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业青睐穆斯林旅客

正当全世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出丑化与敌视穆斯林的共鸣之际,日本却出现反常的行为,没有跟随西方的调子起舞,而对穆斯林的旅游客人频送秋波。 许多西方国家公开表示不喜欢穆斯林,看紧关卡,拒绝入境,但日本却一再伸出双手表示欢迎。 看来是穆斯林鼓鼓的钱包对日本人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希望在这经济不景气的年月里给力拉一把。

近些年来,日本经济一直下滑,生产过剩,市场萧条,货币贬值。  三年前,85日元兑换一美元,而如今,120日元等于一美元,贬值快到了谷底的危险点。首相安倍晋三慌乱了手脚,使出多种招数,例如“安倍经济学”,期望立竿见影,来钱最快的是旅游业,安倍政府原计划到2020年前力争吸引国外旅客每年两千万人次,今年年初更新指标提高为三千万,其中包括大量穆斯林。

穆斯林招待手册   到目前为止,主要的穆斯林客流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这两个近邻穆斯林国家,恰逢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时期。 根据全日本旅游协会的报告,截止到2015年十月底,马来西亚的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18.2%,来自印尼的客人同期猛增30.8%。  具体到入境的人数,一年之中接待了27万马来西亚客人,印尼客人超过了20万,来自中东地区远方的穆斯林也有明显增加。

穆斯林客人剧增的现象,使不少地方政府兴高采烈,一再鼓励旅游服务业再接再厉做好接待工作,必须使穆斯林客人们来去自由游玩高兴。 例如位于日本中部的爱知县,由政府组织编撰了一本日文的对穆斯林客人的礼貌与接待手册,要求各家旅行社、旅店、餐馆、商店认真学习,实际运用。  这本手册,图文并茂,用卡通漫画向服务业的员工们传授穆斯林文化知识,不仅有伊斯兰的基本信仰原则,而且重点说明如何对穆斯林客人礼貌周到和清真服务。 手册里专有爱知县穆斯林生活指南,例如清真饮食商店、伊斯兰文化景点、清真寺地址和无线上网(wi-fi)区域,为穆斯林在旅途中的生活排忧解难。 这些年来,日本悄悄加入了国际清真市场的竞争,已有多种清真农牧产品对外出口,在国内自产自销。

对穆斯林旅客服务    看看穆斯林旅客日益增多,已有多家旅游社开辟了穆斯林旅游专线,例如东京伊斯兰文化一日游。 东京旅游社总裁桥本直树先生对《半岛》记者说:“我们根据穆斯林旅客的需要和愿望,已经发展了多条旅游路线,一路上到处都有专对穆斯林的热情服务。”  他说,起初只为穆斯林旅客们准备了日本标准化的旅途午餐,但发现许多穆斯林宁愿一路挨饿拒绝食用,有些客人只用海藻卷饭团充饥,于是他派人进行调查研究,怎样才能做到正确的清真饮食服务,因此完全改善了局面。

他联合有关服务单位,全面开发清真饮食产品,做到尽善尽美。  桥本先生说,在新开辟的旅游线上,每个旅游景点都有清真饮食的充分准备,而且具有日本地方特色,如筑地海鲜市场、浜离宫恩赐庭院、涩谷镇。  在那些地方,不仅有正宗的清真饭菜招待,而且还备有中午穆斯林礼拜的场所。 他发现,这些特意的精心安排,不仅东南亚的穆斯林看着高兴,而且中东的客人也表示十分满意,如沙特客人。

多次访问过日本的旅客,自己也增长了生活经验,他们熟知从东京出发的几条穆斯林旅游线路,主动提出申请加入团队的要求。 有些常客自己上网查询在日本各地的清真服务,如清真餐馆和清真寺。 桥本先生亲自采访过许多穆斯林旅客,如在穆斯林旅游点东京浅草,那里每天接待许多穆斯林客人。  他们一致反应良好;过去来日本旅行,最大的困难是吃喝,现在方便得多了,只要用心寻找,到处都吃到放心的清真美食。 

日本人是世界上最讲究实惠的民族,无利不起早。 二战以来紧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几乎亦步亦趋,但如今却出现反常行动,不“随众”对穆斯林敌视,而表示热烈欢迎,这样可以获利,何乐而不为?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15-12-1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