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世界联盟:阿訇切勿滥发教令

 

伊斯兰国家通讯社联盟(OIC-UNA)10月20日发自开罗的消息:穆斯林世界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艾尔伊沙告诫世界各地伊斯兰学者,颁发教令(法特瓦)必须谨慎小心,不加认真思考脱口而出的教令可能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  艾尔伊沙秘书长应埃及伊斯兰法制研究所(Dar Al-Iftaa)邀请参加今天举行的伊斯兰法学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说,大会主题是“法特瓦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他提醒大家说,每条教令法特瓦都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因此不可掉以轻心,必须考虑到具体的针对性,不可对广泛的社会性和民族性不加区别,也不可对教法的普世性与地方性加以混肴。

据《阿拉伯新闻》报导,这次大会受到埃及总统阿卜杜拉·赛西亲自指导,邀请一千多位各国穆夫提(大阿訇)、伊斯兰学者、地方宗教领袖参加教法研讨的世界大聚会。  穆世盟秘书长艾尔伊沙在他的演讲中强调,每条教令都有具体的针对性,明确普世性与地方性的差别,伊斯兰许可根据当时地方的需要颁布必要的教令,对应具体社会问题。 例如某些地方出现了大量移民的涌入,他们应享有某些特殊接待和慈善服务,不同于本地居民,这样可以促进社会团结,达到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目的。 假如没有特殊条件下的具体教令指导解救行动,那么身处困窘中的移民就得不到关怀和帮助。 

秘书长说,不久前沙乌地阿拉伯萨勒曼国王发布一道政府命令,指定在圣城麦迪那创立一所圣训研究院,招聘世界著名圣训学者组成研究团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当前许多地方滥发教令的丑陋现象,端正伊斯兰立法依据。  他说:“当今,滥发教令已成为乱象根源,许多地方以宗教学者名义从圣训中断章取义,或者无中生有,更没有科学的、严肃认真的研究,厚颜无耻,扰乱民众思想。 他们只顾眼前利益,急功近利,而不考虑社会后果,造成许多混乱现象。”

穆斯林世界联盟秘书长指出,当前世界许多地方出现极端主义思潮,追究其根源,其中有滥发法特瓦的恶果。 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穆斯林民众的虔诚与朴素心理,拉大旗作虎皮,借用圣训的神圣形式蒙骗善良的民众,掩盖他们的错误行径和可耻罪恶,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萨勒曼国王下令新建的圣训研究院,旨在针对这种不良社会现象给予有力反击,驱逐邪恶,正本清源,捍卫伊斯兰法学的正义性、原则性与科学性。

(阿立编译自:iinanews.org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