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

有时候,我们对古兰经文、圣训以及相关教法规定的理解会让我们肆意追求对自我的所谓解放,从而逃避某些必尽的职责与义务,甚至选择忽略或抛弃这些义务。当我们读到“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责成”(2:286)这节古兰经文时,我们有时候会把它视为某种藉口,试图利用它去逃避真主责成我们的宗教功修与义务。

很多时候,我们辩称自己做不到某些事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可我们却遗漏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忘了上述这节经文实际上是在教导我们要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这节经文告诫我们,作为真主的仆民,我们要尽全力履行真主下达给我们的所有禁令与义务。谁若把这节经文当作逃避宗教功修与道德义务的藉口,就请看看那些原本无力履行宗教功修之人,你会发现,某些貌似没有能力去做到某些特定功修与义务之人并不愿依据自己的“能力”去责成自己。

对于曲解这节经文的人而言,其最显著特征就是对克制与自律的曲解。克制与自律原本属于那些虔敬的信士,他们坚守信仰,他们从不会忽视任何主命或可嘉的功修,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摒弃那些非法或可憎的事物,出于克制与自律,他们摒弃了一切无益于今后两世的事物。

你会发现,有些人利用自己对这节经文的浅薄理解去摒弃自己原本有能力做到的事物,殊不知这种行为在安拉看来很有可能是可憎或有害的。然而,这类人并无力给出一个能站得住脚的具体理由,也就是说,某人会因此而摒弃一些明显非法的事物,但他依旧会做那些可憎的事物或者摒弃一些属于当然义务(waajib)的事物。

很多人会刻意避免某些特定的食物、饮料、穿着或行为,因为他们害怕所有这些可能会影响甚至玷污自己的信仰。这本身就是很好的现象,然而,当我们宣教、止恶扬善、为主道而施舍或奔忙行善时,我们却很难发觉那些可能玷污我们信仰的细微事物。你会发现,有人会把某些所谓的功修视为主命的功修,然而,它或许并不属于当然的义务或必尽的职责,同时,你也很难发现有人会持续不断地去坚持某些可嘉的行为。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如今的我们更愿意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更愿意忽略某些职责与义务,我们宁可因惧怕受到伤害而坚决杜绝某事,也不愿在行事过程中通过提前准备与预防去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所谓克制与自律,就是要尽全力做到那些主命及可嘉的功修,同时摒弃那些非法或可憎的事物。如此,一个敬畏安拉之人,一个摒弃疑虑的人,他的信仰就不会出太大差错,然而,如果一个人陷入疑虑或疑惑不明的事物之中,他就会在不知不觉中陷入非法事物之中,这就好象一个总是在禁牧区周边放羊的人,总有一天,他的羊会不小心跨入禁区之内。因此,谁若总是去做那些可憎或与之相关的事物,那么他必定会陷入非法的事物之中,谁若摒弃那些可嘉的事物,那么他也很有可能会摒弃主命的职责与功修。

真正的信士必定会坚守古兰的教诲,也必定会尽全力依据古兰的教诲去坚持或摒弃某些特定事物。真正顺从真主的一个表现,就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摒弃今世的些许欢愉与休憩去尽力寻求真主的喜悦,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尽力寻求真主的亲近,纵然这期间会有很多艰辛与考验。

懂得坚持与舍弃都属于伊斯兰信仰的一部分,而止恶扬善正是前者的根本所在。止恶,即劝告他人终止或摒弃某些恶习或罪行,而扬善,就意味着号召他人践行某些善行或功修。

真主至知!

【叶哈雅译自《海湾时报》】

http://www.gulf-times.com/story/534140/Allah-burdens-not-any-soul-beyond-its-scop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