圣说,地球就是清真寺。” 我很幸运,我父亲在中年时皈信了伊斯兰,在我出生的那一刻,看到的是一个穆斯林家庭,从小受到伊斯兰教育和薰陶,认主独一,循规蹈矩,言行以圣训为准绳。  从那次旅行回来,我发生了大转变,改变了过去对世界的认识,对待一切生物,不论动物或植物,都有了特殊的感情。  它们都是受真主造化,来陪伴我们人类的,也是真主给我们的滋养,我们热爱大自然,就是崇拜真主。 

 从本质上说,我们的信仰是引导我们从深层上认识世界,我们同天地万物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真主的恩惠使我们人类舒适地生活在其中。 当我们看到一草一木,享受一餐一饮,都应当感赞真主,敬畏真主。  其实,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这样引导他们的信众,在阿拉伯文中称作是“丁恩”(Deen),就是坚守特定的信念,走在一条稳固的精神大道上,用实际行动展现对造物主的敬畏,崇拜的行为表现在时时刻刻。  客观地说,基督教、犹太教或佛教,都有相同的教导,信徒应有广阔的胸怀,热爱造物主恩赐我们的这个天地,珍惜这个地球。

《古兰经》说,真主为人类造化了这个特别的星球,而委派人类为这里的代治者,责任重大。  人类是有智慧和理智的动物,不但应珍视自己的生命,而且必须爱护大地上的一切,保护这个星球。“地球日”起始于四十年前的今天,在国会议员和哈佛大学生的宣导下,当年全国几十万人参加了保护地球的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声势浩大,激起了人们对地球的神圣感情。  人人都动员了起来,反对对地球的破坏、污染和掠夺,呼吁创造一个清洁、简朴、和平的生活环境,为了我们全人类的幸福。 这个运动演化成现代环保意识,“地球日”推动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环保立法,成为公民必须遵守的国家法规。 《古兰经》是真主启示的经典,光亮深入人心;人人都是大地的代治者,整个大地都是人类崇拜真主的清真寺。

不管人们怎么认识,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解释,唯物主义的无神论科学家,也有他们的观点,但不论怎么说,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都是独一无二造物主的仆民。  只要你行动起来,保护地球,不污染,不破坏,减少炭排放量,就会使我们这个家园更加美好,气候和环境舒适,就是热爱人类。  为了保护这个地球,保护你的人类同胞和你的子孙后代,就应当改变奢侈的生活方式,例如乱扔垃圾、浪费粮食、破坏植物、任意排放三废,自觉意识到有限的地球物质向我们发出了黄牌警告。

美国是一个有罪的国家,造成的地球伤害比别人多,只有全球5%的人口,制造世界25%的垃圾和废物。  我们作为美国的穆斯林,得到了真主的光亮伊斯兰,这是真主对美国的引导和恩惠,我们有责任向美国同胞发出告诫:保护地球。  《古兰经》说:“阿丹的子孙啊! 每逢礼拜,你们必须穿着服饰。  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份。  真主确是不喜欢过份者的。”(7:31)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一直保持着生气勃勃,自然界顺从真主的意志不停地回圈再生,使人类永远享有新鲜的空气、新鲜的阳光和维持生命的物质。  先知穆圣说:“我们的施舍,都能得到回报。 我种下一棵树,或撒下一些种子,就能长出果实来。  然后鸟类、动物和人类,都有了食物。”

伊斯兰教导穆斯林的信仰,不是自私,不是孤独,而是为大众而生存,为大地而奋斗,人类与地球息息相通,因为人与大地是真主造化的一个整体。  在今年这个“世界地球日”,我只希望所有的人讨论同一的主题,认清我们的责任,求同存异,而不必在各自的理解方面争论不休或互相排斥。  我们大家有责任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因为我们必须共同生活在一起,开展“世界地球日”活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阿里编译自The Earth Is A Mosque by Ibrahim Abdul-Mat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