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使我们从精神巅峰寻求新生

我去年赴麦加朝觐,行前准备得很匆忙,当然也是心情激动,跟随朝觐团从美国乘飞机到沙特阿拉伯,进入圣地麦加。 一切按部就班,参加各种礼仪,在拥挤的人群中,处处都很新奇,从来没有看到过有这么多信仰虔诚的人从世界各个角落走到一起,朝着同一目标,遵守传统的礼仪,祈祷和礼拜。 在阿拉法特山过夜和翌日投石之后,回到禁寺向克尔白告别绕行,全部礼节完毕。 出戒之后,浑身轻松,换上平常衣服,上街逛市场,购买礼品,想到家乡的亲朋好友,准备打道回府。

回到美国的家中,好长时间心情激动不已,我归信伊斯兰之后蒙真主恩赐有机会朝觐,大开眼界,此生有幸。 经常回想朝觐的那些日子,又读了一些书,同许多有知识的学者和朋友们交谈我的朝觐经历,忽然觉得有些不对头,似乎我到麦加是看热闹,参加了一次奇特的旅游,精神上好像没有什么收获。 我常常在礼拜室中静想,责怪自己在朝觐中没有沉思和忏悔,事后才明白,朝觐的最高目的是向真主求恕饶,羞愧至极。 决心在有生之年,再次争取机会,挽回第一次朝觐的错误和损失。 同时也向愿穆斯林朋友们谈心,讲讲自己朝觐失败的教训,希望别人不要重复我的错误,造成终生遗憾。

凡人都有过失,对照伊斯兰的信仰和道德准则,穆斯林是是非分明的信士,《古兰经》和圣训告诫信士善与恶之间有明确界线,个人错误和罪过,自己心里最明白,伊斯兰正道有指路灯塔。 朝觐是走近真主,净化灵魂,检查心灵中的污秽和黑暗,清理自己;朝觐是改正人性中过错的机会。 有过错,如果不忏悔,丝毫不减,带去多少,带回多少,因为以旅游和购物的动机和心态去朝觐,与功修目标相去甚远。 抱有悔过诚意的人去朝觐,从一出家门就在思过和悔罪,来到麦加圣地负荆请罪,祈求真主饶恕,朝觐功课完毕,带回真主的怜悯和慈恩,一身清白而归,如新生婴儿。

《穆斯林圣训集》记载这样一段圣训,根据阿布杜拉'马苏德的传述:有弟子向先知穆圣问道说:“真主的使者啊! 我们在归信伊斯兰之前的错误,是否也要受到惩罚?” 先知穆圣回答说:“归信伊斯兰之后,行为端正者,过去的错误过往不咎;如果坚持错误不改,归信前后的错误都还是错误。”

从这段圣训,我们可以理解归信伊斯兰前后对错误的态度决定后果,归信伊斯兰只是得到了一个抹去过去错误的机会,错误还是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洗清。 譬如有一个人,在没有找到正信之前,是在蒙昧中的人,他过去的任何错误都会在归信伊斯兰后走上正道获得真主饶恕和豁免,如酗酒、赌博、说谎、通奸。 如果他只是名义上归信,而没有实际行动,坚持过去的错误,那么,前后的错误都是他的罪过,因为在进入正道之后属于明知故犯,不得真主恕饶。

真主命令他的使者昭告世人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 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3:31)

用礼拜举例。 礼拜是崇拜真主的主要功修,也是一切善功的强大支柱,是伊斯兰信士的信仰和行为之大德;在此大德之间,一切错误都是相对之下的次等罪过。 先知穆圣说:“每天的五次拜功,主麻聚礼中的两拜和开斋节会礼的两拜。 这些都是当然的拜功,如果没有恶意的大罪,在这些拜功之间的一切失足和错误都能获得真主恕饶。” 因为当然的拜功是大德,支撑起信仰和道德高台,言行不慎而发生的过失和缺陷,都不为大罪。 凡事难免有过错,在虔诚敬意的拜功大德的支撑之下,过错都能因至诚信仰而消融,真主因为喜爱而赦宥。

同样的道理,朝觐是人生很难成就的大功修,要有赴汤蹈火的决心,不仅克服各种困难接近真主,而且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一次彻底清仓大扫除,是一次灵魂自我改造。 如果把礼拜比做支柱,那么,朝觐如同擎天架海的大功德,受到更多的庇护。 朝觐只是一个机会,而不是万无一失的灵丹妙药一贴就灵,而须有自觉性的沉思和忏悔,自我彻底检讨,挖出灵魂深处的毒瘤和病源,旧疾痊愈一劳永逸决心成为新人。 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朝觐之后,过去习惯的过错没有显然的改正,那么,朝觐前后的错误也都是他得不到饶恕的罪过。

先知穆圣说:“真主对朝觐的赏赐,必定是天堂。” 他还说:“凡是朝觐的信士,没有道德的过错,也没有猥亵的言行,便返回到他妈妈生育他婴儿状态时的清白。” 对于获得朝觐成效的信士,这是最高的奖赏,大过和小错,一律得到赦免和饶恕。 如果对上述圣训,朝觐被理解只不过是从家乡到麦加走一遭,就能获得神灵的庇护,一笔勾销前半生的全部罪孽。 说这样话的人,不是对别人误导,就是自己无知,因为扭曲了对上述圣训的真义。

也许在社会流传的骗人邪说中有这样的所谓虚无主义“宗教”,他们说,只须到一个什么地方,对某个物件烧香上供叩头崇拜,或者吃一剂仙丹妙药,或用什么圣水洗一下,任何罪恶全部免除,成仙得道或者永生得救。 伊斯兰不是这样,因为伊斯兰是最实事求是的正道,《古兰经》和圣训把信仰的真谛说得明明白白,必须自觉改造,敬畏真主,顺从至圣,必然获得真主许诺的恩典和护佑

《古兰经》的“黄牛章”集中收集了真主关于朝觐行为的启示和告诫,从中可以体悟到朝觐的真正涵义,例如“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言行争辩。 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 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 有理智的人啊! 你们当敬畏我。”(2:197) “你们当敬畏真主,当知道你们只被集合在他那里。 有人谈论今世的生活,他的言论,使你们赞叹,他还求真主作证他的存心。 其实,他是最强悍的仇敌。 他转脸之后,图谋不轨,蹂躏禾稼,伤害牲畜。 真主是不喜作恶的。”(2:203-205) 朝觐最高贵的行为是对真主的敬畏,而那些朝觐前后对自己错误和过失缺乏认识,不加检讨,也没有决心和行动彻底改正的人,绝不是敬畏的表现。 他们在朝觐前后的罪过,都不能得到饶恕和赦宥。

朝觐是穆斯林信士的重大功修,对于个人是一次惊天动地的大举动,享有无与伦比的巨大收获。 凡人都有过失,真主恩赐他的奴仆一次修正生命的机会,从过失中获得新生,这就是朝觐的目标。 这是我朝觐之后的事后的回味和觉醒。 现在真有些后悔莫及,感觉到那次进入了一个珍奇的宝库,而我却抓了一把普通的石子回到家。 我为什么把注意力放到了朝觐礼仪之后的逛商场和购物上了呢? 回来好向人吹嘘我的伟大见闻啊! 礼物可以送给亲友留作纪念啊! 就这些世俗观念的“收获”,在自我审定中看到了我的信仰和灵魂浅薄。

我今天,才是真正的忏悔,忏悔在真主的天房没有忏悔。 那是什么地方? 是天房。 天房,就是大地上最高、最高的世界巅峰,只有用心灵攀登的人才懂得麦加所在的高贵位置,看到那里的光辉和灿烂,真理之光,伊斯兰之光,真主的光亮。 我乘坐飞机越过大西洋,越过地中海,进入沙特阿拉伯,来到真主最后使者诞生和接受真主启示的地方,但是我是来观光的旅客,是为亲友购买礼品的小市民,我没有出息,失去的取悦于真主的机会。

在最接近真主的地方,真主给我恩典,我总算看到了一点光亮,每年有数百万人从世界各地来到那里,沉思和忏悔,向真主求恕饶,他们从这里回去变成了崭新的人,完成了生命再造。 今天我才有些明白,先知穆圣比喻来到麦加朝觐完美了一生的功修,回去的时候如同新出生的婴儿,带走了一颗纯善的心,重新活一次光辉的生命。 他们带回去的不是海外奇谈和纪念礼品,而是他们纯善心中的灿烂光明,那是直接来自真主的光亮,对他个人,对社会,对真主的大道,都是永志不忘的成就。

我遗憾啊! 内疚啊! 忏悔啊! 天天在祈求真主再给我下次机会,重新活一次。 阿敏! 但愿我们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不要学我这样没有出息,思想浮浅,品味低贱,我是在第一次朝觐功修中的失败者。 如果你能获得一次朝觐的机会,我的沉痛教训会将对你有益,我能从中获得安慰,你能获得终生享用不尽的两世吉祥与幸福。

 (阿里译自Does Hajj Atone for all Sins? www.islamweb.net/ver2/archive/article.php?lang=E&id=35088,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