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对穆斯林世界的忧虑

土耳其总统对穆斯林世界的忧虑

(编译者按:本文是一篇土耳其著名时事政论家穆拉特•叶特金(Murat Yetkin)对近期埃尔多按总统演讲的思想分析,归纳为四大要点的失望,对目前穆斯林世界局势表达了深切的悲哀和遗憾。原文发表在4月30日出版的土耳其《每日新闻》(Daily News)报上。)

今年四月以来,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外事活动频繁,有机会连续面对伊斯兰国家领袖和高官发表政见演讲,例如4月28日一天就出现两次接见和会谈。他认为,在整个穆斯林世界面对恐怖主义猖獗的形势束手无策,根本原因是维护各自的私利,缺乏团结一致的精神,暴露了许多人性的弱点,对形形色色的恐怖集团任其胡作非为,如横行于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境内的“伊斯兰国”,阿拉伯文的字母简称是“达伊希”。

我们并不是经常能看到总统对穆斯林世界局势如此公开的悲叹,众所周知,他是一位信仰意识很保守的穆斯林领袖。许多情况好像是破例的行为,例如在4月15日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峰会上,面对着沙特国王和伊朗总统强烈谴责逊尼与什叶两大教派对立所造成的伤害。又例如,他竟然在众多阿拉伯国家元首面前提出“阿拉伯联盟是个什么东西?”的质问。归纳埃尔多安总统最近以来的演讲,可以把他对穆斯林世界现状的愤懑总结为四大要点,如下:

一、可悲的崇洋媚外。总统在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高等教育研讨会上说:“今天,我们穆斯林的孩子们,不渴望到伊斯兰国家去求学,而投奔西方国家,进入那里的大学学科学、技术,甚至伊斯兰信仰知识。这是我们的不幸。”他在演讲中解释说,这些孩子们学成归来之后,对自己的民族习惯和信仰价值感到“生疏”,由此看来,办好我们自己的大学已是迫在眉睫的重大历史使命。

二、危险的宗派主义。埃尔多安总统在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大会发表主旨演说时面对沙特和伊朗两国国家元首直言不讳地说,他个人深信,逊尼和什叶两大教派的分歧和对抗,必将给整个穆斯林世造成伤害和分裂。使他感到更加难以容忍的是,这两派中的某些人到处鼓吹从教门中彻底开除对方,不承认对方是穆斯林。由于双方的严重分歧,所以,屡次伊斯兰国家会议,都在商讨共同目标和协定时发生对立,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穆斯林世界表现成为一盘散沙。他这次有幸当选为伊斯兰合作组织主席,任期两年,他决心在他的任期之内,尽职尽责,努力弥合伊斯兰两大教派的对立局面。土耳其国家前任总统古尔,曾经在2013年的伊斯兰国家大会上发出类似的告诫,存在于伊斯兰之内的宗派主义和教派思想,将把伊斯兰世界导向“中世纪的黑暗时代”。
三、团结一致共同防恐。埃尔多安总统说,当今那些到处为非作歹的恐怖集团,如达伊希、基地组织、博客圣地、青年党之类,都打着伊斯兰的旗号,其实与伊斯兰没有丝毫干系。“这些不法分子给我们穆斯林造成了什么形象?他们草菅人命,滥杀无辜,刽子手与被害的人都在高喊‘安拉乎艾克白尔’(真主至大!)。我们除了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此外没有其他办法。”他强调说:“我们的许多年轻人受到他们的蒙骗,为虎作伥,杀人放火。我们必须给予严厉的制止,对这些人决不能仁慈手软。”

四、何为阿拉伯联盟?埃尔多安总统对所谓的阿拉伯联盟提出质疑,对他们的近期活动和行为表示不满。“一方面,你们大谈特谈伊斯兰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而另一方面,要加强阿拉伯国家的联盟。请问,这个阿拉伯联盟究竟是什么货色?(圣训说)阿拉伯人并不比非阿拉伯人高贵;非阿拉伯人也不比阿拉伯人高贵。我是土耳其人,许多阿拉伯人把我看成是异类(穆斯林)。如果我们土耳其穆斯林也都把阿拉伯人看成是异类穆斯林,那么,我们大家都完了。我们热爱人类,因为真主造化了我们都是平等的,而不是根据我们的血统、肤色或种族分成高低贵贱。这个问题无须多言,我们必须纠正这个错误。”

埃尔多安总统在多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上公开发表的这些言论,表现了他对当前穆斯林世界的现状的高度担忧和悲哀。他多次提请与会者注意,如今那些战争、冲突、恐怖袭击的多发区,大多数都是穆斯林人口密集的地方或国家。

近期发生的难民潮也在显示穆斯林世界的问题,由于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战乱和贫困,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离乡背井,四处逃亡,不知为什么他们不去投奔那些富有的伊斯兰国家,如沙乌地阿拉伯或伊朗。他们投奔西方国家,去欧洲和美国,或者被较为贫穷的穆斯林国家接纳,如土耳其。对于客观存在的穆斯林难民潮问题,所有伊斯兰国家当仁不让,都应承担起解救他们的责任,帮助他们的国家实现和平,恢复平静,树立伊斯兰信仰和平的榜样。

以上各条,未必是全面的总结,但可以大体上看成埃尔多安总统对穆斯林世界的忧虑和失望,可以理解为解决穆斯林世界问题的当务之急。当我们在混乱的局面中能抓住重点,目标明确,提纲携领,击中要害,预示着穆斯林世界的未来新希望。

(阿立编译自:土耳其the Daily New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