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文明的全球统一性

(编译者按:根据IslamicCity网站,本文作者是著名的瑞士学者塔里格·拉玛丹教授,仅此而已,没有说明原文的出处。对发表此文的语境和目的都不清楚,但是值得一读。原文标题:Universe of Reference。)

 

不论在西方或东方,穆斯林这个词语,充溢着全球共同性的涵义,其中有许多不可缺少的基本原则,否则不能称之为“穆斯林”。

其实,穆斯林所在的地域概念太广阔了,遍布全球每个角落,吸收了当地多种文化特色和生活习俗,但只要说到穆斯林,这些人必然来自伊斯兰的信仰根源。因此,与其说那里的穆斯林所具备的文化宽容性,不如说是伊斯兰信仰所具有的适应多种文化功能,能够成为世界各民族共同的精神指导和信仰核心,标志这个信仰所特有的全人类共性,古今如此,各地一律。这个信仰在本质上不存在时代与地域的差异。共同的信仰使全世界的穆斯林同属于一种社会文明,彼此认同。不论你在亚洲、非洲、欧洲或美洲,当你看到当地的穆斯林,他们便表现出深层的伊斯兰文明特征,尽管他们表现的语言、服饰、饮食习惯都彼此迥然不同。

如果你细心观察,或追溯生活细节的来源,都不难发现那里的穆斯林民族习惯从当地文明转换成伊斯兰原则的过程,例如思维方式、伦理道德、饮食、住房、家庭,很多方面的共同特征,既具体,又重叠,融合一体。其中的文明根源与核心必是伊斯兰,在伊斯兰规定的所有原则之内接纳了不同文化和习惯的穆斯林成为一个共同体,把原来不是穆斯林的生活特征,通过接纳、演变、改进,转化成伊斯兰化,把那里的居民转变成合格的穆斯林,构成了穆斯林的多元生活方式和文化环境。

当穆斯林来到欧洲,他们必然经历一个演变的过程,把许多非穆斯林的生活内容接受过来,加以伊斯兰化的改造,使他们感觉到有了家乡的味道,心系整个穆斯林世界。这样就产生了新型的穆斯林民族----“西方的穆斯林”,他们是合法的西方人,又是穆斯林,因为他们内心里保存了乡土的感情,遵循伊斯兰的生活原则。在他们身上,既有可变的(mutaghayyir)生活形态,更具有坚定不变的(thabit)精神原则,西方穆斯林就是这样形成的。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曾经历过同样的吸收、演变和坚守过程。

这是一个漫长的、充满挑战与艰辛的旅程。首先要有坚定的信仰和熟知伊斯兰信仰的内涵,然后是对一个新生活领域的认识和了解,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习俗,经过分析和尝试,表现出愿意接受新的生活方式。这个过程是必然的,面对多种困扰与蔑视,每个人都须经受许多奋斗和挣扎,有人失败了,有人成功了,成功的人证明了他们内心里信仰原则的胜利,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产生了一个新的民族,例如西方穆斯林。

以上的论述包含着两部分内容,首先是经得起不同文明冲击的伊斯兰基本原则,具有适应任何社会环境的“全球性”文明。现在生存在地球每个角落的穆斯林,他们的不同文化和习惯,证实了伊斯兰的多样化适应性。第二部分是说明每个地方的穆斯林所经历过的共同演变过程,穆斯林到任何地方都有能力落地生根,树立起当地所特有的穆斯林文明。可以想像任何地方的穆斯林,如果考察历史过程,抽丝剥茧,都曾经历过同样的考验,提出过同样的问题。这样的思考,有利于我们考证世界各地穆斯林的共同历史规律。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City.com/2016-02-1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