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性灵 向善而行

1.不要诽谤

“你们不要互相诽谤,不要以诨名相称。”(古兰经:49:11)

2.不要浪费

“你应当把亲戚、贫民、旅客应得的施予他们,你不要挥霍。”(古兰经:17:26)

3.善待穷人

“你们可以吃它们的肉,并用来款待知足的贫民和讨要的乞丐。”(古兰经:22:36)

4.不要背谈

“你们不要互相窥探,不要互相背毁。”(古兰经:49:12)

5.履行诺言

“你们应当信守自己的誓言”(古兰经:5:89)

6.不要行贿

“使者来见素莱曼的时候,他说:“你们怎么给我送钱呢?安拉赐予我的,强过赐予你们的,你们还在为你们的礼物洋洋得意。”(古兰经:27:36)

7.遵守条约

“你们应当遵守与他们缔结的盟约,直至满期。安拉确是喜爱敬&畏者的。”(古兰经:9:4)

8.抑制愤怒

“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安拉是喜爱行善者的。”(古兰经:3:134)

9.不要八卦

“当时,你们道听而途说,无知而妄言,你们以为这是一件小事;而在安拉看来,确是一件大事。”(古兰经:24:15)

10.善猜他人

“当你们听见谣言的时候,信士和信女对自己的教胞为何不作善意的猜想,并且说:“这是明显的谣言”呢?”(古兰经:24:12)

11.款待客人

“你知道易卜拉欣款待宾客的故事吗?当时,他们去见他,他们说:“祝你平安!”他说:“祝你们平安!”他想这是些生客。于是他悄悄来到自己家人跟前,拿出一头肥嫩的牛犊,送到客人面前,他说:“你们怎么不吃呢!”(古兰经:51:24-27)

12.孝顺父母

“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俩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跟前活到了高龄,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古兰经:17:23)

13.远离坏话

“他们是远离谬论的。”(古兰经:23:3)

14.不要嘲笑

“你们中的男子,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许优于嘲笑者。你们中的女子,也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许优于嘲笑者。”(古兰经:49:11)

15.保持谦卑

“至仁主的仆人,是那些谦逊地行走在大地上的人;当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回以善言;”(古兰经:25:63)

16.以德抱怨

“善恶不是一样的。你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那么,与你相仇者,忽然间会变得亲如密友。”(古兰经:41:34)

17.不要欺骗

“你们当用充足的斗和公平的秤,我只依各人的能力加以责成。”(古兰经:6:152)

18.不要吝啬 不要奢侈

“他们用钱的时候,既不挥霍,又不吝啬,谨守中道;”(25:67)

19.维持和平

“如果他们倾向和平,你也应当倾向和平,应当信赖安拉。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8:61)

20.不要沽名钓誉

“你们不要像那些为沽名而施舍财产,不信安拉和后&世的人一样责备和伤害受施的人,从而使你们的施舍变为无效。”(古兰经:2:26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