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朝功 一心为主

亲爱的穆斯林同胞们:

我们正处在朝觐的月份,“朝觐的月份,是几个可知的月份……”(2:197)。朝觐的月份是教历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另一说法为教历十二月前十天)。教历十月已经接近尾声,马上要进入教历十一月(祖里戈尔代)。准哈吉们正在准备前往圣地完成朝觐的时候,我们来学习一节经文,“你们当为真主而完成大朝和小朝……”(2:196)

教历十一月阿拉伯语名为“祖里戈尔代”,“戈尔代”意为“坐”,那么这个月为何以“坐”命名呢?

伊斯兰来临之前,阿拉伯部落之间战争不断,只有在四个禁月才会“坐”下来,停止战争,准备朝觐。禁月是指教历十一月、十二月、元月和七月,意在禁止在这四个月中发动战争(包括一切杀人流血的事),阿拉伯人一直在遵从易卜拉欣圣人时代甚至更早的时候流传下来的传统。

教历十一月既是朝觐的月份,也是禁月。“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9:36)

“你们当为真主而完成大朝和小朝……”(2:196)

从字面上来看,“你们”指穆圣(祈主福安)和圣门弟子们,但其精神意义却包含着所有时代的穆斯林。

为谁而完成朝觐呢?

“当为真主而完成大朝和小朝”,应当虔诚举意为真主而完成朝觐,穆圣(祈主福安)说:“所有的工作,皆以举意而成就,每个人只获得他所举意的。”举意就是目的或动机,我们完成朝觐是为了博取真主的喜悦,而不是沽名钓誉。

“你们当为主道而施舍,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你们应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2:195)我们施舍的举意应当是为主道,为博取真主的喜悦。

学者们说:《古兰》中凡是提到“吉哈德(奋斗,努力)”时,后面肯定会与“为主道”连接在一起,“吉哈德”不会单独出现。

这一点说明真正的“吉哈德(奋斗,努力)”是“为主道”、为博取真主的喜悦而进行的。

在此,我提醒准哈吉以及每一个想去朝觐的人,朝觐前一定要虔诚举意。举意是每一件善功的根基,假如举意不端正,那么所做的“善功”便是无效的。我们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情前,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促使我做这件事情的动机是什么?

“当为真主而完成大朝(الْحَجَّ)和小朝(الْعُمْرَةَ)”,马坚教授将这节经文中的“罕志(الْحَجَّ)”和“吾姆莱(الْعُمْرَةَ)”译为“大朝”和“小朝”。我个人认为,“罕志(الْحَجَّ)”和“吾姆莱(الْعُمْرَةَ)”译为“正朝”和“副朝”,可能更为妥当,以免与我们常说的“大朝”(如果阿拉法日即教历12月9日恰逢主麻日,那么该年的朝觐被称作“大朝”)相混淆。

什么叫“正朝”和“副朝”?

一、正朝“罕志(الْحَجَّ)”;

字面意义:趋向;

教法定义:在特定的时间、以特定的行为拜访特定的空间。

所谓特定的时间,就是为巡游克尔白以及驻阿拉法特山谷而规定的时间;

所谓特定的行为,就是以朝觐的意念受戒,驻阿拉法特山谷和巡游天房等一系列仪式和功修。

所谓特定的空间,就是尊贵的克尔白,以及阿拉法特谷地。

教法属性:达到特定条件时,终生一次是主命

二、副朝“吾姆莱(الْعُمْرَةَ)”;

字面意义:修建、建设;

“建设“分为硬体建设和软体建设,前者指把建筑物修建起来,后者指用自身建设我们的信仰、完善全美自身,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只有笃信真主和末日,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并畏惧真主者,才配管理(原词为“建设”)真主的清真寺;这等人或许是遵循正道的。”(9:18)

教法定义:在特定的时间探望克尔白。

教法属性:凡有能力到麦加者,终生一次是强调的圣行

 “你们当为真主而完成正朝和副朝……”(2:196)中“完成(اتمام)”有以下三层含义:

1、完成;

即:“你们当为真主而完成正朝和副朝……”

伊斯兰要求我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善始善终,“你们当为真主而完成正朝和副朝……”(2:196)无论正朝还是副朝,一旦开始就要全部完成,不能半途而废。

2、履行;

即:“你们当为真主而履行正朝和副朝……”

3、完美;

即:“你们当为真主完美地进行正朝和副朝……”

穆圣(祈主福安)一生共完成了四次副朝,而且全部都是在教历十一月进行的。教历六年被麦加多神教徒阻挡的那一次(虽未完成,但只要举意回赐已得),来年还补的一次,第三次是教历八年光复麦加之后,最后一次是先知辞朝那年同正朝一起进行的。

当履行、完成、全美正朝和副朝,最重要的是一心为真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