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抗战14年和谈有望

(编译者按:2001年“9-11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月(十月七日),美国决定率领北约等国向阿富汗塔利班发动全面入侵,迅速获胜,占领首都喀布尔。塔利班政权全面撤退到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军,坚持抗战十四年,迄今夺回领土百分之七十,而美国自开战以来投入的军费高达3000亿美元,而死亡官兵2200多人,并且曾经多次拒绝塔利班提出的和谈要求。如今,阿富汗政府获得许可,寻求和谈,但塔利班却提出了强硬的条件。)

阿富汗的塔利班与西方国家支持的政府,双方代表在卡塔尔首都杜哈举行非正式会晤,会期两天(2016年1月22-23日),讨论停火协定与实现和平的程式。由总部设在加拿大的帕格沃斯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出面调停,促进双方为和谈协商。这次会晤,并非首创,早在年初,某些有关国家就阿富汗未来和平问题多次碰面商讨“阿富汗和平路线图”,如美国、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

塔利班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有一些基本条件,必须商定,然后才能开始和平谈判,否则和平得不到保证。”他提出的条件包括:确定一个阿富汗联合酋长国的安全首都、撤销塔利班的战犯黑名单和国库清单、释放俘虏、停止恶毒的丑化宣传。根据联合国的黑名单,许多阿富汗人被指定多种制裁,例如冻结银行帐户、禁止旅行、不许购买武器和战略物质。

这位发言人,是一位塔利班高级指挥官,但没有出席杜哈会晤。他对《半岛》记者说:“我们的代表在杜哈提出的各种条件,并不意味着我们拒绝和平谈判。”他说:“甚至在今天讨论和平路线图,必须有我们参与合作。如果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对任何协议都不敢轻易相信。”

这一次和谈的意图,始于去年七月,因为当时传出消息,塔利班最高统帅毛拉·奥马尔已在两年前因病死亡。费祖拉·查兰德是参与这次会谈的政府代表之一,对《半岛》记者说:“塔利班提出的各种条件,是意料之中的事,否则就不是谈判。如果要使和平路线图行之有效,不能没有塔利班的配合。但是有些条件很难接受,可能会对阿富汗政府施加压力。”但是,他强调说:“双方必须建立某种有效的机制,互相有约束,实现国人期待已久的和平局面。”

塔利班在杜哈的政治代表处最早建立于2013年,当时是为了同巴基斯坦开展外交对话。后来因为塔利班代表团在谈判会场亮出了旗帜,遭到阿富汗政府抗议,会谈中止。当美国和北约宣布从2014年12月起停止阿富汗的作战行动,各国逐渐撤兵,塔利班乘机开展了全面反攻,大量收复失地,迫使政府军难以招架。面对游击队猛烈攻势,去年十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改变战略,2016年底前继续在阿富汗保留美国驻军9800人。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16-01-2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